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倫海會首頁會員登入論壇選單論壇樣式論壇檢索

 你的位置:明倫海會討論版彌陀經研討 → 瀏覽帖子:九十四年七月三十日聖蓮修學惑問
你是本帖的第 1135 位閱讀者 版主:
 『 帖子主題 』:九十四年七月三十日聖蓮修學惑問

何信璋


發表數:10
  資 料  留 言  OICQ  郵 箱  首 頁  編 輯   引 用樓   頂

九十四年七月三十日聖蓮修學惑問
甲二正宗分,乙一廣陳彼土依正妙果以啟信,丙二正報妙,丁二別釋主伴,戊一別釋,己二伴
《經》又舍利弗。彼佛有無量無邊聲聞弟子。皆阿羅漢。非是算數之所能知。諸菩薩乘。亦復如是。
《解》他方定性二乘。不得生彼。若先習小行。臨終回向菩提。發大誓願者。生彼國已。佛順機說法。令斷見思。故名羅漢。如別教七住。斷見思之類。非實聲聞也。蓋藏通二教。不聞他方佛名。今聞彌陀名號。信願往生。總屬別圓二教所攝機矣。

一、在此之「伴」,為何沒提帶業往生的天人凡夫等?
二、「他方定性二乘不得生彼」,為什麼凡夫卻可?
三、為何短短的「十劫」可成就這麼多的聲聞、菩薩等?
四、藏通二教及定性二乘的「不聞他方佛名」,是佛沒開示?還是有開示卻不相信?

請諸位學長提供各種意見或好的建議
南無阿彌陀佛

2005/7/26 上午 11:55:17 帖子管理:總置頂置頂精華加鎖刪除移動

鍾清泉


發表數:1088
  資 料  留 言  OICQ  郵 箱  首 頁  編 輯   引 用A 9

 
藏通二教不聞他方佛名
(一)凡夫:妄計我人(起見思惑,造有漏業,枉受輪迴。)
(二)愚法聲聞(藏):妄計實法(妄生恐怖,沈空滯寂,墮無為坑。)
(三)利根三乘(通):體達諸法本空
★利根三乘,不但見空,兼見不空,不空即是中道,則被別圓來接,故名通後。
★不滯生死之有,不取涅槃之空,能通中道實相。
★大乘初門:點示中道之體,諸法唯心,緣生即中。
(四)大乘菩薩(別圓):唯心所現,因心成體,體即法界。

唯有仰信真如,深信眾生皆有佛性,自性能生萬法,才能聞佛他方佛名,知有他方佛土!
藏教人與通教鈍根人只知因緣觀,體空觀,只知萬法是空,不知萬法不空,故神通只限三千大千世界!
必得通教利根以上,知萬法不空,再經佛點示有中道佛性,被接到別圓教的人,才能信有他方佛,生他方國土!

2005/8/3 下午 02:50:46刪除

林振煌


發表數:27
  資 料  留 言  OICQ  郵 箱  首 頁  編 輯   引 用A 8

 
體達諸法本空---此是指強信,而非體悟!未悟本心,祇能知五蘊無我.
體悟者:證悟本體真如(觀自在),故而親自照見五蘊皆空
大乘初門:點示中道之體,諸法唯心,緣生即中--有語病
愣嚴經:法非緣生,非自然生---故緣生非中
諸法因緣生----才是中道!因者:親因,指眾生本心.但須親證本心,方了中道.
結論:不可將思維了解 與親證本心劃上等號!
以上指:被別圓來接----通教若開悟即入別教?
不知是否正確!

2005/8/5 下午 05:07:59刪除
共有 1 頁, 2 張回覆帖,每頁有 10 張帖子 >> [ 1 ]
頁碼:
  快 速 回 覆

用戶資訊:

用戶名: 沒有註冊?密碼: 忘記密碼?

[按 Ctrl+Enter 直接發送]




Powered By:6KBBSV5.1    程序製作:ZYM
繁體化由 >童言無忌資訊網 製作支援
本論壇言論純屬發表者個人意見,與 明倫海會討論留言版 立場無關
頁面執行時間:31.250 毫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