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政

為政→十七子曰:由,誨女知之乎,知之為知之,不知為不知,是知也。

「子曰:由,」

由,子路的名。我們不知道孔夫子為什麼對子路說這章經文,但是宋儒懂,說出其中的微言大義。阿難不知迦葉境界,更不知佛,我們怎麼知道!數千年後的宋儒怎能知道孔子?宋儒說,因為子路好勇,強不知以為知,所以孔夫子告訴他,對他有好處。這種見解,我們不可學。孔子說性與天道,性與天道,是分出兩條說,宋儒講性與天道,程朱往往合起來說,叫

「性天」

,一路模糊下來。宋儒首先開這個端倪。將來或許以佛學講論語,以論語講佛學。

[

「誨女知之乎,」

]

「誨女知之乎,」

,孔子說,我教你的道理,知道了嗎?知,有讀音作

「智」

「志」

,在這章可就讀如

「知」

這個字。知這一字不簡單,若簡單,為什麼孟子、王陽明講良知良能?我們不要輕易的說

「知」

。知是吾人本性的靈知,佛家說是眾妙之門,佛法有

「離念靈知」

,一念不起,不看就知道。如張良運籌惟幄之中,決勝千里之外。知,為眾妙之門。

[

「知之為知之,不知為不知,是知也。」

]

「知之為知之」

,怎樣才是真正知道?聽聞以後,要博學、審問、慎思、明辨、篤行。佛法稱為聞思修。其中的味道都知道了才能說

「知」

,否則是說食數寶。縱使吃了,也是像

「人莫不飲食也,鮮能知味也」

,篤行才算知道。博學等五層功大沒做到,就是

「不知道」

。不知道就說不知道,這是有智慧,才是真知道。

同學們可以學這點,否則讓人看笑話,你們必須舉一反三。吾不注解佛經,也不翻譯佛經。今人都是小偷,東鈔西鈔,強不知以為知。你們要學真知灼見,不學真知灼見,便不能往生。不真知,三藏看破也是枉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