明倫海會首頁會員登入論壇選單論壇樣式論壇檢索

 你的位置:明倫海會討論版論語研討 → 瀏覽帖子:論語,雪公的知見
你是本帖的第 15725 位閱讀者 版主:洪志明
 『 帖子主題 』:論語,雪公的知見

鍾清泉


發表數:1088
  資 料  留 言  OICQ  郵 箱  首 頁  編 輯   引 用樓   頂

論語,雪公的知見
不定期的將雪公對論語學習的真知灼見上傳!
讀後如有心得,也不妨駐足下來聊一聊!

2005/8/18 下午 04:43:43 帖子管理:總置頂置頂精華加鎖刪除移動

鍾清泉


發表數:1088
  資 料  留 言  OICQ  郵 箱  首 頁  編 輯   引 用B 9

 
雪公說:
我們講論語,參考許多書,希望能不會錯。怎樣叫不錯?
一者,沒有的不說;
再者,注解有錯的不采取,但是長久流傳的也必須知道。
講者有心得的地方,也可以講,例如﹁力行近乎仁﹂,引證﹁先難而後獲﹂,這樣就不是妄作聰明。
歷代注者的毛病,都是先把宰我罵一套,事實上宰我的文字、言語、武功都很好,後人要幫他牽馬都不能夠,所以不可說宰我不懂仁等等,只要實實在在注解,就可以了。(雍也篇宰我問曰章)


「該帖子被 鍾清泉 在 2005/11/1 下午 02:47:06 編輯過」

2005/11/1 下午 02:46:00刪除

鍾清泉


發表數:1088
  資 料  留 言  OICQ  郵 箱  首 頁  編 輯   引 用B 8

 
雪公講"博文約禮"云:
六藝最首要就是禮:禮樂射御書數。
不學禮,就會妨害人,而且自找侮辱,人必自侮而後人侮之,國必自伐而後人伐之。
日本不亡國,因為日本人不拆廟,不打倒孔老二,還有天理在。

2005/11/3 下午 02:26:19刪除

鍾清泉


發表數:1088
  資 料  留 言  OICQ  郵 箱  首 頁  編 輯   引 用B 7

 
雪公講授"子曰:述而不作章"說道:
蘇東坡教人要厚積薄發,孟子說:「君子深造之以道,欲其自得之也。自得之則居之安,居之安則資之深,資之深則取之左右逢其原。故君子欲其自得之也。」得道以後就可以源源不絕,所以李太白落筆千言,倚馬可待。
現今的人肚中空空如也,一肚子草包,小心火燭,像今人畢業寫的論文。從前的三都賦,有人說是做了十年,而今人的論文,數年以後,人家也不要了,以又酸又臭。

2005/11/10 下午 03:18:58刪除

鍾清泉


發表數:1088
  資 料  留 言  OICQ  郵 箱  首 頁  編 輯   引 用B 6

 
雪公云:
清乾隆以後的讀書人,只重文章詩詞,不提道德仁義,都是小人儒,不是君子儒。
見面就問:詩做得如何?不說:道見得如何,德修得如何?今日連藝也沒有了。
古人有道而且有藝,今人只會勾一把圈子寫洋文,洋文中沒有「道」字,沒有「仁」字。這樣的民族前途如何會好?

2005/11/15 下午 02:39:29刪除

黃文松


發表數:139
  資 料  留 言  OICQ  郵 箱  首 頁  編 輯   引 用B 5

 
實當學習孔子門生常說的:○雖不敏,請事斯語矣! 雪公至理嘉言,唯有謹受教也。

2005/11/18 上午 11:51:40刪除

鍾清泉


發表數:1088
  資 料  留 言  OICQ  郵 箱  首 頁  編 輯   引 用B 4

 
雪公講"自行束脩以上,吾未嘗無誨焉"時,談到:
禮記說,禮聞來學,不聞往教。自古以來,師徒如父子,老師過世時弟子服心喪三年,例如孔子過世,門弟子有很多人廬墓三年,因為老師教學行道不是為了錢。今日則是商業行為,不再有師徒之義了。從前中舉者,都要列出老師的名號,發帖給大家。
吾所知道的,凡是五代為世家的,都有來往,過年時必須去叩頭拜年。教書的人,就是如此厚。
醫生也是如此,華陀是自己來為關雲長刮骨療傷,一文不取,因為他是為了行道。從前教書、看病都是為了行道,不是為了錢。
中華民族,滅於異族而最終都能恢復,因為有民族主義的原故,今後就不敢保險了。


「該帖子被 鍾清泉 在 2005/11/24 下午 04:44:57 編輯過」

2005/11/24 下午 04:43:15刪除

鍾清泉


發表數:1088
  資 料  留 言  OICQ  郵 箱  首 頁  編 輯   引 用B 3

 
雪公講解"子所雅言"說:
言語流傳久了必然會變,中國土地大,所以有南腔北調。
文言才有正言,若念拉丁字,就不是正言。滅中國文字,那就要滅整個民族,因為言語不通,感情便不能連絡。
三十年前有人說,太陽常照英國旗,號稱日不落國,世界上殖民地十之八都是英屬,都必須說英語。
現在我們不要自己的文化,取他人不要的舊東西做新文化,如同自掘墳墓!
說話可以不限國家,但是中庸說:﹁書同文﹂、﹁車同軌﹂,鐵路必須同軌道,統一後必須車同軌。凡是書寫必須一律寫中國字,念中國音,這是﹁書同文﹂。從前清人入主中國也說漢話,南方人做縣官,覲見君王,去之前必先學北京話。
今日是放棄自己的文字,講究不說中國話,不寫中國字,這是教育部的責任。


「該帖子被 鍾清泉 在 2005/12/5 下午 04:30:21 編輯過」

2005/12/5 下午 04:28:22刪除

鍾清泉


發表數:1088
  資 料  留 言  OICQ  郵 箱  首 頁  編 輯   引 用B 2

 
雪公講"子不語,怪力亂神"章說道:
隱惡揚善,不只是愛護做惡的一人,而是愛護大家,恐怕人們互相學,學壞了.
所以從前監獄中不許看報,以免交換惡知識。


「該帖子被 鍾清泉 在 2005/12/8 上午 10:56:10 編輯過」

2005/12/8 上午 10:55:38刪除

門邊生


發表數:23
  資 料  留 言  OICQ  郵 箱  首 頁  編 輯   引 用B 1

 
末學聽聞
雪公恩師開講的論語,最大的體會就是:我們共同的老師→
孔子公,絕不會講錯話!

2005/12/11 上午 09:51:47刪除

鍾清泉


發表數:1088
  資 料  留 言  OICQ  郵 箱  首 頁  編 輯   引 用B 棟 樓 下

 
雪公講解"子以四教,文行忠信"章,提示大家說:
你們在這裡是學文章,還是學作人?吾沒有教你們文章,你們縱使文如王莽,詩如曹操,又有什麼用?
你們在這裡全是為了學道,因為你們學佛的原故。
吾三十年來說佛道,大家不進步,所以講人道。
人身難得,人道成就了,才能成就佛道。
你們學論語,雖然沒有做官,但是具有天爵,將來往生就可靠容易了,所以利益很大。

2005/12/13 下午 03:27:57刪除
共有 6 頁, 60 張回覆帖,每頁有 10 張帖子 >> [ 1 2 3 4 5 6 ]
頁碼:
  快 速 回 覆

用戶資訊:

用戶名: 沒有註冊?密碼: 忘記密碼?

[按 Ctrl+Enter 直接發送]




Powered By:6KBBSV5.1    程序製作:ZYM
繁體化由 >童言無忌資訊網 製作支援
本論壇言論純屬發表者個人意見,與 明倫海會討論留言版 立場無關
頁面執行時間:78.125 毫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