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倫海會首頁會員登入論壇選單論壇樣式論壇檢索

 你的位置:明倫海會討論版彌陀經研討 → 瀏覽帖子:107年11月05日 彌陀要解研討主題彙整
你是本帖的第 905 位閱讀者 版主:
 『 帖子主題 』:107年11月05日 彌陀要解研討主題彙整

陳瑞娟


發表數:45
  資 料  留 言  OICQ  郵 箱  首 頁  編 輯   引 用樓   頂

107年11月05日 彌陀要解研討主題彙整
經文:
又、舍利弗﹗彼佛壽命及其人民(壽命,皆)無量無邊阿僧祇劫,故名阿彌陀。

要解文:
阿僧祇,無邊、無量,皆算數名。實有量之無量。然三身不一不異,應身亦可即是無量之無量矣。及者,併也。人民,指等覺以還。謂:佛壽命,及其人民壽命,皆無量等也。當知光壽名號。皆本眾生建立。以生佛平等。能令持名者。光明壽命。同佛無異也。

主題彙整:廣陳彼土正報妙果欲啟何信?

《彌陀經》正宗分三:初廣陳彼土依正妙果以啟信、二特勸眾生應求往生以發願、三正示行者執持名號以立行。第一大科佛廣為說明西方極樂世界依報及正報都是妙果,以啟發我們的信心。而佛廣說西方極樂世界「正報」,啟發了眾生什麼信心呢?
「信」是淨土行者求生淨土三要「信願行」之首。「信」是於實德能深忍樂欲,心淨而為體性。如來是真語者、實語者、如語者、不誑語者、不異語者,釋迦牟尼佛親口說「彼佛光明無量,照十方國,無所障礙,是故號為阿彌陀。」「彼佛壽命,及其人民,無量無邊阿僧祇劫,故名阿彌陀。」佛以光、壽二義,收盡一切無量,光則橫遍十方,壽則豎窮三際,橫豎交徹,即法界體。淨土上根行者對於佛所說的實事實理,有了殊勝的了解,於是內心即安住於其上,不為一切別解、別行,異學、異見所退失傾動,此為「深忍」。對於佛親口所說的境界,生起希求渴望獲得的好樂之心,勇猛精進,不達目的,絕不終止,此為「樂欲」。
有真信必有切願,有真信切願必有正行,必定日夜歡喜勇猛念佛。信願行三者實為一體,密切不可分。三法具足,決定往生。《彌陀》會上,釋迦牟尼佛廣陳彼土依正妙果,上根者便生起信願行。上根者又分上中下──
1、上上:聞佛開示「從是西方過十萬億佛土,有世界名曰極樂,其土有佛,號阿彌陀」,便能了悟,頓起信願行,念佛求生。
2、上中:聞佛開示「依報莊嚴妙果」,有情無情都宣妙法,便得開悟,啟信願行。
3、上下:聞佛開示「正報莊嚴妙果」,聞依報莊嚴,仍半信半疑,必得聞極樂的主人,無量光明、無量壽命清淨莊嚴超聖眾,所度化的大菩薩、大羅漢更是無量無邊,方能開悟,啟信願行。
《彌陀經》正宗三分,即是釋迦牟尼佛於《彌陀》會上,三轉法輪,但佛對上根廣陳彼土依正妙果「示轉」後,仍未能信受的中根、下根,佛於下面經文再加以「勸轉」、「證轉」。(請詳閱明倫月刊440期「彌陀會上三轉法輪」)
我們看了釋迦牟尼佛廣陳彼土正報妙果的經文後,是否已啟信願行而勇猛精進呢?如若不然,當深自懺悔,捧出心來與佛看,精進念佛,當生成就!

2018/11/12 上午 10:04:55 帖子管理:總置頂置頂精華加鎖刪除移動
共有 0 頁, 0 張回覆帖,每頁有 10 張帖子 >> [ ]
頁碼:
  快 速 回 覆

用戶資訊:

用戶名: 沒有註冊?密碼: 忘記密碼?

[按 Ctrl+Enter 直接發送]




Powered By:6KBBSV5.1    程序製作:ZYM
繁體化由 >童言無忌資訊網 製作支援
本論壇言論純屬發表者個人意見,與 明倫海會討論留言版 立場無關
頁面執行時間:15.625 毫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