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倫海會首頁會員登入論壇選單論壇樣式論壇檢索

 你的位置:明倫海會討論版唯識研討 → 瀏覽帖子:依唯識學如何說明大腦的功能?
你是本帖的第 11905 位閱讀者 版主:彭崇志
 『 帖子主題 』:依唯識學如何說明大腦的功能?

鍾清泉


發表數:1088
  資 料  留 言  OICQ  郵 箱  首 頁  編 輯   引 用樓   頂

依唯識學如何說明大腦的功能?
人們多以大腦主思慮,故中國字的思,上半部的田就是指腦!

2005/5/10 下午 02:29:38 帖子管理:總置頂置頂精華加鎖刪除移動

張世璿


發表數:47
  資 料  留 言  OICQ  郵 箱  首 頁  編 輯   引 用B 9

 
阿彌陀佛


「該帖子被 張世璿 在 2005/12/12 下午 07:40:22 編輯過」

2005/12/12 下午 07:35:00刪除

張世璿


發表數:47
  資 料  留 言  OICQ  郵 箱  首 頁  編 輯   引 用B 8

 
謹摘錄龜山白衣王恩洋著「八識規矩頌釋論」之「愚者難分識與根」一段,供眾參考!

釋曰:
以諸愚者,難分根識各不同故。根識不同云如何等?曰,根是色法,識是心法,色雖極淨,能映攝餘影,而無覺知,不能了別。心以覺知為性,故能了別諸塵。此二法既不同,云何可言根即是識也?且如近世心理學者,依據生理學解剖眼等,謂眼珠構造,如照像機,能攝外境色影,使達視神經網,色影既現於視神經網,即由視神經而起紅黃方圓等感覺,是為視覺。即由此理,證知視覺不外視神經之作用,即不外眼根之作用耳。視覺如是,聽覺等亦然。故除眼耳鼻舌身,別無眼等識。既五識非有,意識亦無。思惟,記憶,運動,知覺,即大腦小腦延髓脊髓之用故。由是可知,除身體外,別無心識。身體者,物質所成,即是可知世間唯,別無心也。心者,身之作用。身者,物質之有機體。由物成身,由身起識,故知心是身用,即物質之用。由是世間,但有物耳。是為唯物論者之說。彼說不然。
且依眼珠視神經證眼識無者,理且不然。彼依照像之理說視覺者,今且以照像之理為難。眼球眼珠,既同照像機,視神經等於攝影片,則當了知,外實物相所有光線,經過像機而投現於攝影片時。左右上下無不倒置。若爾,神經網上所起影像,亦應左右上下無不倒置。若爾,所起視覺,應與實物上下左右皆不相符。然而吾人眼識所見,與外實物,非不相符。是故眼識所見,非即神經網上之所現像。又神經網面積至小,彼所現像應不逾於後神經網。然眼識所見,山河色相,大乃無量。故眼識所見,非彼網像。又神經網在眼珠後,所見色像,應在眼腔以內,即在身內。然眼識所見,非在身內,乃在身外。故知眼識所見,非即網相。由是三義,眼識所見相,上下左右與外色不相符故,相量廣大逾身量故,又不在身內在身外故,故知非即視神經網所現境相。相既非神經網相,當知覺亦非視神經起覺。能覺所覺,不相離故。不應所覺相超越神經網像,而彼能覺乃周神經體。由是可知,此視神經網,但等眼根,由彼能映外色影故,由斯刺激眼識生起。眼識生巳,自變相分,似根上影,反應外色,與外色相應。識所視相,蓋但藉彼根上影相增上所生,而與外境相應之色。如是色相,既非眼根上相。亦非即外色相,而是眼識自所變起。非即根上相,巳如前說。彼相左右大小內外與識所見相種種不符而可了知。所以非即外色者,緣識所現色雖不局於根量,而隨眼根扶塵,即眼球等形體凸凹現色各殊,視有遠近故。又由目有翳者,所見毛輪髮蠅種種翳相,皆與外色不相符故。又隨人身所處位置左右上下前後遠近種種不同,各人所見外色形量明暗等即異故。是知識所見色相,亦非即外境色相。而乃藉於根上影相擴大舒放令符外境,眼識自身所另變者。即以是義,唯識道理,既不許根即識,又不許識親緣外境。眼識見相,但以根為增上緣,以外色為疏所緣緣,自識所變藉彼二緣所起之色乃親所緣緣耳。既識親所緣緣為識所變,由斯故說境不離心,萬法唯識。徵於眼識見相,而可了知。又眼識親所緣色,唯是識相分,能見彼相則為見分。見相所依,曰自證分,能證見分所起相覺,故此自證分名為識體。見相二分,為識體用。見是能緣,相是所緣。能緣所緣,皆不離識,是故見相渾然一體。(此渾然一體之理,西方心理學者如翁德等亦有是說。)既渾然一體,故不可說色體在外,識在內身。彼為照像論者,說神經所覺即網上像,既違實相,設謂神經在身內而遠照外,則亦與事實全乖。以能所緣渾然一體不相離故。由是可知,識所見相,既不局於神經網,彼能見識亦不局在內根,乃超根,非形量物。(以非色故,)而卷舒無礙,體量無方,隨所變現色量大小以為量者也。是故識不住於外境,以必依根起故。亦不住於內身,以所變相不住於根故。而乃隨緣生起,遍往所緣,實無所住者也。必如是思,乃了知識。否則所說都無是處。此愚者所以難分識與根者也。
……
阿彌陀佛

2005/12/14 下午 07:15:30刪除

林振煌


發表數:27
  資 料  留 言  OICQ  郵 箱  首 頁  編 輯   引 用B 7

 
前世記憶仍能延續留存到下一世?
1 為何可藉思考想起昨日、去年、十年前…之事,剛出生者卻不能想起臨終前之事?
2 記憶屬意識之作用,意識五無心位皆斷,為何睡醒、昏厥後能記憶!死後不能記憶?
3 故記憶不能至下一世!

如理正論:意法為縁生意識-心法亦須藉色法而生
1意根每世皆同
2法塵不同(法塵藉五塵而生、五塵藉五根而生)
3 每一世之五根皆不同
故孟婆湯:乃外教以為意識不滅、為了貫串三世輪迴所施設之法!
佛法:命終意識斷滅。
1中陰身:取原色蘊細微四大為身、生起意識故有前世記憶
2投胎時:前世意識永断。此世意識須待胎中五勝義根生起,方能有六入、生起六識!為一全新之記憶──重新學習、只能了知此世。
3累世業種:則存於第八識,待緣流注、異時異類而熟!

※此一誤解,連淨空法師於所提字「玉曆寶鈔」(和裕出版社2004年)、江逸子老師於其新畫傳皆不能辨其非!

2005/12/27 下午 02:50:44刪除

林振煌


發表數:27
  資 料  留 言  OICQ  郵 箱  首 頁  編 輯   引 用B 6

 
另附:由12因緣證明-1有生死本際,「故有獨覺」於無佛世證涅槃、不入斷滅
2出生五根、感受六塵成新之意識
三、緣起:無常-觀因緣法、自知:有涅槃本際(註37),滅無明煩惱入涅槃。
1流轉10因緣-老死緣生、生緣有…名色緣識、識緣名色,齊識而返、不能過彼,祇能前推至識為止;每一世皆由受精卵(羯羅藍位之識名色互緣)開始、出生五根、感受六塵…愛取有而至下期生命開始(名色互緣)…生生不息、不停流轉…。自己證知有與名色(十八界)共存之本識(名7:六識、意根,色法11:六塵、五色根)知有名色本、名色依之本識、為生死輪迴之根本因!智慧較阿羅漢深利!
四、獨覺:出於無佛之世,觀因緣法、自知:有涅槃本際。
1觀外法:花開花落、有果必有因,因還有因、沒有根本因
2觀內法:依流轉10因緣、自知有根本因、本際。依還滅12因緣、滅無明煩惱入涅槃。能了生死,但無度眾生、攝受弟子,不能說佛法。

14《央掘魔羅經》卷2:「聲聞緣覺人,不知摩訶衍,趣聞菩薩香,恐怖亦如是。」《大愛道比丘尼經》卷1:「乃願摩訶衍不可思議事。…阿羅漢辟支佛尚不能及知。何況諸天釋梵也。」
40《根本說一切有部毘奈耶》卷6:「汝諸苾芻於往昔時無佛出世。有獨覺聖者出現世間。哀愍貧窮自常受用弊惡衣食。]猶如麟角唯一福田。」

2005/12/27 下午 02:59:46刪除

彭崇志


發表數:173
  資 料  留 言  OICQ  郵 箱  首 頁  編 輯   引 用B 5

 
前世的意識種子,落於第八識,成為「記憶」,今世的「新」意識,除新熏外,寧不從八識舊種現行?若仍從八識舊種現行,豈非「記憶」從前世延至今世!


印祖的上海護國息災法會法語中兩個公案:

「如清乾嘉間,有三禪僧,為同參,死後,一生江蘇,為彭文章,一生雲南,為何桂清,一生陝西,為張費,三人,唯彭記得前生事。後入京會試,俱見二人,遂說前生為僧事。二人雖不記得,一見如同故人,成莫逆交。殿試,彭中狀元,何榜眼,張傳臚。彭也放過主考學臺,然頗貪色,後終於家。何作南京制臺,洪楊反,失南京,被皇上問罪死。張尚教過咸豐皇帝書,回回要反,騙去殺之。」

「又蘇州吳引之先生,清朝探花,學問道德相貌俱好。民十年,朝普陀會余,自言伊前生是雲南和尚。以燒香過客,不能多敘,亦未詳問其由。十一年,余往揚州刻書,至蘇州一弟子家,遂訪之,意謂夙因未昧。及見而談之,完全忘失了,從此永無來往。迨十九年,余閉關報國寺,至十一月,彼與李印泉、李協和二先生來。余問,汝何以知前生是雲南僧。伊云,我二十六歲做一夢,至一寺,知為雲南某縣某寺,所見的殿堂房舍,樹木形狀,皆若常見,亦以己為僧。醒而記得清楚,一一條錄。後一友往彼作官,(張仲仁先生,尚知此人姓名。)持去一對,絲毫不錯。余曰,先生已八十歲,來日無多,當恢復前生和尚的事業,一心念佛,求生西方,庶可不負前生修持之苦功矣。伊云,念佛什麼希奇。余曰,念佛雖不希奇,世間無幾多人念。頂不希奇的事,就是喫飯,全世界莫一箇人不喫飯,此種最不希奇的事,汝為什麼還要做。伊不能答,然亦不肯念。伊問二位李先生,君等念否。答曰,念,伊仍無下語。至十二月三十夜,將點燈時去世,恰滿八十歲。」


「該帖子被 彭崇志 在 2005/12/27 下午 08:11:27 編輯過」

2005/12/27 下午 08:06:57刪除

林振煌


發表數:27
  資 料  留 言  OICQ  郵 箱  首 頁  編 輯   引 用B 4

 
落於第八識,成為「記憶」,今世的「新」意識,除新熏外,寧不從八識舊種現行?若仍從八識舊種現行,豈非「記憶」從前世延至今世!
答:廣義:一切皆由八識舊種現行、則不需論
狹義:八識體性、需分別之
──記憶:乃六識思維所得-可加以推敲思維
種生現:隨業縁而運作-唯是現量、於六塵之外
──維摩結经:知是菩提、了眾生心行故
不會是菩提、諸入不會故

2005/12/28 下午 12:44:57刪除

彭崇志


發表數:173
  資 料  留 言  OICQ  郵 箱  首 頁  編 輯   引 用B 3

 
種生現為何會於六塵之外,果如此,六塵現行非從種生乎!

2005/12/29 下午 12:41:12刪除

鍾清泉


發表數:1088
  資 料  留 言  OICQ  郵 箱  首 頁  編 輯   引 用B 2

 
前五識非恆非審
第六識審而非恆
第七識亦恆亦審
第八識恆而非審
能保藏善惡無記種子者,必須體唯無記,而且恆常不斷現行,
第七識(意根)是亦恆亦審,雖然恆常不斷,卻恆審執著我相,沒有"所藏"薰種的功能!
唯有第八識無記性不審,又恆常現行,所以有:能藏,所藏,執藏!名符其實的藏識!

2005/12/29 下午 03:00:32刪除

林振煌


發表數:27
  資 料  留 言  OICQ  郵 箱  首 頁  編 輯   引 用B 1

 
1第七識「亦恆亦審」──>「亦恆亦審但有斷時」(A七識於無餘涅槃斷滅
B七識亦念念生滅、無始相續)
2 種生現為何會於六塵之外?──>自類相續故:內六塵乃六識之相分故
種:十八界舊種、皆自類相續故
3十八界舊種:恆不與第八識相應-如心经「無眼耳鼻舌身意、…」
是故空中-真心之中。
無五蘊。
無十八界-無十一色法、七識妄心(見聞覺知---)。
1前六-清楚明白了別六塵 2第七識-處處做主
無十二因緣-法非因緣非自然。緣起乃世俗諦非勝義諦
亦無十二因緣盡
無四諦-沒有生死流轉、修道還滅。
無智亦無得-是何境界?有什麼?什麼是空?
4勝鬘經:「自性清淨難可了知、自性清淨而有染污亦難可了知!」
唯有 1 真見道-證「唯識性」、方可起修「唯識相」->相見道
5 如是二心初心難:故需一心求-「真見道」:
憶佛念佛,現前當來、必定見佛、去佛不遠、不假方便,自得心開-不假何方便?何心得開?




「該帖子被 林振煌 在 2005/12/29 下午 06:44:12 編輯過」

2005/12/29 下午 06:19:38刪除

林振煌


發表數:27
  資 料  留 言  OICQ  郵 箱  首 頁  編 輯   引 用B 棟 樓 下

 
真見道:何心見?
念佛:誰在念佛?
自淂心開:何心開?



「該帖子被 林振煌 在 2005/12/30 上午 09:18:50 編輯過」

2005/12/29 下午 06:38:30刪除
共有 3 頁, 25 張回覆帖,每頁有 10 張帖子 >> [ 1 2 3 ]
頁碼:
  快 速 回 覆

用戶資訊:

用戶名: 沒有註冊?密碼: 忘記密碼?

[按 Ctrl+Enter 直接發送]




Powered By:6KBBSV5.1    程序製作:ZYM
繁體化由 >童言無忌資訊網 製作支援
本論壇言論純屬發表者個人意見,與 明倫海會討論留言版 立場無關
頁面執行時間:78.125 毫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