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倫海會首頁會員登入論壇選單論壇樣式論壇檢索

 你的位置:明倫海會討論版論語研討 → 瀏覽帖子:請教論語問題
你是本帖的第 1437 位閱讀者 版主:洪志明
 『 帖子主題 』:請教論語問題

張秀妃


發表數:13
  資 料  留 言  OICQ  郵 箱  首 頁  編 輯   引 用樓   頂

請教論語問題
論語泰伯八:「恭而無禮則勞,慎而無禮則葸,勇而無禮則亂,直而無禮則紋,....」恭、慎、勇、直都是好事,但要以禮來節制,始無流弊。請問諸位老師、學長辦事中如何拿捏禮的分寸?

2004/11/13 下午 11:07:29 帖子管理:總置頂置頂精華加鎖刪除移動

吳紀學


發表數:398
  資 料  留 言  OICQ  郵 箱  首 頁  編 輯   引 用A 9

 
論語當中談到辦事者多屬於辦政事,可歸納有關於政事的篇章,再從中探討孔子教人辦事的方法原則。
例如為政篇子張學干祿章「言寡尤,行寡悔」,辦任何事情,都能謹言慎行,態度合乎禮,自然所辦之事都能符合禮了。
僅供參考,請諸位老師補充指正。



「該帖子被 吳紀學 在 2004/11/16 上午 11:40:41 編輯過」

2004/11/16 上午 11:06:17刪除

鍾清泉


發表數:1088
  資 料  留 言  OICQ  郵 箱  首 頁  編 輯   引 用A 8

 
禮的相是各種禮節規矩,恭直勇慎時能依規定的禮節規矩而行,就能達到「和」的起碼禮之用。
但是,在行這些禮節規矩之中,別忘了禮之體在「敬」,多注意是否仁厚敬謹?有否馬虎敷衍?
有禮之體,有禮之相,必能收到以和為貴的禮之用。

2004/11/17 下午 02:57:12刪除

洪志明


發表數:268
  資 料  留 言  OICQ  郵 箱  首 頁  編 輯   引 用A 7

 
禮是聖人依道所制,依禮而行即合中道。行禮須有體有相,不偏體相,方能達文質彬彬中和之用,無過與不及之弊。
然禮之體尤要,禮主敬,敬又在於讓,大小事一切依禮而行,皆是讓。大家互相禮讓,世間即變了樣。「道德仁義,非禮不成。」而禮之本又在乎仁,不能修仁,則道德落空,而禮義亦失其本。

雪公於「人格是學佛的初基」一文開示四條做人之標準:

(一) 內念:說話行事先爲他想,省察念頭克制勿續。
(二) 外行:勿妨害公共秩序,勿侵犯他人自由。
(三) 對事:不得他人同意取用,謂不與取;求人不強人所難。
(四) 對人:自尊而尊人;君子尊而學之,小人敬而遠之。

以上涵蓋內外人事,禮之體相具在其中,依之而行則人格立住,學佛可望有成。



「該帖子被 洪志明 在 2004/11/19 上午 09:32:39 編輯過」

2004/11/19 上午 12:47:51刪除

炯堯


發表數:286
  資 料  留 言  OICQ  郵 箱  首 頁  編 輯   引 用A 6

 
已經可以打開了

2004/10/22 上午 06:50:17刪除
共有 1 頁, 4 張回覆帖,每頁有 10 張帖子 >> [ 1 ]
頁碼:
  快 速 回 覆

用戶資訊:

用戶名: 沒有註冊?密碼: 忘記密碼?

[按 Ctrl+Enter 直接發送]




Powered By:6KBBSV5.1    程序製作:ZYM
繁體化由 >童言無忌資訊網 製作支援
本論壇言論純屬發表者個人意見,與 明倫海會討論留言版 立場無關
頁面執行時間:46.875 毫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