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五表→4.第五講表 人生三際之抉秘(十二因緣)


上一表談「人生當前之所受」,已明白當前人生所受之苦。然而我們不禁要問:當前之苦從何而來?今生受苦又起顛倒,則未來人生又將如何?
漫漫的人生長河,過去生從何來?現在所為何事?未來死將何去?凡夫認為是ㄧ團永遠解不開的謎團,然而佛卻揭開了這千古的大秘密,佛從過去、現在、未來的三世因果當中,推窮究遠,終於將這真相清楚分明的公諸於世了!

釋題:人生三際之抉秘(十二因緣)

三際:指過去、現在、未來。也就是「三世」。抉,挑出、揭開。這人生三際的真相,從未被闡發出來,今佛將此秘密挖掘出來,清清楚楚的公諸世間。然而形成人生的真相究竟是什麼?一言以蔽之,就是「十二因緣」。
因:親因;緣:助緣。十二因緣是窮究眾生陷溺三世、輪迴六道的十二項原因、助緣。明白這其中的次第緣起,就可建立三世因果的正確人生觀。


三世因果的人生觀,內含雙重因果。凡造因就會結果,過去因緣造成現在苦果,現在因緣又造成未來苦果;而且過去的苦果,當下又是現在的因緣;現在的苦果,當下又是未來的因緣;所謂果中含因,因必結果,因果相續,永不間斷。如桃中有仁,仁又生桃,永遠相續不斷。這就是人生三際的雙重因果。
問:既然說三世因果,那麼今世的果是如何來的?
答:今世之果由過去的因緣──「無明」、「行」而來。


過去前世所造的因緣。有「無明」、「行」二支。
無明,指本性從無始以來,一念不覺而起的煩腦。過去無明滋潤、助成現在的生死,是現在生死的前緣。
問:何時開始有無明?
答:無始以來就有!
無始是沒有開始,並非原來光明後來就無明了,是一向就無明,所以說:「無始煩腦」。
行,就是造作、行動。
有了無明,當面對境界時,就發動身、口、意去造善惡業,於是埋下將來受果報的主因。
「無明」、「行」是過去因緣,他們從那裡來的?他們從更過去所結的果來的。再一直往過去回溯,便無窮無盡,找不到一個開始。
問:為什麼「無明」是緣,而「行」是因呢?
答:「無明」是「緣」,即表示前面還有「因」,表明過去又有過去,找不出開始來。又「因」是主要的原因,「緣」是次要的助因,就「現在苦果」言,「行」是最近的主因,「無明」是較遠的助緣,因此「無明」是緣,而「行」是因。


現在世所受的痛苦果報。有「識」、「名色」、「六入」、「觸」、「受」五支。
識,指第八識──阿賴耶識。「攬」,抓、持。「渧」,就是父精母血。
一個人死後,前七識都含藏到第八識裡,所以第八識叫「本識」。本識含藏很多「無明」、「行」所造的業種子,這些業種子牽動根本識來投胎時,遇到兩性在會合,就去抓持父精母血而入了母胎,這叫「本識攬渧」。
識入胎漸漸變化為「名色」。
名色,即第八識和著暖氣長成的胚團,這時心識還沒有明顯了別的作用,但有心之名,無心之用,故不稱心,而稱「名」。且形體未全、五官未具,不便稱為身,而單稱「色」,所以稱為「名色」。
六入,就是六根,居胎數月六根漸漸完備,於出胎後可以納取六麈,為六塵所入因此稱六入。這時胎兒的扶塵根──這些外在的器官,已粗具形體了,待出胎後就可和外面的環境接觸。
觸,指胎兒生下來與外界接觸,他的六根,就攝取外面的境界,這時只是單純的知覺,尚無愛、憎的分別。
受,領受。領納六麈漸生分別,起了苦、樂、捨(不苦不樂)的感受稱為「受」。

「識、名色、六入、觸、受」是現在的苦果,然而現在受苦,有誰能覺悟呢?於是又再起惑造業;起「愛」的惑,造「取」的業,於是又「有」了將來生死的因緣業力了!

現在這一生所造的因緣,有「愛」、「取」、「有」三支。
愛,貪愛、染著。由前面「受」而來,因感受而引生貪愛執著。就未來苦果而言,愛是較遠的助緣,故屬「緣」。
取,追求。因有愛的執著,對於五塵之境、花花世界,便想盡辦法四方馳求,縱使飛蛾投火也要拚命衝去!
有,有了業因,必牽引未來果報。由於「愛」、「取」所造的業,已在八識田中種下種子,雖然還未命終,但可斷定命終之時,八識田中的業種,必然會牽引八識本身去六道中投胎,而有未來的果報、後世之身心。


「愛」、「取」為緣,「有」為因,因緣合和又生未來「生」、「老死」的苦果!
「生」,由於「有」的業力牽引,又再形成倒識託胎,經過名色、六入、出胎等階段,稱為「生」。
為什麼說「倒識託胎」?因人壽命終了,第八識就顛顛倒倒、到處遊蕩,遇到來世父母之緣,就又投胎去了!
「老死」,衰老死亡。有生就不免憂悲苦惱,繼之以老死,稱為「生後苦死」。
來生「生後苦死」,而來生死後,苦是否就結束了呢?
若不學佛,來生受苦永無了結,因為受了苦果卻又再起惑,又造苦因。往下推衍,業因、惑緣不斷,生死苦果也沒有終止的ㄧ天。雖說三世,實包括千世萬世,因為過去因緣從更過去的果來,再往上追溯過去,沒有開始;未來苦果,更生未來惑業,再向下推衍未來,也沒有終了。無始之前就是這般生死,無盡的未來也將這般生死!


十二因緣和我們的關係,可以用兩個比喻來說:
十二因緣,有如十二重城。眾生困在重城之獄,出了一城,還有一城,永遠轉不出來。
十二因緣又如車輪,輾轉不停。眾生在六道中生死、死生,永遠輪回不停。

欲知前世因,今生受者是;欲知來世果,今生作者是;如是因,如是果。這十二因緣、三世因果,道盡眾生困處十二重城、輪回不停的無限悲慘!然而當如何斬斷十二因緣的鎖鍊,衝出ㄧ道道的重城呢?
斬斷十二因緣的鎖鍊,須從斷「無明」、「愛」、「取」著手!且須將「無明」、「愛」、「取」種子斷得乾乾淨淨,才不受後有。然而如此功夫,誰能夠一生成辦?佛深知眾生難以成辦,所以大慈大悲,開出帶業往生、當生成就的淨土念佛法門,當今之世若捨淨土念佛,凡夫眾生將何以脫輪迴、出重城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