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五表→1.佛學概要十四講表 第五講表 人生三際之抉秘(十二因緣)

李炳南老師主講 六十六年七月十六日

(甲)雙重因果

此表簡單講,後頭有個十二因緣,與這個一樣,但意思不同,不過方法一樣。
人生三際之抉秘,人不光現在,無始以來、塵點劫前就有咱們,咱這會兒解決不了,往後找,還不知到幾時才完了。故將人生過去、現在、未來的秘密提出來,這就是十二因緣經,叫做雙重因果,有因就結果,結果就有因,永遠不斷。比如大家今天吃桃子,是果,果中有核就是種子,就是因,果中包有因,這就很難講了。
◎過去因緣

一、無明:
無始以來有無明。本性原為光明的,儒家:「大學之道,在明明德。」,明德,無始以來,找不到頭,被煩惱障蓋住了,蓋住就有了無明了,這就是過去的緣。
二、行:
行為動,對境起一切的感想。本性是定的,真如,如如不動,一動就亂跑,就要出事了,這是過去的因。
何以第一個(無明)為緣,第二個(行)為因呢?何以非因再緣?一上來就講因,因從何來?緣,即前面有因,緣是介紹因給果的,表明過去有過去,過去還有過去,找不出開始來。以前就不必說了,先從煩惱障起,無始以來有煩惱,煩惱就是因,無明就是果,果中就該因,此為前因緣。有了前因緣就結果了,結果就起了行動了,行是無明的果,雖然是結果了,但行(因),果中該因,連上因了,為雙重因果,連環性的。現在行動為善惡之業,造善造惡一切都是現在所造之業,這是過去的。更從過去果來,這些都是過去的過去,往上追求,追求不到頭,沒有一個開始。—上溯過去無始。
下一個鐘點還有別的老師講,我侵犯別人的時間,那是不合道德的。
六十六年七月十九日
過去因緣,無起頭。但有個假定起頭,我今天八點多少分來此講,我未來之前仍有時間,早有開始,沒有空間、沒有時間,一、二、三……日都是假定的,我不說今天是一日,說十萬八千日了也行。不用心聽,聽不太瞭解,若我唸唸就過去,大家聽不太明白,則沒有意義,大家查查辭典就可以了,我說的就與寫的這個不一樣。身體,現在身,有現在就有過去,生命在呼吸間,不說再幾天才死,一死就過去了。神識,色受想行識的識,指第八識,投胎第八識先入,死時第八識最後走,走了身子就完了。此時為中陰身,陰指五陰之識字。中不是現在、未來,而是二者當中,尚未投胎時,此時為中陰身,即一般人稱之靈魂。七七中國人知道,外國人就不知道了,這是跟佛家學的,不學佛不明所以,中陰身七天一個生死,最長七個七天,等於四十九天投胎。也有一死即投胎,也有二、三天,也有一七、二七……不一定。假若我們的親戚熟人死了二、三年,有什麼靈感見到他了,佛家不是四十九天即投胎嗎?那不是見到中陰身,而是投了鬼胎了。天道、地獄、畜牲、阿修羅、人都不來,來者即鬼道(扶乩),不講此講不下去,故講此。十二因緣,為假定開頭—無明,指何時之無明?上來先講緣,不講因,因為前面有個因,有了因才有緣,有了因,由緣介紹結果,結果稱種子,稱親因緣,這又是因、緣、果,不斷。大家都學過科學,咱講植物就明白此段了,植物不用講下種,隨時看,開了花了,此為因,經過相當時間結果,結果再經相當時間又開花,如此循環不停。開花中就有果,花是因,因中有果,花中有雄蕊、雌蕊,一開花就有雌蕊,旁邊為雄蕊,雌蕊即是果。雌蕊受了雄蕊後就長成果了,果中有因。例如桃子為果,因就是種子—桃核,桃核為因,因中有果,永遠不斷。今天不想法子學好無生法忍,令其不生不滅,則開花結果、結果開花,永遠沒完。在中陰身上的無明,今天死了,第八識,這生沒斷惑,第八識稱含藏識,一切善惡種子,這一切都叫惑,就叫無明。第八識出了身子到處遊幌,不遊不行,它不會定,定不住,必然得動,這一動就叫進化,動則變,變則化,一動就變,不動不變。中陰身有過去的無明包含著,有無明就行。
行即行動,此為過去因緣。現在就結果了,現在有了身體。
◎現在苦果

三、識:
靈魂入胎,本識攬渧,欲界男女兩性動物,植物不算,兩性結合有液體,加上神識,三和合,就著胎了。才著胎什麼也看不出來。如雞蛋,有受精的有胎盤,沒有受精的則無胎盤,就是一個生命。經過若干天(十二因緣經上記有日數)則為名色。
四、名色:
識煖胚團,三和合進去了,一見溫暖,如雞蛋也是有溫度才生長,漸漸地長,液體成固體,有了形象了,叫做色。有了色,名都是人給它加上的,萬物一切名字都是假定的,沒有一樣的,起名,各國起的不同,但為一樁事,中國人稱胎盤,隔了幾天有了名色,即固體了,再經若干日就長六入了。
五、六入:
即六根。六根大家看不見,眼、耳、鼻、舌、身,不叫做根,這在外頭的通叫塵,唯識叫扶塵根,也叫扶根塵。扶—扶助,塵—外頭的塵,根—裡頭的六根,扶塵根—六根無法往外表現,六根皆需藉著工具才能表現。如眼看得見,不是眼球看見,而是眼識看見的;聽是耳識聽見的,而不是耳鼓。如戴眼鏡的,不戴眼鏡看不見,把眼鏡拿下來,叫眼鏡看,是眼鏡看呢,還是眼看鏡呢?眼鏡無論多麼明亮,它看你沒用處,它是扶助眼球看東西,眼球是扶助裡頭的根。根在那兒?根我不懂得,你不懂怎麼敢上這兒講佛學?不得已,我冒充懂得講講,我講得不澈底,所以是冒充。眼有眼的神經系,耳有耳的神經系,神經系算是它的根。算是,不澈底,去了算是,我不敢說,不敢說神經就是根,如此說遭倒霉,因為胡說八道。斷了見思惑,成了羅漢還不懂得,行菩薩道,十行菩薩(十住也不行)才懂得根,咱們連羅漢都還沒成,怎麼懂得根,那不是胡說八道嗎?我在這兒所講的話,句句有根據,我不胡說八道,所以講什麼你就信什麼。總而言之,全稱肯定,有根據,不能每句都講一句「有根據」。八識規矩頌:「愚者難辨識與根」,六根與六識分不出來,愚人指證羅漢果者,我自稱不通,我還夠不上愚人。所以人妄自尊大,念得三、五遍的書,就大吹我不得了了。你連個愚人都夠不上,連個不通還怕夠不上呢!最不通。六入講外頭的扶根塵,因為外頭的六塵皆往內頭走,映進去至第八識了。再過幾天,六根長全了,小娃娃出來了,一出來就和外頭的壞環境接觸。
六、觸:
接觸宇宙環境,一接觸就受,很快。
七、受:
手拿扇子,一拿就接觸,就受,快得很。雖受但還不大瞭解,分別力還差。所以咱們都下生過,但如何下生不知道,下生以後,如何也不知道,當生的事也不知道。受才上來馬馬虎虎,需經過幾歲,識、分別力增強了才叫真受。孩子下生都是哭的,沒有哈哈大笑的,苦!這還不明白嗎?母親往嘴裡塞奶,他就不哭了,食色性也,初生小孩八識田中也知道吃是享受。「知機其神乎」,學了佛,外頭一有聲音就知道。不通可以知道,愚者有了神通了更知道。受了苦果,就造業,造現在的因緣,首先生愛。
◎現在因緣

八、愛:
出來一接受外頭的,有喜樂愛苦捨,怎麼加個愛字呢?七情總根為愛,有了此字,因受生著,愛的要,不愛的就討厭。有愛憎二字,分別就出來了,就執著這個好,那個壞,著相了。一執著就取,不執著不取。
九、取:
如我喜歡涼風,看見扇子,我有這個習氣,它有涼風,我就取。我今天若受了感冒,一見風就頭疼,我看見扇子再不取,都在這個愛上。一取到手裡就有了。
十、有:
有了影子了,影子是種子,八識田中就種上了,有了因了,斷定你死了就得去投胎,雖然還沒死,往那裡投,但看你這一生「愛取有」取的是什麼、愛的什麼就知道。如大家愛寫算術,這個很難講,如今天你愛跳舞,死了,變個舞女。有了以後得死,死了以後又帶著那些種子—第八識去投胎,投了胎又得生了,不能不生。
◎未來苦果

十一、生:
生了以後又識、名色、六入、觸、受、愛、取、有、老、死、生。這就是人生觀、三際觀。重要。
(乙)喻語

這個可以不講。十二重城,好比一層層,出了一城,還有一城,出了一城,還有一城,此城可能如阿房宮,轉不出來的。永遠在裡頭轉,又稱十二輪,輪是轉個不停。
人生觀,咱們都是人,都離不開四、五兩表,不要光看眼前,還有個將來,說明白了。
我簡單地講,介紹出情形來,議論的事情不能仔細講。修行方法沒說,這只是說的宇宙人生觀,有迷教你覺悟,覺悟了才能修,不覺悟則不會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