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倫海會首頁會員登入論壇選單論壇樣式論壇檢索

 你的位置:明倫海會討論版彌陀經研討 → 瀏覽帖子:108年11月25日 彌陀要解研討主題彙整
你是本帖的第 629 位閱讀者 版主:
 『 帖子主題 』:108年11月25日 彌陀要解研討主題彙整

吳紀學


發表數:398
  資 料  留 言  OICQ  郵 箱  首 頁  編 輯   引 用樓   頂

108年11月25日 彌陀要解研討主題彙整
108年11月25日 彌陀要解研討主題彙整

經文:
舍利弗!(如上無上大事因緣,)眾生(幸得)聞者,應當發願,願生彼國。所以者何?得與如是(不可算數一生補處)諸上善人,俱會一處。

要解文:
當知吾人大事因緣。同居一關,最難透脫;唯極樂同居,超出十方同居之外。了此,方能深信彌陀願力;信佛力,方能深信名號功德;信持名,方能深信吾人心性本不可思議也。具此深信,方能發於大願。文中「應當」二字,即指深信。
深信發願,即無上菩提。合此信願,的為淨土指南。

主題:從極樂同居的因緣果,探討娑婆同居,何以難透脫?

娑婆同居一關,最難透脫,其中見思最難斷,分段生死最難出;為此,阿彌陀佛特別發願,以願力成就極樂世界,一生決定成佛。

慈雲懺主以極樂十易之說,從因緣果三個層面說明極樂同居的勝妙之處。
一、從因上來說:
娑婆同居眾生,身口意所造之業,皆為邪定聚之有漏業,在迷妄的世界中流轉不停,難以脫離生死苦海。
極樂同居土,眾生生者,皆是「正定聚」,皆是阿鞞跋致,無退轉。
二、從緣上來說:
娑婆同居眾生,見思惑難斷,分段生死難出。因不見佛、不聞法、不近僧,致貪嗔癡……等煩惱紛飛,助感生死。
極樂同居眾生因「常得見佛」、「常聞法音」、「聖賢會集」、「遠離魔事」、「勝緣助道」,且當生即得成就。
三、從果上來說:
娑婆同居眾生常因生病、求不得、怨憎會、……等苦果而更造有漏業,起見思煩惱,輪迴不已。
娑婆同居眾生,則可「永離惡道」、「不受輪迴」、「一生行滿」,當生即證無上菩提。

淨土法門,為滅罪增上緣、護念增上緣、攝生增上緣、證生增上緣,念佛即可滅罪、得諸佛護念、得諸佛攝受往生、得諸佛證明往生。故念佛是學佛者的增上緣因,而專念阿彌陀佛,即可遍緣法界。

2019/12/2 上午 11:34:17 帖子管理:總置頂置頂精華加鎖刪除移動
共有 0 頁, 0 張回覆帖,每頁有 10 張帖子 >> [ ]
頁碼:
  快 速 回 覆

用戶資訊:

用戶名: 沒有註冊?密碼: 忘記密碼?

[按 Ctrl+Enter 直接發送]




Powered By:6KBBSV5.1    程序製作:ZYM
繁體化由 >童言無忌資訊網 製作支援
本論壇言論純屬發表者個人意見,與 明倫海會討論留言版 立場無關
頁面執行時間:31.250 毫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