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倫海會首頁會員登入論壇選單論壇樣式論壇檢索

 你的位置:明倫海會討論版彌陀經研討 → 瀏覽帖子:107年12月03日彌陀要解研討主題彙整
你是本帖的第 984 位閱讀者 版主:
 『 帖子主題 』:107年12月03日彌陀要解研討主題彙整

吳紀學


發表數:398
  資 料  留 言  OICQ  郵 箱  首 頁  編 輯   引 用樓   頂

107年12月03日彌陀要解研討主題彙整
經文:
舍利弗。阿彌陀佛成佛已來。於今十劫。

要解文:
此明極樂世界教主成就也。然法身無成無不成。不應論劫。報身因圓果滿名成。應身為物示生名成。皆可論劫。又法身因修德顯。亦可論成論劫。報身別無新得。應身如月印川。亦無成不成。不應論劫。


主題彙整:從阿彌陀經看主成就的重要性

經文「舍利弗。阿彌陀佛成佛已來。於今十劫」,蕅祖明言,此極樂世界教主成就也。

蕅祖要解云:「此明極樂世界教主成就也。」達默法師便蒙鈔云:「成就有六種:謂信、聞、時、主、處、眾。此乃極樂世界六成就中,主成就也。主既成就,一成一切成也。」六成就,本指佛經生起的六種成就,蕅祖以為極樂是成佛的大道場,當然也應具足六成就。法不孤起,仗境方生;道不虛行,遇緣即應。凡事不離因緣。

據此,可從彌陀經文看極樂的六成就:
信成就:釋迦佛云:「汝等皆當信受我語,及諸佛所說。」六方佛云:「汝等眾生,當信是稱讚不可思議功德一切諸佛所護念經。」聽眾聞經之後皆:「歡喜信受,作禮而去。」信者順也,能順佛意,方名信。

聞成就:聞者,親說觀聽,非展轉傳聞。若有善男子善女人,聞說阿彌陀佛,皆知執持名號。彌陀變化眾鳥寶樹演法,眾生聞後皆知悉自念三寶,也知應當發願,生彼國土。

何謂時成就?法王啟運嘉會之時,機教一時,師資道合之時。阿彌陀佛「今現在說法」,極樂人民個個歡喜、生善、破惡而證得三不退。

主成就:阿彌陀佛成佛已來,於今十劫。彌陀證得佛果,成就極樂,十方眾生,從此「信有歸向,聞有依從,時不虛度,眾有所依,處所不虛設」。

處成就有二,帶業往生者有境界可棲身,斷惑二乘以上者有依止處。彌陀經云:「極樂國土成就如是功德莊嚴。」淨土的住處、生處及種種莊嚴,皆是阿彌陀佛稱性功德所成就的處所。

眾成就:大眾同聞,非一人獨聞。聽聞彌陀經的「聲聞、菩薩、天人」,依經信受奉行,往生淨土後,皆是極樂人民,與諸上善人聚會一處,皆能證得三不退。

此段經文,蕅祖明指是極樂的主成就,「主」者佛也,「成佛以來,於今十劫」,此佛是指法身佛?報身佛?應身佛?蕅祖以「成」論三身,於事於理皆可云「成」。菩薩眾,聞得報身成佛,深信不疑「以求速疾圓滿菩提」。聲聞眾,聞得是應身成佛,則信往生後「可常不離佛」,常聽佛言教。天人眾,聞是應身佛,尤為歡喜信受,以求脫離生死。如此乃符合科判名稱:「廣陳彼土依正妙果以啟信」。






「該帖子被 吳紀學 在 2018/12/7 下午 03:05:15 編輯過」

2018/12/7 下午 03:02:41 帖子管理:總置頂置頂精華加鎖刪除移動
共有 0 頁, 0 張回覆帖,每頁有 10 張帖子 >> [ ]
頁碼:
  快 速 回 覆

用戶資訊:

用戶名: 沒有註冊?密碼: 忘記密碼?

[按 Ctrl+Enter 直接發送]




Powered By:6KBBSV5.1    程序製作:ZYM
繁體化由 >童言無忌資訊網 製作支援
本論壇言論純屬發表者個人意見,與 明倫海會討論留言版 立場無關
頁面執行時間:11.719 毫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