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政

為政→六孟武伯問孝,子曰:父母唯其疾之憂。

「孟武伯問孝,子曰:父母唯其疾之憂。」

﹁武伯﹂是懿子的兒子,孟家三代:僖子,懿子,武伯。

會箋說:

「武伯蓋多病而不謹身之人。」

這是沒有根據的話,犯了宋儒的毛病。講演可以,注書不可以。注疏是注經,必須有根據。

「其」

指父母憂子女,是代表詞。若代表父母自己,很難講通。孟武伯是大少爺,是想當然爾。他問孝,孔子以孝答復。一種人犯一種人的毛病,要說出來叫他改可。

有一說,指子女憂父母。可憂愁的地方很多,不合禮就要憂,父母犯過要幾諫,父母不聽也當憂愁。

吾采用的注解很多。重要是文理不可離開漢儒,馬融、鄭玄儘是依著爾雅、說文,都有根據。若所說的是微言大義,揣測聖人的心意,不離譜的還可以采取,若是離譜的就不可信。

孟武伯問孝,子曰

「父母唯其疾之憂」

,只有一句而已,重要的字在那裡?

「唯其疾」

是也。

「疾」

的意義,包涵很多。子女所衣、所食等等,凡是在子女身上的,父母都以為不滿意,像文王視民如傷,沒當過父母的不知道。不教父母憂愁,這便是孝。父母有什麼憂愁?父母獨獨憂愁你長病,因為人要不生病,誰辦得到?除了長病無法避免,讓父母憂愁之外,其餘一切事不讓父母憂愁。太保不懂這個道理,所做不好的事,父母必定耽心。多說便是贅語。

不論父母在不在,無處不是行孝的地方,父母與你的關係很大,也與國家有關係。

這一章再與學而篇第二章對照看,就可以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