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倫海會首頁會員登入論壇選單論壇樣式論壇檢索

 你的位置:明倫海會討論版唯識研討 → 瀏覽帖子:有二惑請教
你是本帖的第 1209 位閱讀者 版主:彭崇志
 『 帖子主題 』:有二惑請教

黃靜芬


發表數:301
  資 料  留 言  OICQ  郵 箱  首 頁  編 輯   引 用樓   頂

有二惑請教
有二惑請教:
(一)唯識說種子有「本有、新薰」二種種子,既有「本有種子」為何又分五種種性?五性
種性不能成佛,與大乘佛法說的:「眾生皆可成佛」如何會通?
(二)《解深密經》說:依他起性,為何說是「勝義無自性性」?這「無自性」如何解?





「該帖子被 黃靜芬 在 2004/11/10 下午 04:47:14 編輯過」

2004/11/10 下午 04:46:22 帖子管理:總置頂置頂精華加鎖刪除移動

黃靜芬


發表數:301
  資 料  留 言  OICQ  郵 箱  首 頁  編 輯   引 用A 9

 
請教簡智果老師,師解如下:
(一)《心要》卷九云:「依《瑜伽師地論》等,則一切眾生,實有五性差別;若依《法王經》、《如來藏經》等,則一切眾生,實無五性差別。當知皆是悉檀益物,隨機異說,乃至廣說。」
又云:「蓋蠢動含靈,皆有佛性,凡有心者,皆得作佛,此唯識性也;五性差別,種現不同,此唯識相也」。相之與性,不一不異,是故以相局性,則性隨相局;以性融相,則相隨性融。
性隨相局,不可與之言其融,所以如來有隨性巧說,亦名隨他意語,亦名為權。
相隨性融,不可終使之執其局,所以如來有隨智妙說,亦名隨自意語,亦名為實。
儒云:「中人以上,可以語上;中人以下,不可語上。」
應病與藥,權實並設,病去藥忘,權實俱泯。此可意知,不可言盡,乃至廣說。
(二)1、淨分依他,以其稱性,亦得說為「勝義無自性性」
然既依「圓成實」立為「勝義無自性性」,若更立「淨分依他」為「勝義無自性性」,則恐有混淆之虞也。
2、無自性者,謂此「勝義」乃遠離實我相、實法相所顯之真理也。
略答如上

2004/11/10 下午 04:48:50刪除
共有 1 頁, 1 張回覆帖,每頁有 10 張帖子 >> [ 1 ]
頁碼:
  快 速 回 覆

用戶資訊:

用戶名: 沒有註冊?密碼: 忘記密碼?

[按 Ctrl+Enter 直接發送]




Powered By:6KBBSV5.1    程序製作:ZYM
繁體化由 >童言無忌資訊網 製作支援
本論壇言論純屬發表者個人意見,與 明倫海會討論留言版 立場無關
頁面執行時間:15.625 毫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