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倫海會首頁會員登入論壇選單論壇樣式論壇檢索

 你的位置:明倫海會討論版彌陀經研討 → 瀏覽帖子:108年06月03日 彌陀要解研討主題彙整
你是本帖的第 1033 位閱讀者 版主:
 『 帖子主題 』:108年06月03日 彌陀要解研討主題彙整

陳瑞娟


發表數:45
  資 料  留 言  OICQ  郵 箱  首 頁  編 輯   引 用樓   頂

108年06月03日 彌陀要解研討主題彙整
經文:
又舍利弗。極樂國土。眾生生者。皆是阿鞞跋致。其中多有一生補處。其數甚多。非是算數所能知之。但可以無量無邊阿僧祇說。

要解文:
復次。釋迦一代時教。惟華嚴明一生圓滿。而一生圓滿之因。則末後普賢行願品中。十大願王。導歸安養。且以此勸進華藏海眾。嗟乎。凡夫例登補處。奇倡極談。不可測度。華嚴所稟。卻在此經。而天下古今。信渺疑多。辭繁義蝕。余唯有剖心瀝血而已。

主題:就《華嚴》與《彌陀》二經,探討兩土世尊教化如何相輔相成?

釋迦如來一代時教,說了無量無數的經,只有《華嚴經》闡明一生成佛的道理,善財童子五十三參,最後以《普賢行願品》十大願王,勸導眾生生到西方極樂世界,才能成佛。並且以這個道理,勸進華藏世界清淨大海眾菩薩,都生到西方極樂世界。淨土法門,一個帶業往生的凡夫,能登補處菩薩,真是奇特極妙,不可思議!講一生成佛的《華嚴經》,所稟受的道理,卻在《阿彌陀經》,圓證三不退,一生補處中。茲就《華嚴》與《彌陀》二經,探討兩土世尊教化如何相輔相成?
佛為令聖法久住或利益眾生,有「攝受」和「折伏」二種法門。印光法師說:「是知釋迦彌陀,乘大願輪,興慈運悲,度脫眾生。一則示居穢土,以穢以苦,折伏而發遣。一則示居淨土,以淨以樂,攝受而鈞陶。」釋迦示現居於穢土,以穢惡,以痛苦,令眾生信服,教大家念佛求生西方到極樂。彌陀示現居於淨土,以清淨,以極樂,攝受眾生,接引往生,而造就成佛。
釋迦牟尼佛為眾生說明娑婆世界的種種苦:氣候異常,大寒大暑大風大雨;大地有水災、火災、地震,沒有一個地方安穩。從古至今,每一個時節都有戰爭、饑荒。眾生的身體穢臭不堪,飽受生老病死等苦。死了以後,又到六道輪迴不停。三界火宅,如同地獄等等。娑婆片刻都不可逗留,所以要依佛所教的觀法生起厭離心,整個宇宙作地獄想,沒有一個地方安穩。我們所處的時節,作已經墜入地獄想;我們的物質享受,都是讓我們不快樂的枷鎖,貪著財色名食睡,就會成為綁住我們的刑具。這就是釋迦的「折服門」,遇剛強者,以智慧門配合勢力摧伏他,使其離惡修善。
阿彌陀佛則示現極樂世界的種種清淨莊嚴:天氣清爽宜人,不時從天上飄下清香舒適的曼陀羅花,沾到身上,煩惱頓除。七寶池、樓閣都是金銀琉璃玻璃等寶合成,黃金鋪地,平坦柔軟。或彌陀示現,或化作眾鳥,或化作風吹寶樹,隨時演說殊勝佛法。物皆微妙香潔,如蓮花隨念佛人勤惰而榮枯。天人都有三十二相八十種好,安和無諍。眾生都是光壽無量,當生成佛;種種種莊嚴,勝過十方三世一切佛土。所以我們要依佛所教的觀法生起欣求心。這就是彌陀的「收攝門」,遇柔軟者,以慈悲門配合道力,使其久住於善。
雪公云:「不厭娑婆,不契折門,違釋尊心。不欣極樂,不契攝門,違彌陀願。」如果我們不覺得娑婆是苦的話,沒有解脫知見,就不會想厭離娑婆,這樣就是不契合釋迦所教的折門,違背了釋尊的苦心。如果我們對極樂沒有欣羨希求的心,那就不契合彌陀所教的攝門,違背了彌陀的願力。厭離娑婆到極處,可以放下萬緣,可以斷娑婆的根;欣求極樂到極處,依報正報無一不歡喜,極樂蓮花生長。
雪公《淨土詩偈》「娑婆片刻不堪留,極樂故鄉須早求;攝折二門名六字,至圓至頓萬根收。」提起一句「南無阿彌陀佛」六字洪名,心心欣求,念念厭離,自然往生極樂。這就是最極圓融、頓超,能收攝一切眾生根機的無上妙法!

雪公民國43年靈山寺佛七開示(甲午年春季佛七第四日)


2019/6/10 下午 04:08:53 帖子管理:總置頂置頂精華加鎖刪除移動
共有 0 頁, 0 張回覆帖,每頁有 10 張帖子 >> [ ]
頁碼:
  快 速 回 覆

用戶資訊:

用戶名: 沒有註冊?密碼: 忘記密碼?

[按 Ctrl+Enter 直接發送]




Powered By:6KBBSV5.1    程序製作:ZYM
繁體化由 >童言無忌資訊網 製作支援
本論壇言論純屬發表者個人意見,與 明倫海會討論留言版 立場無關
頁面執行時間:15.991 毫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