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倫海會首頁會員登入論壇選單論壇樣式論壇檢索

 你的位置:明倫海會討論版彌陀經研討 → 瀏覽帖子:108年12月09日 彌陀要解研討主題彙整
你是本帖的第 1170 位閱讀者 版主:
 『 帖子主題 』:108年12月09日 彌陀要解研討主題彙整

陳瑞娟


發表數:45
  資 料  留 言  OICQ  郵 箱  首 頁  編 輯   引 用樓   頂

108年12月09日 彌陀要解研討主題彙整
經文:
舍利弗!(如上無上大事因緣,)眾生(幸得)聞者,應當發願,願生彼國。所以者何?得與如是(不可算數一生補處)諸上善人,俱會一處。

要解文:
由此而執持名號,乃為正行。若信願堅固,臨終十念、一念、亦決得生;若無信願,縱將名號持至風吹不入,雨打不溼,如銀牆鐵壁相似,亦無得生之理。修淨業者,不可不知也。大本阿彌陀經,亦以發菩提願為要。正與此同。

主題:信願堅固,臨終十念乃至一念即可往生,這時的「念」有何特別?

觀無量壽經言,或有眾生,造五逆十惡,具諸不善,應墮惡道,經歷多劫,受無量苦。臨命終時,遇善知識,教稱南無阿彌陀佛。如是至心,令聲不絕,具足十念,便得往生安樂淨土。為什麼惡人臨終十念乃至一念即可往生,效果那麼大?依據《淨土十疑論》云,有三個原因:在心、在緣、在決定。
一在心。常人造惡業,皆因虛妄分別,使身口意犯下惡業。但是臨終聽到善知識開導,得知「阿彌陀佛的真實功德」。造惡是因虛妄心,聞佛名號功德則是真實心,如此真實心念佛,功德豈能不大?如萬年暗室,日光一照,萬年昏暗,剎時消滅。
如張善和,臨終見一生所殺的牛群,全面反撲,勢必報仇不可。張善和有幸得聞僧人開示淨土法門,一心真實信受,念不到十聲就得往生。因念佛心真實之故。
二在緣。人造罪,因心緣「虛妄境界」,使人心顛倒而造業。但臨終念佛,所緣的是「阿彌陀佛清淨真實功德名號」,緣的是無上菩提。造惡是緣妄境,念佛則緣真性,一假一真,佛號真實功德豈不能消業?如人被毒箭射中,一聞「除藥鼓」聲,毒箭即時拔出。
蕅祖曾提及,桐城有二人相伴出外經商,一死於途,一人帶經商所得錢財回鄉,面交他的妻子,反遭死者妻子誣為謀財害命。不得已,再回死者墓地,告知一切。死者為鬼,願隨此人回鄉洗清誤會。途中,遇某突發事情,此人脫口念佛。鬼責怪他念佛嚇他。方知念佛一聲,即有一道光明從口而出,諸方鬼神敬畏而不敢趨近。可知所緣佛號的真實,能令臨終念佛人蒙佛接引。
三在決定。人造罪時,心裡充滿害怕有間斷,也顧及造罪後如何收拾。但念佛時,念念無間隔,當下念佛願當下往生,更無「後心」,想捨壽之後的喪葬、眷屬等後事。故無間斷的念佛,無後心的念佛,每聲都是猛利,故能得生淨土。如十個大人合圍的巨繩,千夫也難以扯斷,但是小孩子揮利刀,一砍即分成兩半。又如堆積了千年的木柴,一丁豆的火苖就燒的一乾二淨。
印祖提及的王鐵珊,因擔任地方官剿匪殺戮過重,老年時晚上一閤眼,就見到十幾個鬼來索命,怕到三天三夜不敢閉眼睡覺。他的夫人要他試著念佛,無計可施下,他試著念佛,果然發生事情了。一念佛,那些鬼剎時消失,愈念愈不害怕,一直「無間,無後」的念下去,整晚都可閤眼睡個好覺。王鐵珊親身得到念佛的真實受用,上普陀山時,當面向印祖述說。
在心是真實信受,在緣是真實佛號功德,然後在決定無間斷的念佛,三者合一,發揮不可思議力用,令眾生念十聲乃至一聲,即可往生淨土。大勢至菩薩云,十方如來憐念眾生,如母憶子,為人子若能時時憶母,則二憶念深,「人與佛」隨時形影不離,有佛不離身,焉能不吉!
故智者大師云:「一念念佛,滅八十億劫生死之罪。」為念佛時,心猛利故,伏滅惡業,決定得生,不須疑也。

2019/12/12 下午 06:36:01 帖子管理:總置頂置頂精華加鎖刪除移動
共有 0 頁, 0 張回覆帖,每頁有 10 張帖子 >> [ ]
頁碼:
  快 速 回 覆

用戶資訊:

用戶名: 沒有註冊?密碼: 忘記密碼?

[按 Ctrl+Enter 直接發送]




Powered By:6KBBSV5.1    程序製作:ZYM
繁體化由 >童言無忌資訊網 製作支援
本論壇言論純屬發表者個人意見,與 明倫海會討論留言版 立場無關
頁面執行時間:15.625 毫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