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倫海會首頁會員登入論壇選單論壇樣式論壇檢索

 你的位置:明倫海會討論版唯識研討 → 瀏覽帖子:關於「惑」與「 業」的問題
你是本帖的第 1501 位閱讀者 版主:彭崇志
 『 帖子主題 』:關於「惑」與「 業」的問題

陳文賢


發表數:26
  資 料  留 言  OICQ  郵 箱  首 頁  編 輯   引 用樓   頂

關於「惑」與「 業」的問題
最近學生去玄奘大學旁聽解深密經,正在討論一個問題。
起了煩惱就算是造業嗎?如果是,那為何要分別「惑」「業」「苦」的次序呢?
如果不是,那為何十惡業中的意業的「貪」「瞋」「痴」三根本煩惱可以直接算是業呢?
請老師與學長們不吝指教。
學生 文賢 和南

2005/4/2 下午 11:17:38 帖子管理:總置頂置頂精華加鎖刪除移動

鍾清泉


發表數:1088
  資 料  留 言  OICQ  郵 箱  首 頁  編 輯   引 用A 9

 
從三細六粗的惑業苦衍生道理,或可得到答案:
三細六粗(出自大乘起信論)
復次依不覺故生三種相,與彼不覺相應不離。云何為三?
一者、無明業相,以依不覺故心動,說名為業。覺則不動,動則有苦,果不離因故。
二者、能見相,以依動故能見。不動則無見。
三者、境界相,以依能見故境界妄現。離見則無境界。

以有境界緣故,復生六種相,云何為六?
一者、智相,依於境界,心起分別,愛與不愛故。
二者、相續相,依於智故,生其苦樂,覺心起念,相應不斷故。
三者、執取相,依於相續,緣念境界,住持苦樂,心起著故。
四者、計名字相,依於妄執,分別假名言相故。
五者、起業相,依於名字,尋名取著,造種種業故。
六者、業繫苦相,以依業受果,不自在故。

2005/4/4 下午 03:02:47刪除

陳文賢


發表數:26
  資 料  留 言  OICQ  郵 箱  首 頁  編 輯   引 用A 8

 
「以依不覺故心動,說明為業」,此「不覺」的無明業相如果就是「惑」,那麼起惑就算是業。但此「業」是否可解釋為 「造業 」?因為在第五粗時才云「依於名字,尋名取著,造種種業」,此時特標舉「造業」一詞。
若順文義,業相與造業似乎不同。難道是業本身有兩種解釋嗎?對不覺(惑)而言,稱為業相,此業相無造作義;而就造作這一面,則為造業。

不知老師您的看法如何?
學生 文賢 和南

2005/4/15 上午 09:42:04刪除

彭崇志


發表數:173
  資 料  留 言  OICQ  郵 箱  首 頁  編 輯   引 用A 7

 
末學打岔一下,末學翻了一下成唯識論第八卷,細味其部分論文的意義,推測如下:

惑業苦三,都有各自的種子,惑種子就是諸煩惱的種子,此較無疑慮。但業種子指的是什麼呢?業種子指的是思心所的種子。也就是說,起思心所才能叫做「造業」,光起煩惱不能叫做造業,起了煩惱,其煩惱種將來會親辦煩惱自己的等流果,造了業則會招異熟果。然而,這是分析而說的,其實日常起心動念,煩惱心所跟思心所是一起起來的,所以會覺得不容易分辨。

至於學長所說的業是否有兩種定義,末學覺得可以從「以義定名」的角度來理解,而不要從「以名定義」的角度來理解!

末學不學無術,不過還是有一些建言,像學長對於「佛學」這麼熱切追求的話,最好也能對「學佛」下同等的功夫,這樣會比較穩當一點喔(詳「學佛淺說」最後一課)。


「該帖子被 彭崇志 在 2005/4/17 上午 12:14:00 編輯過」

2005/4/17 上午 12:03:01刪除

黃靜芬


發表數:301
  資 料  留 言  OICQ  郵 箱  首 頁  編 輯   引 用A 6

 
《學佛淺說》佛學與學佛的分別

佛學與學佛,本是一事,本不可心生分別。但是當末法時代,往往有一種慧業文人,單講佛學不去學佛;說得天花亂墜,還是無補身心;這也是一種末流之弊,不可不趕緊糾正的。所以我將佛學與學佛的分別,說與列位聽聽。

訂證佛門的掌故,研窮佛經的義理,叫做佛學;修心養性,發願往生,叫做學佛。學佛的人,雖也不可拋荒佛學,然而專講佛學不去修行,這便大錯特錯。因為學佛這件事,是要實地用功,不能單憑口說;如不實地用功,無論講得怎樣精通,終是數他人之珍寶,算不了自己資財,說庖廚之飲食,飽不了自家肚腹。況且近來一班名士及新學家講佛學的,不是把佛經當做考據學來研究,就是把佛經當做哲學來參詳;支離附會,枝節橫生,不但無益佛學,還恐生出種種障礙,成就種種謗佛因緣。這一類謬種流傳,其禍甚於洪水猛獸,我們佛弟子,所當鳴鼓而攻的。

釋迦牟尼佛說:「我與阿難等,於空王佛所,同時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心;阿難常樂多聞,我常勤精進;是故我已得成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而阿難護持我法。」多聞就是佛學,精進就是學佛。列位根性聰利的,佛學學佛,兼而行之,固屬勝事;否則與其佛學,無寧學佛。

2005/5/16 下午 04:51:47刪除
共有 1 頁, 4 張回覆帖,每頁有 10 張帖子 >> [ 1 ]
頁碼:
  快 速 回 覆

用戶資訊:

用戶名: 沒有註冊?密碼: 忘記密碼?

[按 Ctrl+Enter 直接發送]




Powered By:6KBBSV5.1    程序製作:ZYM
繁體化由 >童言無忌資訊網 製作支援
本論壇言論純屬發表者個人意見,與 明倫海會討論留言版 立場無關
頁面執行時間:31.250 毫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