燹餘稿小引→雪廬詩文集重印序(朱鏡宙)

雪廬詩文集重印序

立言、立德、立功,古稱三大不朽。夫有言者,必先有其德;德立而後言,近之、足以輔世長民,贊化育而開務成物;遠之、足以移風易俗,立人極而維綱常;誠如是,則功自在其中矣。吾于並世,惟李君炳南,其庶幾焉。

君、稷下士也。博聞強記,于學無所不窺。自遊衍聖公之門,縱覽古聖人文物制作之盛,與夫禮樂衣冠之美,流風遺韻,彷彿猶在耳目間。學益積,而行益飭。抗戰軍興,君隨孔公辟地巴蜀之歌樂山,與予衡宇相望,因得識焉。當是時,敵機晝夜肆虐,來山追茅者踵相接,山等培塿,高僅數百尺,食水時虞不足。予于山半,偶得涓涓之流,晝夜不舍。乃倡議防之以隄,眾然之,功未半而予有遠行,遂以累君,終底于成。節餘四元五角,無法處理,悉以贈國校;夫敬大事者,必不遺小節,是以古德有言之一丈,不如行之一寸之誡。此為予與君定交之始。及辟秦亂,乘桴浮海,相值臺中,不禁歔欷久之。時當光復之初,醫工缺如,病患投門無所,君故知醫,日夜奔馳各寺廟間,方藥兼施,活人無算,眾感君之無緣大慈也,咸稱李老師而不敢名。

君于佛法,初弘禪密,自遇靈岩大師,始悟末法人根鈍劣,欲攝群機,莫淨土若,遂仿廬山蓮社遺制,定時演化,從如歸市。臺瀛佛教,經日閥六十年之矯揉改作,面目全非。君于菩提樹月刊,闢佛學問答,剖析疑難,循循善誘,正法漸明。復創辦大專暑期佛學講習會,自是莘莘學子,得知世間尚有理智正信之宗教,君與周宣德居士桴鼓相應之力也。復為救濟院、育幼、安老、醫藥具備;使少有所懷,老有所養,病有所託。規模雖不甚宏,然已竭其力之所能盡矣。

初蓮社之落成也,本闢一室以居君;君不欲啟世人以稗販之漸也,故虛之。仍自侷促于伸手晝不見五指之陋室中,撰述法言,接納賓朋,日不暇給,宴如也。君之自律如是,殆有得于孔顏之樂者?而又練達世情,待人接物,無不謙遜自下;惟有從君聞一義者,不問貧富、貴賤、男女、老幼,咸以師自居,而人不以為慢。即或誕謾之徒,一及君門,類能繩墨自守,師道立而後善人多,其君之謂與?抑吾聞之:古者輶軒采風,所集皆匹夫匹婦之言,良以閭巷心聲,有如天籟,其鳴其止,初無得失容心于其間,故曰:詩無邪。今臺中之婦孺老幼,一及李老師,無問識與不識,咸翹大拇指,以示其崇敬之意;余每見之,輒為動容不置。夫君之于臺中,一流寓布衣耳,而能輿頌若是,夫豈偶然者哉。使輶軒之制猶存,必不遺此閭巷之言也。

歲在戊申,君年八秩,門弟子周君邦道等,嘗裒君詩文,付之梨棗,顏曰:雪廬詩文集,用介眉壽。雪廬,君之字也。初擬另選有關佛學詩文,都為一集,列入中華大典。嗣以所述什九皆闡佛法,遂增益八十以後篇章,並為彙編上下冊。以予與君,相見于危躓屯剝之世,凡三十餘年,命一言以詔來茲。君之詩文,在吾國文學史上之地位,蔡周二序,言之已審,固無俟予之嘖嘖為。君與予同庚同月,約浹辰而長,故嘗以兄事之。若論君之品學,則吾師也。予性鯁直,偶有所見,必盡言無隱,而君不以為忤,知予出于至誠也。殺為性戒,為佛弟子,首宜止持。予嘗殺螞蟻百數,蟑螂十數,君聞之愀然!急為懺悔,其與人為善如是!然頑劣難改,隨懺隨作,最後為追撲一蟑螂而竟自折其腿,報應之速如是,可不懼哉!自惟八六衰年,嬰此重病,當無生理,承君數數臨視,頻餽以參,遂以後事相託:不訃告、不受弔、不用俗樂,火葬後,入塔保存。君慰曰:當不至此;設或不幸,唯命是從。慨自弱冠奔走衣食,八十年間,相識遍天下,而生死可託者,惟君一人而已,能勿感慨係之。夫以君之諒德世聰,明體達用,凡有所言,皆足以振發人心,垂為世範,雖無意于立言,而已深得古人立言立德之旨,世有中「禮教為殺人之利器」、「孝道為高利貸」之毒者,讀君言,不替一服清涼敗毒散也。爰自忘病困,雜書所感,聊以塞責;若言序君文,則吾豈敢。

中華民國六十三年九月樂清朱鏡宙敬識於臺中菩提醫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