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政

為政→九子曰:吾與回言,終日不違如愚,退而省其私,亦足以發,回也不愚。

吾的講法將改,不再解釋疑義,擇要說而已,所取的注解比較穩當可靠的,至於筆墨官司,你們自己去看集釋。吾每章都有結束語,旁聽同學採取吾的結束語去實行,就可以了。

這一段的句法有不同的句讀,應該是

「吾與回言」

一讀。

這段的意思是同門都知顏回好,但是不知所以然。學到

「如愚」

,愚,愚癡如愚就不是真愚,所謂

「大智若愚」

「大奸似忠」

[

「子曰:吾與回言,」

]

「吾與回言」

,孔子對其他弟子說,吾與顏回談話。

[

「終日不違如愚,」

]

「終日」

,這一天。事情如果是偶然那不行,只談二、三分鐘的話也不行,孔子是與顏回談一天。讀聖人書,學聖人事,孔子如太陽,我們像香頭,學孔子也不夠資格,還有三千弟子、七十二賢、十哲也還不懂,我們能嗎?所以懂得這一點,可以減少貢高我慢。

「不違」

,有疑問才會提問題,提問就是違。無違,是不生阻隔。這樣講就可以了,至於為什麼不違,下文自有解釋,不必多事。顏回聽完呆頭呆腦,沒有答沒有發問,有如愚癡人。這是孔子對顏回的同學說,顏回當時不在場。音聲和意義有關係,聲音高下,意思便有不同,如今文化雖然凌夷衰敗,但是否極泰來,到了冬至交九,冬至陽生春又來。

[

「退而省其私,亦足以發,回也不愚。」

]

「退而省其私」

,孔子與顏淵兩人談完話,退下去後,

「而」

轉折詞,隔一段時間。

「私」

,不是和孔子談,而是顏回與同學談的時候,老師與朋友都很重要。孔子暗地省察顏回與其他同學談的道理。我和他說時,他只是一言不發,私下與同學談,

「也足以發」

,能發揮我所說的話。哦!

「回也不愚」

這一段書的意思,不是孔子贊歎自己的學生,也不是對後人誇獎,而是對其他同學誇獎。因為同學中程度不齊,或許有人對顏回不了解,以為顏回如愚,所以孔子贊歎他。

你們必須學穩重,學佛學儒,甚至學一切學問必先靜下心,吾幼時讀書,三兩行書坐一天,這是大學

「知止而後有定,定而後能靜,靜而後能安,安而後能慮,慮而後能得」

的用功方法,仍須要入定,定後才能靜、才能安、才能思慮,才能思想得到。顏回少說話,易經說:

「吉人之辭寡,躁人之辭多」

,有些人見面說了,送到門外還談,斷定他所學無成,君子不重則不威,求道者東看西看,不穩重,沒有希望,斷不會有成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