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倫海會首頁會員登入論壇選單論壇樣式論壇檢索

 你的位置:明倫海會討論版佛學概要十四講表研討 → 瀏覽帖子:雪窗小組:第九表及第十一表有關見思惑的研討題...
你是本帖的第 2496 位閱讀者 版主:黃靜芬
 『 帖子主題 』:雪窗小組:第九表及第十一表有關見思惑的研討題目。

張秀妃


發表數:13
  資 料  留 言  OICQ  郵 箱  首 頁  編 輯   引 用樓   頂

雪窗小組:第九表及第十一表有關見思惑的研討題目。
請主答的學長回答也祈請海會大眾參與討論。

一、請問何以「身見」列為見惑之首,對吾人修行有何啟示?(靜芬學長)
二、請說明「見惑」如何開出八十八使,「思惑」如何開出八十一品?(玫君學長)
三、迷什麼諦起什麼惑?試以苦諦之迷為例!(明杰學長)
四、修行即是要對治習氣,試分享自己或他人對治習氣的經驗。(碧敏學長)


末:秀妃合十



「該帖子被 張秀妃 在 2005/4/20 上午 10:27:02 編輯過」

2005/4/20 上午 10:22:21 帖子管理:總置頂置頂精華加鎖刪除移動

鍾清泉


發表數:1088
  資 料  留 言  OICQ  郵 箱  首 頁  編 輯   引 用A 9

 
苦下俱一切
集滅各除三
道除於二見
上界不行瞋
不知苦諦,就會生起見思一切煩惱迷惑!
一旦悟證苦諦之後,就可以斷除因為迷苦而生的見思二惑!
誰能真知灼見世間是苦?若真知灼見世間本苦,怎會死執身見的我及我所呢?
龐居士家,男不婚女不嫁,全家共說無生話,這沒有見世間是苦諦的人如何能如此?
還有佛經說的五無反復經所舉的故事(見三五一期明倫月刊菩提樹下說故事),就因真知世間是苦,所以能洞悉世事無常,而不會從中憑添更多的貪愛煩惱!

2005/4/25 下午 04:47:09刪除

黃靜芬


發表數:301
  資 料  留 言  OICQ  郵 箱  首 頁  編 輯   引 用A 8

 
一、請問何以「身見」列為見惑之首,對吾人修行有何啟示?

執著身見即有大患!老子云:「吾有大患,為吾有身;及吾無身,吾有何患?」一般人之所以有許許多多禍患、災厄,就是來自這個假身惹的禍,越重視執著這假身的人,煩惱就越多。
身見大就有問題,這就是執著。有「我」的執著,就有惡事出現,因為有「我」則一切利益皆歸我,他人就要受害了,因此「欲除煩惱須無我」。
身見列為見惑之首,題示學佛者修行首在反恭自省,此為第一個要去除的弊病,身見中有我癡、我見、我慢、我愛。其中我慢就是驕傲自矜,不信順佛言的驕慢。凡夫往往因為執著這個我而不能入於佛道,仍依著凡夫知見而自尋煩惱,煩惱就是惑,一旦我們能破除這身見的時候,就是開始斷惑,連帶著其他煩惱也將開始轉輕。
研究教理之目的,在於深入了解本身毛病予以對治。「身見」人人都有,若能劍及履及把手便行,減去一分身見,就能多一分自在,願共勉之。




「該帖子被 黃靜芬 在 2005/5/2 下午 03:02:49 編輯過」

2005/5/2 下午 02:59:49刪除

廖碧敏


發表數:45
  資 料  留 言  OICQ  郵 箱  首 頁  編 輯   引 用A 7

 
四、修行即是要對治習氣,試分享自己或他人對治習氣的經驗。

修行之要,在於對治煩惱習氣。習氣少一分,即工夫進一分。貪瞋癡心,人人皆有,若知彼是病,則其勢便難熾盛。譬如賊入人家,家中主人若認做家中人,則全家珍寶,皆被彼偷竊淨盡。若知是賊,不許彼在自家中停留一刻,必須令其遠去淨盡。庶財寶不失,而主人安泰矣。古德云,不怕念起,只怕覺遲。貪瞋癡一起,立即覺了,則立即消滅矣。
儒家主張克己復禮,主敬存誠。其器仗須用顏子之四勿,曾子之三省,蘧伯玉之寡過知非。加以戰戰兢兢,如臨深淵,如履薄冰。袁了凡諸惡莫作,眾善奉行,命自我立,福自我求,俾造物不能獨擅其權。受持功過格,凡舉心動念,及所言所行,善惡纖悉皆記,以期善日增而惡日減。學道之人,凡遇種種不如意事,只可向道上會,逆來順受。(恭錄自印光法師嘉言錄)
印光大師開示:無論在家出家,必須上敬下和,忍人所不能忍,行人所不能行,代人之勞,成人之美,靜坐常思己過,閒談不論人非,行住坐臥,穿衣喫飯,從朝至暮,從暮至朝,一句佛號不令間斷,或小聲念,或默念,除念佛外,不起別念,若或妄念一起,當下就要教他消滅,常生慚愧心及懺悔心,縱有修持,總覺得我工夫很淺,不自矜誇,只管自家,不管人家,只看好樣,不看壞樣子,看一切人都是菩薩,唯我一人實是凡夫,果能依我所說修行,決定可生西方極樂世界。

~治習之心 唯勤唯切~ 印光大師



「該帖子被 廖碧敏 在 2005/5/6 上午 07:17:56 編輯過」

2005/5/6 上午 12:20:37刪除

鄒芳蘭


發表數:5
  資 料  留 言  OICQ  郵 箱  首 頁  編 輯   引 用A 6

 
※聲聞乘之斷證:
聲聞聖者依四諦法修行漸斷見思二惑故其果位依斷惑之淺深共分四階段:
一.須陀洹果,舊作入流,逆流。入流預流,同一之義。謂去凡夫位,初入聖道之法流, 逆流者,謂入聖位逆生死之暴流也。申言之,即三界見惑斷盡之位也。(註:用八忍八智之無漏十六心頓斷三界八十八使見惑盡,從此不墬惡道,任運天上人間七番生死,而證阿羅漢果。)
二.斯陀含果,譯云一來。斷欲界九地思惑(新曰修惑)中前六品,尚餘後三品者也。為其後三品之思惑,尚當於欲界之人間與天界(六欲天),受生一度,故曰一來,一來者一度往來之義也。
三.阿那含果,舊譯不來,新云不還,斷盡欲惑後三品之殘餘,不再還來欲界之位也。爾後受生則必為色界無色界。
四.阿羅漢果,譯作殺賊,應供,不生。上至非想處,一切思惑斷盡之聲聞乘極果也。以其斷盡一切見思二惑,故謂之殺賊,既得極果應受人天之供養,故曰應供,一世之果報盡,故永入涅槃,不再來生三界,故謂之不生。《佛學大辭典》
初果所從於諦。發十六心。而有二說。初謂苦忍真明者。即欲界苦諦下苦法忍也。次謂苦忍明發者。即欲界苦諦下苦法智也。然忍為因。智為果。此分忍智因果言之。謂世第一後心。真智明發也。
八忍八智:
苦法忍:苦。謂欲界生死苦。法。即真如理。忍。即忍可。亦印證義也。謂於煖頂忍世第一中。因觀欲界生死之苦。至世第一後心。真如理顯。生無漏法忍。是名苦法忍。
苦類忍:色無色苦。是欲界流類。又觀上二界苦。是欲界流類。又觀上二界苦。亦生無漏法忍。名苦類忍。
苦法智:智。是能證真如之智。謂欲界生死之苦。真智明發。證真如之理。名苦法智。
苦類智:觀上二界諦。真智明發。是欲界苦法智之流類。名苦類智。
下集等三諦(即集法忍、集法智、集類忍、集類智;滅法忍、滅法智、滅類忍、滅類智;道法忍、道法智、道類忍、道法智)可知。出三藏法數。
忍因智果者。謂忍能斷惑。智能證理。由惑斷而理方顯。故忍為因。智為果也。亦名無礙者。即無間道。謂初果依八忍。能斷八諦下迷理之惑。此八忍不被見惑之所間隔。名無間道。解脫道者。謂初果依八智。能證八諦下無為之理。此八智已離惑縛。名解脫道也。出探玄記。《天台四教儀註彙補輔宏記》



「該帖子被 鄒芳蘭 在 2005/5/10 下午 01:16:21 編輯過」

2005/5/9 下午 01:36:03刪除

鄒芳蘭


發表數:5
  資 料  留 言  OICQ  郵 箱  首 頁  編 輯   引 用A 5

 
※上界為什麼不行嗔?
依阿毘曇。上界不行嗔之由有四:
一、無相害故:行慈無相害。苦下無嗔。
二、有善欲故:有十善欲。集下無嗔。
三、性寂靜故:有禪定。則性寂靜。滅下無嗔。
四、心滋潤故。有定。而兼到佛僧邊聞法。則心滋潤。道下無嗔。
以上界均定水寂靜滋潤故。然止而不行。非能斷也。【輔宏記】

2005/5/9 下午 01:43:24刪除

陳甘煌


發表數:776
  資 料  留 言  OICQ  郵 箱  首 頁  編 輯   引 用A 4

 
謝謝芳蘭學長的上傳,
可否將四果斷証那段分段落?
按上面的<編輯>就可以修改。

2005/5/9 下午 10:30:03刪除

陳甘煌


發表數:776
  資 料  留 言  OICQ  郵 箱  首 頁  編 輯   引 用A 3

 
本週六14:30至18:00彌陀經研討,進度<前言>,教材在資源區 : 雪公講注-前言、總論、經題、譯者
請依此大綱做準備:
(一)佛為何要演說佛法?
(二)佛為何要演說淨土法門?
(三)佛為何要說彌陀經?
(四)彌陀經古注已多雪公為何要做摘注義蘊等?
(五)摘注義蘊等之特色、大要及閱讀應注意要項。


「該帖子被 陳甘煌 在 2005/4/14 下午 10:19:59 編輯過」

2005/4/14 下午 10:18:57刪除

賴懿寧


發表數:15
  資 料  留 言  OICQ  郵 箱  首 頁  編 輯   引 用A 2

 
研討預設題目

*浩瀚八萬四千法門,為何太老師要獨一大肆宏揚淨土?

*古德大師對彌陀經已有著墨,近代也有白話解釋問世。為何太老師還要寫摘注義蘊?

*既有摘住又為何有義蘊,乃至不同的彌陀經講表?

*俗云:『家家觀音,戶戶彌陀』,為何太老師認為一般人『逐使大好慈航,不肯乘渡』?

*彌陀要解文潤而質,言簡而精;性與相,雙彰其諦;禪與凈,融而無諍。 為何此次研討不從彌陀要解下手,而從太老師之講注來窺探。

2005/4/14 下午 10:58:13刪除
共有 1 頁, 8 張回覆帖,每頁有 10 張帖子 >> [ 1 ]
頁碼:
  快 速 回 覆

用戶資訊:

用戶名: 沒有註冊?密碼: 忘記密碼?

[按 Ctrl+Enter 直接發送]




Powered By:6KBBSV5.1    程序製作:ZYM
繁體化由 >童言無忌資訊網 製作支援
本論壇言論純屬發表者個人意見,與 明倫海會討論留言版 立場無關
頁面執行時間:78.125 毫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