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倫海會首頁會員登入論壇選單論壇樣式論壇檢索

 你的位置:明倫海會討論版彌陀經研討 → 瀏覽帖子:九十四年六月二十五日聖蓮修學惑問
你是本帖的第 1397 位閱讀者 版主:
 『 帖子主題 』:九十四年六月二十五日聖蓮修學惑問

黃有福


發表數:14
  資 料  留 言  OICQ  郵 箱  首 頁  編 輯   引 用樓   頂

九十四年六月二十五日聖蓮修學惑問
【經文】
舍利弗,阿彌陀佛成佛以來,於今十劫。
【要解】
又佛壽無量,今僅十劫,則現在說法,時正未央。普勸三世眾生速求往生,同佛壽命,一生成辦也。又下文無數聲聞菩薩及與補處,皆十劫所成就。正顯十方三世往生不退者,多且易也。

聖蓮小集修學惑問 94.6.25

一、前云:「彌陀現在說法」即是說彌陀是現在佛,此云「成佛於今十劫」,是否重複說明?
二、為何蕅祖會在此特別勸三世眾生速求往生,有何特別的悲心?佛前佛後的末法眾生應如何速求往生以與蕅祖悲心相應?
三、「無數聲聞、菩薩及補處皆十劫所成就」,惟一般凡夫是難以想像及推估的,如何信入?
四、正顯十方三世往生不退者多且易也,經中所言僅說明「多」,如何看出「易」?

請諸位學長提供各種意見或好的建議

南無阿彌陀佛

2005/6/20 上午 09:11:30 帖子管理:總置頂置頂精華加鎖刪除移動

鍾清泉


發表數:1088
  資 料  留 言  OICQ  郵 箱  首 頁  編 輯   引 用A 9

 
三、「無數聲聞、菩薩及補處皆十劫所成就」,惟一般凡夫是難以想像及推估的,如何信入?
可試著從以下幾點以資起信:
(一)來源:釋迦勸轉、證轉,勸三類聽眾往生。十方佛出廣長舌,勸眾往生。
(二)有願:第十四願云:「設我作佛,國中聲聞,假使三千大千世界悉成緣覺,於百千劫悉共計校知其數者,不取正覺。」
(三)善教:如上所明聲聞、菩薩數目之多,亦非全是他方求生彼國的,當知生彼國土時或聞佛說法,乃至聞化禽等演暢根、力、覺、道等法,小機則悟小法而成聲聞,大機則悟大法而證菩薩果也。(要釋)
(四)成就:眾生生者皆是阿鞞跋致,多有一生補處。

2005/6/24 下午 04:45:28刪除
共有 1 頁, 1 張回覆帖,每頁有 10 張帖子 >> [ 1 ]
頁碼:
  快 速 回 覆

用戶資訊:

用戶名: 沒有註冊?密碼: 忘記密碼?

[按 Ctrl+Enter 直接發送]




Powered By:6KBBSV5.1    程序製作:ZYM
繁體化由 >童言無忌資訊網 製作支援
本論壇言論純屬發表者個人意見,與 明倫海會討論留言版 立場無關
頁面執行時間:15.625 毫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