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倫海會首頁會員登入論壇選單論壇樣式論壇檢索

 你的位置:明倫海會討論版彌陀經研討 → 瀏覽帖子:108年04月08日 彌陀要解研討主題彙整
你是本帖的第 555 位閱讀者 版主:
 『 帖子主題 』:108年04月08日 彌陀要解研討主題彙整

陳瑞娟


發表數:45
  資 料  留 言  OICQ  郵 箱  首 頁  編 輯   引 用樓   頂

108年04月08日 彌陀要解研討主題彙整
要解文:
乙二、特勸眾生應求往生以發願,二:初、揭示無上因緣,二、特勸淨土殊勝。謂帶業往生,橫出三界,同居橫具四土,開顯四教法輪,眾生圓淨四土,圓見三身,圓證三不退,人民皆一生成佛。如是等,勝異超絕,全在此二科點示。須諦研之。

主題:修淨土法門,為何能橫具四土,圓淨四土,圓見三身,一生成佛?

要解云:「此經以往生不退為力用。」經云:「極樂國土,眾生生者,皆是阿鞞跋致,其中多有一生補處。」

梵語阿鞞跋致,翻成中文為不退,一到極樂世界,依報莊嚴、說法莊嚴、正報莊嚴,一切都是佛變化的莊嚴勝妙淨土,一切都叫我們往前,只有精進,不會退轉。

教理上,到第八地菩薩才得三不退;而凡夫往生西方極樂世界凡聖同居土,皆是阿鞞跋致,連一品惑也沒斷,即使是下下品往生,在殊勝的環境中,卻得了三不退。

不只得到位不退、行不退,還得到念不退,每起一個念頭,通通流入薩婆若海。

薩婆若海就是真如本性,也就是佛的知見,佛的智慧海。每一個念頭都流入佛的智慧海。

要解:「然同居眾生,以持名善根福德同佛故,圓淨四土,圓受諸樂也。」
修淨土法門,正稱名時,便以佛善根為己善根,以佛福德為己福德,故云同佛也。

念念皆佛,乃能名佛。眾生生者皆是念不退,念念皆是佛念。
故在同居土,即能橫具常寂光土,方便實報自不例外。

因念不退,故能同時圓斷諸惑而圓淨四土,也同時圓見佛的法報化三身。

因念念不退,故一生極樂便可一生成佛,不須改轉變易。

2019/4/14 上午 09:53:58 帖子管理:總置頂置頂精華加鎖刪除移動
共有 0 頁, 0 張回覆帖,每頁有 10 張帖子 >> [ ]
頁碼:
  快 速 回 覆

用戶資訊:

用戶名: 沒有註冊?密碼: 忘記密碼?

[按 Ctrl+Enter 直接發送]




Powered By:6KBBSV5.1    程序製作:ZYM
繁體化由 >童言無忌資訊網 製作支援
本論壇言論純屬發表者個人意見,與 明倫海會討論留言版 立場無關
頁面執行時間:15.625 毫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