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倫海會首頁會員登入論壇選單論壇樣式論壇檢索

 你的位置:明倫海會討論版佛學概要十四講表研討 → 瀏覽帖子:彌陀會上三轉法輪
你是本帖的第 1773 位閱讀者 版主:黃靜芬
 『 帖子主題 』:彌陀會上三轉法輪

陳甘煌


發表數:776
  資 料  留 言  OICQ  郵 箱  首 頁  編 輯   引 用樓   頂

彌陀會上三轉法輪

佛陀三轉法輪,一而再再而三,是如此的大慈大悲、方便巧度。在彌陀會上,更是澈底的悲心流露!讓我們來體會一下,佛勸修淨土,是如何的慈悲巧度吧!

(一)上根「示轉」:指示依正,便信受奉行。
1.上上根:但聞佛陀開示 -「其國眾生,無有眾苦,但受諸樂」,便澈底了悟,頓起欣厭,念佛求生。
2.上中根:聞佛開示 -「依報莊嚴」,便澈底了悟,娑婆眾苦充滿,西方無苦受樂,頓起欣厭,念佛求生。
3.上下根:聞佛開示 -「正報莊嚴」,便澈底了悟,娑婆眾苦充滿,西方無苦受樂,頓起欣厭,念佛求生。

(二)中根「勸轉」:經佛勸修,方信受奉行。
1. 中上根:彼土皆不退、多補處,聞佛「一勸發願」,以與上善俱會,方信受奉行。
2. 中中根:七日不亂、臨終不倒、帶業往生,不必多劫,方了生死。佛見是利,「再勸發願」,方信受奉行。
3. 中下根:聞經受持,諸佛護念,皆得不退於菩提,佛「三勸發願」,方信受奉行。

(三)下根「證轉」:需佛作證保任,方肯信受奉行。
1. 下上根:六方諸佛出廣長舌、說誠實言,作證保任:「汝等眾生當信是…. 汝等眾生當信是….」,方肯信受奉行。
2. 下中根:諸佛轉為釋迦作證:釋迦牟尼佛「能為甚難稀有之事」- 於五濁成佛、為諸眾生說是一切世間難信之法。經諸佛再次保證釋迦的所行、所言,方肯信受奉行。
3. 下下根:釋迦呼應諸佛,再自我作證保任:「當知我於五濁惡世行此難事」- 於五濁成佛、為一切世間說此難信之法,是為甚難!經釋迦再三保證,下下根人,方肯信受奉行。

看到彌陀會上,釋迦、諸佛的三轉法輪,一示、再示;一勸、再勸;一證、再證,可謂嘔心瀝血、慈悲到了極點!
我等凡夫,應當深深懺悔,過去佛「示之」,茫然不知!佛「勸之」,無動於衷!佛「證之矣」,卻仍麻木不仁!
往者已矣,來者可追!但願今生今世,不再空過此大好因緣,不再辜負釋迦、諸佛大慈大悲的「三轉法輪」!
願與海會大眾共勉!



「該帖子被 陳甘煌 在 2005/4/5 下午 06:23:08 編輯過」

2005/4/5 下午 06:08:53 帖子管理:總置頂置頂精華加鎖刪除移動
共有 0 頁, 0 張回覆帖,每頁有 10 張帖子 >> [ ]
頁碼:
  快 速 回 覆

用戶資訊:

用戶名: 沒有註冊?密碼: 忘記密碼?

[按 Ctrl+Enter 直接發送]




Powered By:6KBBSV5.1    程序製作:ZYM
繁體化由 >童言無忌資訊網 製作支援
本論壇言論純屬發表者個人意見,與 明倫海會討論留言版 立場無關
頁面執行時間:31.250 毫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