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倫海會首頁會員登入論壇選單論壇樣式論壇檢索

 你的位置:明倫海會討論版唯識研討 → 瀏覽帖子:關於唯識「三境」的問題
你是本帖的第 1541 位閱讀者 版主:彭崇志
 『 帖子主題 』:關於唯識「三境」的問題

陳文賢


發表數:26
  資 料  留 言  OICQ  郵 箱  首 頁  編 輯   引 用樓   頂

關於唯識「三境」的問題
三境是性境、獨影境、帶質境
三境的「境」是屬於本質相分,或是影像相分
目前可確定的是第八境的性境是本質相分。那麼前五識呢?五俱意識呢?

第六識的獨影境應該是影像相分。那麼第六與第七的帶質境是什麼呢?
請諸位學長與老師不吝給予指導。
末學 文賢 和南

2005/1/19 下午 05:41:24 帖子管理:總置頂置頂精華加鎖刪除移動

彭崇志


發表數:173
  資 料  留 言  OICQ  郵 箱  首 頁  編 輯   引 用A 9

 
末學個人理解如下:

三境的「境」有本質相也有影像相,例如第八識所緣三類性境,是本質相(親所緣緣義),又例如第八識所緣的器界及他人浮塵根,則為影像相(疏所緣緣義)。

若就三境熏種的涵義來說,「性境」是可以熏落三種種子的,即見(見分)、影(影像)、質(本質)。

前五識及五俱意識的一部分(指同時意識),既然扥第八識所變為本質,自然是屬於影像相。第六第七識之帶質境亦同。

這個部分蠻複雜的(學長每次問的都是複雜的),學長可參考相宗綱要正編的「性等三境」,續編的「三境之義」、「三境熏種」、「三境二類」、「八緣三境」,以及成唯識論第七卷講到「所緣緣」的那個部分。這些也是末學所參考的,如有其他的參考資料,還請海眾提供。

重申一次,這是末學個人的理解,如有錯謬,還請指正。


「該帖子被 彭崇志 在 2005/1/20 上午 12:00:46 編輯過」

2005/1/19 下午 11:32:58刪除

陳文賢


發表數:26
  資 料  留 言  OICQ  郵 箱  首 頁  編 輯   引 用A 8

 
感謝身長的回答,看來唯有第八識性境是本質相分,其餘的性境、帶質境、獨影境皆是影像相分。
另有一問,「五塵落謝的影子」一詞要怎麼解釋?與法處所攝色有關聯嗎?

2005/1/21 下午 05:29:51刪除

彭崇志


發表數:173
  資 料  留 言  OICQ  郵 箱  首 頁  編 輯   引 用A 7

 
學長的「結論」也有道理,例如以性境來說,又分為第一類性境(第八識所變)與第二類性境(前五識及同時意識所變),而其第二類是假說。

關於次問,末學的理解仍停留在上次那篇「法處所攝色」的討論中,並無新意,有機會再請教其他師長學長。

2005/1/22 上午 12:15:32刪除

陳文賢


發表數:26
  資 料  留 言  OICQ  郵 箱  首 頁  編 輯   引 用A 6

 
「以心緣心真帶質,中間相分兩頭生。」第六意識所緣法境概括一切法,內外門轉,是否也有「真帶質」境呢?

2005/2/12 上午 10:06:49刪除

彭崇志


發表數:173
  資 料  留 言  OICQ  郵 箱  首 頁  編 輯   引 用A 5

 
唯識開蒙卷下「問三境義」中有一段問答如下:

問:以心緣心真帶質,是何心緣何心?

答:七緣八,六緣諸心心所。

由這段問答可知,第六識緣諸心心所,亦是真帶質。這段內容,相宗綱要續編「三境之義」也有。

2005/2/14 下午 08:26:40刪除
共有 1 頁, 5 張回覆帖,每頁有 10 張帖子 >> [ 1 ]
頁碼:
  快 速 回 覆

用戶資訊:

用戶名: 沒有註冊?密碼: 忘記密碼?

[按 Ctrl+Enter 直接發送]




Powered By:6KBBSV5.1    程序製作:ZYM
繁體化由 >童言無忌資訊網 製作支援
本論壇言論純屬發表者個人意見,與 明倫海會討論留言版 立場無關
頁面執行時間:46.875 毫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