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倫海會首頁會員登入論壇選單論壇樣式論壇檢索

 你的位置:明倫海會討論版佛學概要十四講表研討 → 瀏覽帖子:以十四講表接引新生,應如何深入淺出,把握要旨...
你是本帖的第 2120 位閱讀者 版主:黃靜芬
 『 帖子主題 』:以十四講表接引新生,應如何深入淺出,把握要旨?

陳甘煌


發表數:776
  資 料  留 言  OICQ  郵 箱  首 頁  編 輯   引 用樓   頂

以十四講表接引新生,應如何深入淺出,把握要旨?

轉貼明倫講座同學的提問:

十四表為入門之鑰,平日在學社中接引新生,應如何深入淺出,把握要旨?

2005/8/7 下午 06:26:36 帖子管理:總置頂置頂精華加鎖刪除移動

黃靜芬


發表數:301
  資 料  留 言  OICQ  郵 箱  首 頁  編 輯   引 用A 9

 
借用師長的一句話共勉之∼∼
「如果真發心護持正法,一定要發大乘心!」
真正發了大乘心,就必然會解行並進!
因為末法時期眾生多思辨少能仰信,弘法者必須起碼懂得基礎教理,才能於財施、無畏施的同時,給予更重要的法施。
而法施的權巧方便,端賴平時踏實的深入鑽研,唯有深入才能淺出。
如果想從便宜中找更便宜,雪公說:「只會自誤。」想來,更會誤人!
因為那只會令人感覺是迷信而已,因為說來說去,說不出個所以然來。
因此,老老實實將六門功課,尤其十四講表,理路了解清楚,涵義了然於心,從日常行住坐臥去實踐與反省,這就是很踏實的行門助功夫。
護持學社一定要有熱情,但是不能只靠熱情,還要有理性。
理性就是隨時知道自己有什麼?缺什麼?可以去哪裡找資源與充電?
這樣才能有源源不絕的活水灌注,才有沃土可以長養聖胎呀!
阿彌陀佛∼∼


「該帖子被 黃靜芬 在 2005/8/9 下午 08:03:29 編輯過」

2005/8/9 下午 07:28:40刪除

鍾清泉


發表數:1088
  資 料  留 言  OICQ  郵 箱  首 頁  編 輯   引 用A 8

 
透過一遍遍的聽,一次次的研討,一回回的學講,功深力久則入!
熟方能生巧,待熟到能記住每一表八成以上的內容,不看表也能講得出來時,或可得其旨趣!
掌握每一表的脈胳,每一表的架構,每一表的旨趣時,自能左右逢源,深入而淺出!

2005/8/11 下午 03:46:35刪除

陳永村


發表數:60
  資 料  留 言  OICQ  郵 箱  首 頁  編 輯   引 用A 7

 
回想自己以前在學社聽十四講表,最感受用的就是認知六道輪廻與因果原理,
而這都是老學長慈悲請初機學長消文,藉著消文,自己有所整理,雖是囫圇吞棗,
卻也種下不少學佛種子,再者,也請老學長有空能多回學社關照一下,接引初機學長,
因為初學佛法, 一定有不少疑問,若能適時解惑,說說學佛經驗,必能使其受用.

茲摘錄簡老師在明倫雜誌上—[淺釋內典研究班班訓]中的一段,與大家共勉.

  一個深信因果的人,一定也是樂天知命的人,何以呢?因為一個樂天知命的人,他深切的知道:我們當前所受的苦樂果報,都是我們自己過去善、不善業因所招感來的!世界上富貴安樂的人,一定是過去樂善好施的!那貧苦窮困的人,一定是過去慳貪鄙吝的!所以樂果,固不值得驕矜;苦報也不必頹喪!因為已熟的業因,雖不可轉,而未來的苦樂,卻大有自由選擇的餘地,正需要我們現在去努力創造!深信因果的人,因為知道未來無邊的希望,一切操之在我,所以現在必須要努力向善,而不敢懶惰懈怠!又知道現在的苦樂,是自己過去善、不善業因的結果
,所以安心受報,而不怨天尤人!正如中庸上所說的:「君子素位而行」,所謂「素富貴,行乎富貴;素貧賤,行乎貧賤;素夷狄,行乎夷狄;素患難,行乎患難。君子無入而不自得焉!」君子之人,無論在什麼環境,都只有反求諸己而已,所以隨處都能悠然自得!
  論語堯曰篇載,孔子說:「不知命,無以為君子也。」意思是說:不知天命的人,亦即不知吉凶禍福,榮辱得失的道理的人,將不足以成為一個君子!換言之:唯有深信因果法則的人,才能成為一個德行篤厚的君子!

2005/8/14 上午 02:34:14刪除

陳甘煌


發表數:776
  資 料  留 言  OICQ  郵 箱  首 頁  編 輯   引 用A 6

 
轉貼吳思飛老師的回答:
學社的對象是初學者,對佛法完全陌生,應多舉事例,能有實用及証明的價值。而且每一表要有充分的時間,不要趕進度,否則初學者不易體會出味道,尤其較重要的第一表、二、八、十三表。

2005/8/15 下午 04:42:35刪除

方軒


發表數:12
  資 料  留 言  OICQ  郵 箱  首 頁  編 輯   引 用A 5

 
以前有個學長想要聽佛陀的故事, 末學想佛陀的出家苦行學道的前因應在先明佛義中提到 .... 這是佛陀為眾生示現的....也許可以引起大家的共鳴...

看著父母親年紀是一年又一年的大, 實在擔心的不得了.... 今天末學就回家去看看



「該帖子被 方軒 在 2006/7/12 上午 08:21:05 編輯過」

2006/7/12 上午 08:10:07刪除
共有 1 頁, 5 張回覆帖,每頁有 10 張帖子 >> [ 1 ]
頁碼:
  快 速 回 覆

用戶資訊:

用戶名: 沒有註冊?密碼: 忘記密碼?

[按 Ctrl+Enter 直接發送]




Powered By:6KBBSV5.1    程序製作:ZYM
繁體化由 >童言無忌資訊網 製作支援
本論壇言論純屬發表者個人意見,與 明倫海會討論留言版 立場無關
頁面執行時間:39.063 毫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