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倫海會首頁會員登入論壇選單論壇樣式論壇檢索

 你的位置:明倫海會討論版論語研討 → 瀏覽帖子:鍾清泉 問孔學怎會衰?如何興?
你是本帖的第 1392 位閱讀者 版主:洪志明
 『 帖子主題 』:鍾清泉 問孔學怎會衰?如何興?

陳甘煌


發表數:776
  資 料  留 言  OICQ  郵 箱  首 頁  編 輯   引 用樓   頂

鍾清泉 問孔學怎會衰?如何興?
昨天第一次論語研討,依例第一次都研究:子曰:志於道,據於德,依於仁,游於藝。經過前三個學期的三次研討,這回與會大眾更能貼近章旨了!時過晚上九點,意猶未竟,回家途中還有「詠而歸」的的感受。謹將一得之見,供眾參考。
完整的孔學,應該像孔子一般:志在大道,據守明德,依仁親厚待人,優游各類益人的藝術。
後世儒者只有游於藝一端,還存有一點儒者的餘風,其他則是一切志在名利、乏於反省,殘忍不仁。儒學從此衰敗了。
如何振興孔學?應學孔子一生的致力處,先確立志向。唯有掃除學儒為名為利的心,一改為修己安人的大道。志在修己安人的大道,自然肯據守明德,克己復禮。而有自省能力的人,自然能勉力視人如親,厚以待之,不忍以殘苛待人。如此學藝則多多益善,十八般武藝都是濟世利民的好幫手。
果真志於道,克己復禮,現在就與孔顏同一鼻孔出氣,當下就是頂天立地的真儒者了。如此何患孔學不興?

2004/9/7 下午 05:22:06 帖子管理:總置頂置頂精華加鎖刪除移動

陳甘煌


發表數:776
  資 料  留 言  OICQ  郵 箱  首 頁  編 輯   引 用A 9

 
黃文松 回覆:回覆:孔學怎會衰?如何興? 2004-07-18


好一個能〔與孔顏同一鼻孔出氣〕,若能修學到如此,那又何止是三生有幸而已呢!
想來在世上不論立身或為政,歸至究竟也很單純,不管多少條文規章,其目的不過也就是為了修己安人,若只爭名爭利,為的只是小我個人,那便是大惡,人人無私,便是大同!

2004/9/7 下午 05:23:00刪除
共有 1 頁, 1 張回覆帖,每頁有 10 張帖子 >> [ 1 ]
頁碼:
  快 速 回 覆

用戶資訊:

用戶名: 沒有註冊?密碼: 忘記密碼?

[按 Ctrl+Enter 直接發送]




Powered By:6KBBSV5.1    程序製作:ZYM
繁體化由 >童言無忌資訊網 製作支援
本論壇言論純屬發表者個人意見,與 明倫海會討論留言版 立場無關
頁面執行時間:31.250 毫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