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進

先進→先進第十一

開講前提示 論語講習班第二期,有舊同學,有新同學,這組織法必須知道,安排都是為同學著想。

上下論,本來應當一個人講。雖然自古以來文同字同,但是其中的風俗、飲食起居、言語行動,古今有差異。但是百變不離其宗,思想就是一個,所以多人講是大錯誤。

孔子,聖之時者也,依病下葯,沒有病就不必再用葯。但是其中的義理無限,講百遍也不算多,必得多聽,然後可以融會貫通,遇到事情才能辦,能說話。如一個碗具有七方面,知道以後再見一個碗,就有具體的認識。

吾這次改講下論,徐老師師改講上論,為了迎合大家的口味,本來可以不必如此。其中的義理無限多,不能以為聽全七方面,就以為可以了,自己的學問自己必須知道。所以必得講究

「背誦」

,若不能背誦,印不上心裡,這毫無用處。吾幼年熟誦,到老了便能一引就有資源。

論語講究依著實行,不能依著實行,熟讀到老死,也不夠學分。不能依著實行,只是能誦念而已,那是書呆子,如今連書呆子也不比不上。

今日講論語,不是因為國家的提倡,而是現今學生底子不及三十年前國文補習班的同學,因為種種條件不同,從前回家溫書,如今回家是看電視。

既然讀了論語,再看報紙還不知道,就是

「報呆子」

。未來的前途全在今日的所作所為,這與佛法的因果相同。今日唯有自身好自為之,若其他人沒有聽聞的,那是虛度一生。

能在這裡聽聞論語,不容易,別處不是如此,佛法的亂相可想而知。福慧能在某一處修,這要看個人的福分。

諸位聽聞了論語,還要自己去求。孔子循循善誘,只是誘發他的學習心而已。吾雖然老了,還是奢望大家將論語學成,出去為社會盡義務,為公家辦事。善惡就在公私上,私心就是惡,而為公必有為公的好處。

開學第一天,將講學的宗旨、重辦第二期的情形,以及講究背誦的所以然,為同學們說說。

你們要錄音,吾說話就必須小心有分寸,這樣你們不得利益,因為今日是危行言遜的時候。古書,古時候已過去了,讀它有何用?讀書必須懂得事故人情,讀古書要今用,讀書全在致用。

你們既然在學校已讀過論語,吾何須再講論語?吾講論語的用意你們不懂。吾是不通,還不夠資格講,但是吾雖然讀書不多,已讀萬卷有餘,你們沒有讀百卷,如何聽得懂?古人說:

「學然後知不足」

,知不足,才是真正有學問,自己覺得不錯了,就是無學之輩。你們有求學嗎?來此聽論語就叫求學,只是短時間而已。教然後知困,不認字的人,也不知困。現今有洋大師,字義不會講,字也不認得,卻要改經,他只是字義不懂,還說不上是經義不懂。馬鳴、龍樹不懂阿難境界,阿難不懂迦葉,迦葉不懂佛的境界,我們能懂佛境界嗎?可見求學、教書都不容易。

吾采用集釋,你們在第一屆論語班已聽過一遍,但是料想你們連百分之一也不明白,不明白集釋的用意。你們以前只見朱注、正義,集釋是集合了六百餘種書,吾視諸位的需要與否,及時代的需要與否而採用。

你們必須求學,求吾教,雙方要合作才可以,兩者缺一不可。求學之外還有重要的事,就是尊德性而道問學。例如:大家念了三十年的佛,誰會念佛?什麼叫

「問學」

,什麼叫

「道」

「朝聞道,夕死可也」

聞到道了,就不怕死。沒有聞道,自己不能做主,死不得。如今善根尚且還沒有紮住,道從那裡獲得?像今日的某洋大師,那是刨善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