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倫海會首頁會員登入論壇選單論壇樣式論壇檢索

 你的位置:明倫海會討論版彌陀經研討 → 瀏覽帖子:107年12月17日 彌陀要解研討主題彙整
你是本帖的第 878 位閱讀者 版主:
 『 帖子主題 』:107年12月17日 彌陀要解研討主題彙整

陳瑞娟


發表數:45
  資 料  留 言  OICQ  郵 箱  首 頁  編 輯   引 用樓   頂

107年12月17日 彌陀要解研討主題彙整
經文:
舍利弗。阿彌陀佛。成佛已來。於今十劫。

要解文:
但、諸佛成道,各有本跡﹔本地並不可測,且約極樂示成之跡而言,即是三身一成一切成,亦是非成非不成而論成也。
又、佛壽無量,今僅十劫,則現在說法,時正未央﹔普勸三世眾生速求往生,同佛壽命,一生成辦也。
又、下文無數聲聞、菩薩,及與補處,皆十劫所成就﹔正顯十方三世往生不退者,多且易也。

主題彙整:阿彌陀佛成佛十劫以來,為什麼極樂世界有這麼多聲聞、菩薩?

經論云:「聲聞利者三生,鈍者六十劫;支佛利者四生,鈍者百劫。」自力修行,聲聞最鈍根者,從初發心,須經六十大劫,生生世世,不斷修行,方證聖果。緣覺最利者四生即證無學,而其最鈍根者,從初發心,須經一百大劫,生生世世,不斷修行,方證極果。大乘行人,從信佛開始,戒行不缺,精進修行,要滿一萬劫才修到第六正心住,到第七不退住才不退所證。而彌陀經云:「彼佛有無量無邊聲聞弟子,皆阿羅漢,非是算數之所能知。諸菩薩眾,亦復如是。」
十方諸佛共讚之極樂淨土,為阿彌陀佛歷兆載永劫,行山填願海,所建立之清淨莊嚴淨土,無有眾苦,但受諸樂,提供了成佛的培養基地。略舉淨土三經,簡要言之:
(一)住處生處,七寶莊嚴
「極樂國土,七重欄楯,七重羅網,七重行樹,皆是四寶周匝圍繞。」「上有樓閣,亦以金、銀、琉璃、玻璃、硨磲、赤珠、瑪瑙,而嚴飾之。」七重表七科道品,四寶表常樂我淨四德,極樂演說三七道品,人人實具四德。
(二)八功德水,長養諸根
「極樂國土,有七寶池,八功德水,充滿其中。」在八功德水中沐浴,就能伏滅煩惱,增長善根。十六觀經云:「一一池水。七寶所成。……其摩尼水。流注花間。尋樹上下。其聲微妙。演說苦。空。無常。無我。諸波羅密。」無量壽經云:「彼諸菩薩,及聲聞眾,若入寶池……。調和冷煖,自然隨意,開神悅體,蕩除心垢。」
(三)蓮華托生,定中開慧
「池中蓮華,大如車輪。青色青光、黃色黃光、赤色赤光、白色白光,微妙香潔。」一生極樂,到了七寶池,在四色蓮花裡修定功,在定中修觀開智慧。
(四)無三惡道,不更墜墮
無量壽經四十八願,第一、國無惡道願、第二、不更惡道願、第二十一、三十二相願。極樂世界是個「無三惡道,不聞惡聲,不見惡人」的淨土。
(五)五塵說法,自然斷惑
「彼國常有種種奇妙雜色之鳥,白鶴、孔雀、鸚鵡、舍利、迦陵頻伽、共命之鳥。是諸眾鳥,晝夜六時,出和雅音,其音演暢五根、五力、七菩提分、八聖道分,如是等法。其土眾生,聞是音已,皆悉念佛、念法、念僧。」「彼佛國土,微風吹動,諸寶行樹,及寶羅網,出微妙音。譬如百千種樂,同時俱作。聞是音者,自然皆生念佛、念法、念僧之心。」極樂世界不但有佛說法,而且六根所接觸的六塵也無時不在說法。聞法、修行、斷惑都很自然。
(六)彌陀為師,光壽同佛
「彼佛光明無量,照十方國,無所障礙,是故號為阿彌陀。彼佛壽命,及其人民,無量無邊阿僧祇劫,故名阿彌陀。」阿彌陀佛就是「無量光」,無量壽經:「其有眾生,遇斯光者,三垢消滅,身意柔軟,歡喜踴躍,善心生焉。」極樂世界,阿彌陀佛與人民皆「無量壽」,所以只要一往生,隨時都可以聽佛講經說法,不會有「佛前佛後」之難,當生就能成就佛果。
(七)上善聚會,見賢思齊
「眾生聞者,應當發願,願生彼國。所以者何?得與如是諸上善人,俱會一處。」能隨時向觀世音菩薩、大勢至菩薩、文殊菩薩、普賢菩薩等這些等覺菩薩請益、學習,日日見賢思齊,很快就能斷惑證真,同補佛位。
(八)得不退轉,一生補處
「極樂國土,眾生生者,皆是阿鞞跋致。其中多有一生補處。」往生極樂,即橫截生死,入正定聚,圓證三種不退(位不退、行不退、念不退),和等覺菩薩乃至佛同一受用。
在極樂世界這樣殊勝的環境中,能讓極樂人民在受用時就自然增進道業,橫超三界,橫生四土,速圓菩提。所以要解云:「無數聲聞、菩薩,及與補處,皆十劫所成就﹔正顯十方三世往生不退者,多且易也。」淨業學人唯有珍重此法,奮勇精進,方不負彌陀慈父的大願大行!

2018/12/20 下午 07:32:44 帖子管理:總置頂置頂精華加鎖刪除移動
共有 0 頁, 0 張回覆帖,每頁有 10 張帖子 >> [ ]
頁碼:
  快 速 回 覆

用戶資訊:

用戶名: 沒有註冊?密碼: 忘記密碼?

[按 Ctrl+Enter 直接發送]




Powered By:6KBBSV5.1    程序製作:ZYM
繁體化由 >童言無忌資訊網 製作支援
本論壇言論純屬發表者個人意見,與 明倫海會討論留言版 立場無關
頁面執行時間:31.250 毫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