述而

述而→一.子曰:述而不作,信而好古,竊比於我老彭。

吾每次只講二、三章,所以進度慢,每章要說明經文的意義之外,還必須知道經文的用意,所以很難講。若只看朱注,那是一家之言,若是看集釋,便能知道眾多的講法。例如讀音、句讀古今都有人說,但集釋他的斷句就是依著今日通行的本子,因為自從朱注以後,多數人都用朱熹的說法。朱子的功德,是將大學中庸從禮記中提出而成為四書,一般童子學習而不了解其中的意義,所以科舉的小考、大考都不出大學、中庸的題目,因為懂這個的人不多,顧到人情所以不考。

「述而不作」

這一章的

「老彭」

,有人說是老子、彭咸二人,也有人主張就指老子一人。兩種說法都有相當的考據,都是根據經史子集、大戴禮、史記等書籍。有人說,彭咸一千多歲不合理,但是為什麼《綱鑑易知錄》裡說三皇等人活了一萬餘年?為什麼彼存而此廢?自己不信,以為人造謠言。吾采多數人的說法,老彭為一個人。丹鉛錄云,老子五千言是述而不作。又焦氏筆乘說,孔子贊十翼,自伏羲的先天八卦,所以孔子就是祖述伏羲。書經,孔子始於堯典舜典,宗五帝。詩,孔子從周代開始,是宗三王,都是述而不作。孔子修春秋,自魯隱公開始,始於五霸,春秋雖然是述而勝於作。老彭,王輔嗣、楊中立都以為是老聃。

羿善射,古時候的夏、周都有羿,只要善於射箭的人都名為羿,不是說用羿的名字騙好幾個朝代。彭,堯王時代就有彭,所以凡是壽者都名為彭。用這個說法就可以了。

[

「子曰:述而不作,」

]孔子一生的學問,都不是自己創作,都是述說古人。現今的佛經,吾沒有注解,吾有心得才注解,沒有心得就無可注。只要一說出來,發現前人都有說過了,如果用抄的那就是偷盜,做賊,可恥的事,而且不是偷一家,這樣的注解對人有什麼益處?吾都是畫表。吾所做的,都不做別人已經作過的。

孔子述說前人的意思,例如經文有:

「傳有之」

「詩云」

「古人有言曰」

。孔子就怕大家妄作聰明,所以說:

「述而不作」

,古人作,我們只是述說述說,宣傳而已。

[

「信而好古,」

]孔子是宣傳家,宣傳可信而且是善的部分,因為古時候的人一切質樸,所謂:

「先進於禮樂,野人也」

,先進的人很直率。

「後進於禮樂,君子也」

過於文飾便失了直率。雖然直率有時會傷和氣,但是,如果要用人,孔子說:

「吾從先進」

要用野人的禮樂,雖然粗野一點,但是實在。

[

「竊比於我老彭。」

]吾也不敢說吾對或不對,老彭尚且述而不作,吾學老彭。

孔子說,學我

「老彭」

「我」

是親近的意思,例如

「佛」

,有人說

「我佛」

。孔子形容老子是

「其猶龍乎?」

孔子謙虛說,我沒有他本事大,只是私下比擬他而已。

居處現今的世間,若行古代的道,災必及乎身,因為走不通,會遭大麻煩,應當要知道時候。例如如今的人行鞠躬禮,除了佛家以外,其餘的人要行跪拜禮就不行。

中庸說:

「素富貴,行乎富貴,素貧賤,行乎貧賤」

,有人誤解以為這樣可以同流合污。文以載道,要緊在

「道」

這個字,要志於道。一般人得了富貴以後,就會奢侈淫佚,志於道者在富貴之中仍然不能捨道、失道,不能淫。在貧賤,貧賤不能移,不能窮斯濫矣。遇洋人,威武不能屈,例如寫英文用橫,不能用直,但是寫中文時就不能用橫,應該用豎的寫。造次必於是,顛沛必於是,不能改所志的道。

東坡教人要厚積薄發,孟子說:

「君子深造之以道,欲其自得之也。自得之則居之安,居之安則資之深,資之深則取之左右逢其原。故君子欲其自得之也。」

得道以後就可以源源不絕,所以李太白落筆千言,倚馬可待。現今的人肚中空空如也,一肚子草包,小心火燭,像今人畢業寫的論文。從前的三都賦,有人說是做了十年,而今人的論文,數年以後,人家也不要了,因為又酸又臭。

舊小說是中國的白話,現今的人不懂,平劇今人也不懂,中國人不懂中國話,你們想想這個問題。昔日要滅人的國家,先滅人家的文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