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八表→第八講表 雪公老師66年講記

佛學概要十四講表
第八講表 內容設施梗概 李炳南老師主講 六十六年七月二十二日

今天介紹佛教內容。佛為大醫王,前面幾表為診病,此為設備、投藥。
梗概,說大意,三藏十二部不離此。



用體、相、用等方法分析一切事,此為體。本體為戒、定、慧,不出此三字。三藏:一藏—-戒;一藏—-定,為禪定的方法;一藏-—慧,就是戒定成功夫,得了結果,自然就開慧,不能勉強。

戒(防非止惡)
學佛為求覺悟,明白是非真假,所有一切虛妄的、壞的、假的都稱為非,要防範它,防止加害於有情的。
即使礦物植物,成就就是好事,破壞就是壞事,防非止惡即此意;絕對不是受戒就受了束縛。
戒在三藏中屬於律部。聚—-這些律組織起來,多少條多少條,如國家的法律似的,法律為大概、原則,不能組織得很細,因人的動作千差萬別,需多少個條文才能包括?因此性質相同者都歸到律藏,稱「聚」。那類事呢?律就是不叫人幹壞事的,所有一切善法,好事不幹不行,惡不能幹,凡是佛教徒這是第一步。幹壞事就是往迷惑顛倒走,如何能覺悟?發心學佛就是求覺悟。
戒在中國說,最低限度也是個君子,君子再好就是賢人。往此走就是君子,就與普通沒道德沒學問的小人大不相同。不相同並非掛上虛名,得實際去做,剛學佛不做這一步,那佛教徒是虛妄的,這個待後來再說。第一步學做好人幹什麼?有兩層:一層在社會上能離苦得樂,少一些麻煩,少受束縛;後來自己有辦法跳出輪迴,小乘到此就完了。大乘自己得了好處,還得教別人得好處,所以得有相當的能力,否則做不到。能力指一切一切的方法,必得有定。
今日之下學佛比從前難,從前差不多人人有中國文化,念過中國書容易接受佛法。中國文化脫了節,咱們不懂中國文化,一上了大學,不能光在那兒學算術、學技能,都是小學問;大學問是齊家治國平天下,這些學問大了。所以現在根本上先治心,心好了,成為好人才能齊家、治國、平天下;是個壞人,如何能做得到?所以大學先明德,明德了再親民,止於至善,把心安在至善,止在那兒,不往別處幹,一切一切都守在此範圍。知止而後有定,孔子還入定的。孔子說知止而後能定,定而後能靜,靜而後能安,安而後能慮,慮而後能得,所以從前念書人,一看佛學容易懂,接受。沒定,心裡亂七八糟,算個算術,東想西想,也算不出來。

定(息慮靜緣)
有世間定、出世間定、出世間上上定。
世間定,我們在欲界,有飲食男女之欲,我們的定為欲定,欲界定懲忿窒欲,能控制住欲這就不錯了。到了四禪天的定與欲界定又不同,這才稱為世間定。證羅漢果稱出世間定,可出輪迴,為小乘,與社會眾生沒多大的好處。大乘定,菩薩定才叫上上定,不但自己得好處,一切的好處都分給大家。這裡的定,包括一切,初學的凡夫,在六欲中的凡夫,控制住五欲六塵—-欲定,就不得了了。宋儒理學家懲忿窒欲是很要緊的,「主敬存誠,懲忿窒欲」,這八字為原則,是大儒。現在講縱欲,歡,還得狂歡,狂歡不足,還得狂歡之夜,這是什麼定?上跳舞場,蹦蹦跳跳的,如何定?息慮,心想東想西,一時也不安,五秒鐘計時,不起念頭試試看。一彈指六十剎那,一剎那就是百十個念頭,妄念紛飛。一個妄念,八識田裡就下一個種子—-生死種子,愛取有之有了種子,出不了輪迴。靜下來控制還會這樣,跳舞就更不用談了。
息慮,是心停止住,不攀緣,停止住不是死了,是定於一,一個東西上,此難講了,念過中國書的才好講。子張問行,孔子:「言忠信,行篤敬。」先學這兩句話,沒念過中國書這就難了。站著時這兩句話就在你眼前,坐車時這兩句就在你四周。這是指動作的時候,一動作心也有目標,就在這兩句話上。學佛,如修淨土,念到一心不亂,那一個念到一心不亂?連儒家功夫都還做不到,孔子教子張,子張趕緊記上這兩句話,行住坐臥都是定。孔子如此教人,孔子自己亦如此,一心學堯舜之道。堯舜對於老百姓,一舉一動,心都在老百姓身上,終日學堯舜,吃飯時亦然。以後傳堯舜之道的為周公,孔子有了年紀了,說我衰老了,因為不再夢見周公了。咱睡覺是夢跳舞。我說句不好聽的話,別錄音,現在大行開佛店,只要學佛就開佛店,藉此斂財。萬法唯心造,心裡造鈔票。同學想學佛,這條很要緊,別拿著好好的事情變了質。定為最重要處,定了才能靜,靜了才心安理得,才能研究。
出世間定就很麻煩了,咱們得欲界定都很難了,更何況出世間定。禪宗最要緊是禪定,你問參禪的,這是世間禪,或出世間禪,或出世間上上禪,得明白才能學。例如六祖壇經,六祖寫了偈子,五祖說也不行,將它擦掉。後來六祖在廚房中樁米,五祖去了,問米怎麼樣了,六祖說米差不多了!到了三更天,五祖去了,五祖對六祖講金剛經,把門窗都遮上,秘密地對他講。講經明明地講就行了,怎麼如此秘密呢?大概就有不同了,總是那個時候雖然沒有開佛店的,也有一些邪知邪見,邪知邪見的聽了進去,沒一點利益,他誤會就出麻煩。
比如說有看見佛像,劈了燒柴,方丈來說:「你這個人怎麼燒佛呢?」「燒佛不是可以出舍利嗎?」「你這人太糊塗了,木頭佛怎麼有舍利?」「木頭佛呀,木頭佛才燒呢。」方丈修了多少年沒開悟,忽然間悟了!你有這個本事嗎?這不是妄作聰明的。別人聽了真有害,害了自己,再害別人去。
定屬於經部,經沒有一部不是讓我們入定的。「聚」為有定,本性功德才透得出來,不被三惑(見思、塵沙、無明)蓋了,三惑一天天地薄了,功德就漸漸往外透了。有了定,功夫到了,就開慧了。

慧(去惑證理)
迷惑顛倒的事情,自然去之,開一分慧就去一分惑,去一分惑就又開一分慧。如何為開慧?對理,平素講,聽不明白;到此時,不講,拿開經本一看,也懂得了。同學們沒來前,我對服務同學講過五重因緣,此有大關係,十住菩薩聽經聽不明白,法華經後來有五千比丘,功夫很好了,法華經是講成佛的,他們聽不懂。講華嚴經,也是許多人退出了。因沒有聽經的善根,聽不懂,他在那裡坐,比諸位在這裡坐幾個星期,這點坐功都沒有,你們諸位都是多生多劫有大善根的。這是實實在在的話,不然拿了錢,大熱天你跑到台中來做什麼,不是傻子嗎?在家還吃當歸,來此光是青菜、豆腐,你有善根,都能成就。
一下子明理了,就是悟了,就開了慧。屬於論部,論也離不開經,經說得簡單,只講原則,如此悟不開,論好比註解,發揮議論,一說明白了,這是開智慧的。人得了智慧,有正智、有權智,你自己把惑斷了,本性透出來,就是裡頭光光明明的本體顯現了,這是正正當當應該如此的,此為第一步。
何謂權智?你有了正智,放了光明,如鏡子般,一照,照得清清楚楚,不必分別,好人壞人一看都明白了,這很容易的。國人念好書的,看人就光憑兩眼。權智專為度化眾生,每個人什麼程度、什麼資格,有什麼法子可引導他得好處,權智為利益大家的智慧,這就千差萬別了,因眾生本性千差萬別,思想千差萬別,用的法子也就千差萬別。正智只一,權智千差萬別。成佛,佛就是如此。



諸惡莫作,眾善奉行,自淨其意,是諸佛教。是諸佛教,前面多少佛也是這個辦法,往後無論多少佛也是這個辦法,佛佛道同,都是一樣的,道沒兩樣。
諸惡莫作是屬於律,及戒的攝善法;眾善奉行亦然。看畫線。此二屬外表的事情,這是心外功德,心不能明,也能做,這是有漏的。有漏的善成無漏的善,那就更好了。自淨其意是內的,意就是心,第六識常打妄想,自淨其意是叫第六識安住得定,叫它清淨不打妄想,就得定,後來開慧,全在自淨其意。這三句話把三藏十二部也都包括了。咱不能學多的,學少的也行。
五歲孩童道得出,八十老翁做不到。我自己就上八十了,我諸惡現在還作,我作惡,你們大家不知道,我自己也不知道,有時忽然間感覺出來了,感覺不出來的還很多,這不容易的。你把唯識研究研究,你在這裡注意地聽講,造的罪業少,一剎那中耳朵聽這,我在這兒講,你聽別人講,一笑就造了罪,你信不信?怎麼聽別人講,一笑就造了罪了?這個我在此不能公開地講,明白了嗎?一聽笑,心裡就糟糕了。有些聽明白了;聽不明白,我不能再說了,再說不好。剎那剎那在那裡造罪。



(丙)二門並修
學佛原是信解行證,但在此不講信,何以故?為著你們大家都來了,你們信了才來,故去之。並不是你們大家都真信了,你們的信跟我一樣,半信半疑,你信千分之一、二,我信百分之一,比你高。至七地菩薩,信才是真信。十回向菩薩還不夠,飛上飛下,飄飄搖搖。所以學淨土法門,頭一個即是信,這個字站不住就沒法子了,所以信很難。後來的「證」,證是證果,那得你的功夫做到。我不能幾個星期就教你證果,我還沒證果呢,我不欺騙人,我未證果,能教你證果啊?所以只講解與行,這很要緊的。為著你光行,盲修瞎練會走錯路;光解,說食數寶,說了三天也沒用。行解得合一,知行合一。

解門 你想要博學多聞,看全藏需量力而為。能力不到則研宗,中國有十宗,各宗有各宗的經典,找出一宗的經典來看,那就夠我們一生看了。光看還得會講,看了不會講不行!家裡供金剛經,供在那兒有何功德?能度眾生?擺上一千年,度了幾個人了?家裡的經供數百年了,家中誰證果了?沒有,還是沒用處啊!光擺在那兒不講不行。圖書館擺著三藏經典,來的人都證果了?你念了也證不了,你得研宗,專門一家地深入。

行門 這個跟大家都說過,現在律宗(三業清淨),學律的沒有,弘一法師都不敢說自己學律,喝碗水都有一定的規矩。出家人都辦不到,在家人更不用說了,三業清淨很不容易。正法時期成就,佛滅度後,有二說,一為五百年,一為一千年。何謂正法?佛講經講完了,那些弟子全是親自聽的,弟子再傳、三傳,愈傳愈差,傳一次變一次質,這就不行了。
正法過後為象法期,象為相似意,還沒大錯規矩,可是質就變了不少了,一千年。禪宗,參禪有祖師禪、如來禪,參禪不許看經,不許在那兒胡講亂講。觀心,現在教你觀心也辦不到了。教你參話頭,都在你悟了以後才許看經,不悟不許看經。禪我學了八年,這些方法我都知道,老師說我不行,算了別幹吧,我就遵照老師的命令。禪注重的是明心見性,如何明心見性法?明天上午講破見思惑,破見惑就算見了道了,沒破惑的人未見道。斷了思惑才修道。咱們明了什麼心?見了什麼性?不是唸唸那些話頭、五燈會元、指月錄……惹得大家笑笑,那是口頭禪、野狐禪。撚花微笑,佛教你參悟去,只迦葉尊者笑了笑,懂得,別人不懂。別弄虛玄,不要冒充懂。象法時期有些明師指點,還能成就。
過了象法時期(二千年後)就為末法時期,釋迦牟尼佛時到現在,從前為二千九百多年了,現在考查為二千五百年,減了四百年。末法時期一萬年,這才開頭,算三千年。淨成就,只有淨土法門才行,何故?淨土法門為二力法門,你念經也不悟,參禪也不悟,念佛,一心念佛,是心作佛,念在嘴裡不行,心中念佛,心佛如一,心變成佛,所以成就得快。斷惑,斷一品惑如斷四十里瀑流,很難。學佛,淨土宗就能斷惑嗎?也是不容易的,可以伏惑。斷惑是完全斷乾淨了,伏惑是塵沙惑等都還有,亂七八糟的,把它壓下去,但仍存在,叫它,它又起來;不叫它,它乾乾淨淨的。伏惑可以往生,為帶業往生,帶著見思惑往生,可以脫離三界,這個法子,今日之下做到,就得很好的功夫了。
密宗,須身口意三業清淨,否則念咒不靈。念咒時入定,咒才靈;心不在焉,如胡說八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