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倫海會首頁會員登入論壇選單論壇樣式論壇檢索

 你的位置:明倫海會討論版彌陀經研討 → 瀏覽帖子:108年01月07日彌陀要解研討彙整內容
你是本帖的第 882 位閱讀者 版主:
 『 帖子主題 』:108年01月07日彌陀要解研討彙整內容

林秀惠


發表數:38
  資 料  留 言  OICQ  郵 箱  首 頁  編 輯   引 用樓   頂

108年01月07日彌陀要解研討彙整內容
主題彙整:極樂世界何以無二乘種

經文:又舍利弗,彼佛有無量無邊聲聞弟子,皆阿羅漢非是算數之所能知,諸菩薩眾亦復如是。

要解文:他方定性二乘,不得生彼。若先習小行,臨終回向菩提,發大誓願者,生彼國已,佛順機說法,令斷見思,故名羅漢。如別教七住斷見思之類,非實聲聞也。蓋藏通二教,不聞他方佛名,今聞彌陀名號,信願往生,總屬別圓二教所攝機矣。

西方極樂淨土,是大乘不思議境界,莫說凡夫不能到,即定性二乘亦不得生,所謂「大乘有剎海之談,小乘無他佛之說」,二乘人若能回小向大,信願求生彼國,即能往生。故知阿彌陀佛極樂國土,不但凡夫信願念佛可以往生西方,二乘聖人若能發大誓願,信願念佛,亦得往生彼國。

定性聲聞與定性緣覺,無佛種子,但期出苦,為自了漢,無化他志,只知自利,不肯利他。雖不益物,卻能導利部屬,隨緣度生,但不似大乘隨願度眾。因二乘人不知有真如本性,不知心包太虛,量周沙界,不聞他方佛土。因不肯念佛,便與彌陀緣淺,所以不得生彼大乘境界的西方極樂國。

由前所述,可知得生西方極樂世界的聲聞眾,應是生前先修習小乘道品,尚未斷見思,未證無漏,至臨終之時,有淨友善知識,善巧勸導,觸動其宿種,纔聞淨土法門,即諦信無疑,回小向大,信願念佛,遂得往生彼國。而得生極樂的二乘聖人,極樂教主阿彌陀佛且順其宿世善根,為說藏通道品,令斷見思,遂成為上求佛道,下化眾生,乘願再來,回小向大的阿羅漢與不退菩薩。

根據 智者大師淨土十疑論云:往生彼國有五種因緣,可以永保位不退、行不退、念不退:(1)阿彌陀佛的大悲願力攝持,故得不退。(2)佛光常照,所以菩提心常增進不退。(3)水鳥樹林風聲樂響,都在說法,極樂人民聽了常起念佛念法念僧的心,故不退。(4)在極樂純以菩薩為良友,外無神鬼魔邪,內無貪瞋癡,所以煩惱畢竟不起。
(5)生到極樂,壽命無量,長時修行,怎能不得無生忍。

縱使法執堅固不破的小乘人,臨終之時,若辦肯心,回小向大,信願念佛,仰仗著彌陀大願大慈悲力,即能生彼國土,日日與諸上善人俱會一處,念念流入薩婆若海,永別二乘,唯佛是願。故云極樂世界無二乘種。

2019/1/10 下午 05:04:07 帖子管理:總置頂置頂精華加鎖刪除移動
共有 0 頁, 0 張回覆帖,每頁有 10 張帖子 >> [ ]
頁碼:
  快 速 回 覆

用戶資訊:

用戶名: 沒有註冊?密碼: 忘記密碼?

[按 Ctrl+Enter 直接發送]




Powered By:6KBBSV5.1    程序製作:ZYM
繁體化由 >童言無忌資訊網 製作支援
本論壇言論純屬發表者個人意見,與 明倫海會討論留言版 立場無關
頁面執行時間:15.625 毫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