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經素問摘疑抒見之一→三、女子七歲腎氣盛男子八歲腎氣實

帝曰。人年老而無子者。材力盡耶。將天數然也。岐伯曰。女子七歲腎氣盛。齒更髮長。二七而天癸至。任脈通。太衝脈盛。月事以時下。故有子。三七腎氣平均。故真牙生而長極。四七筋骨堅。髮長極。身體盛壯。五七陽明脈衰。面始焦。髮始墮。六七三陽脈衰于上。面皆焦。髮始白。七七任脈虛。太衝脈衰少。天癸竭。地道不通。故形壞而無子也。

丈夫八歲腎實。髮長齒更。二八腎氣盛。天癸至。精氣溢瀉。陰陽和。故能有子。三八腎氣平均。筋骨勁強。故真牙生而長極。四八筋骨隆盛。肌肉滿壯。
五八腎氣衰。髮墮齒槁。六八陽氣衰竭于上。面焦。髮鬢頒白。七八肝氣衰。筋不能動。天癸竭。精少。腎藏衰。形體皆極。八八則齒髮去。腎者主水。受五藏六府之精而藏之。故五藏盛。乃能瀉。今五藏皆衰。筋骨解墮。天癸盡矣。故髮*白。身體重。行步不正。而無子耳。

【抒見】 本論:「女子七歲腎氣盛」「七七任脈虛,天癸竭。」「丈夫八歲腎氣實」「丈夫八歲腎氣實」「八八則齒髮去,天癸盡矣。」女子何以七數始終,男子何以八數始終,各注家大意,不過都云:女子為少陰之氣,故以少陽數合之,男子為少陽之氣,故以少陰數合之。其七八少陰少陽,據何而言,並未指出,不能無惑。按易繫辭,天得數五,曰一三五七九,陽也。地得數五,曰二四六八十,陰也。此陰陽十數,又分在內之陰陽,及在外之陰陽,在內者為一二三四五,在外者為六七八九十,陰陽配偶,必內外互合,一陽與六陰偶,以至五陽與十陰偶,在內之陰陽主生,在外之陰陽主成。此陰陽十數,分布四方中央,生之成之,五行備焉。上述陰陽等狀,應畫河圖以明,對照參讀,方易了然。夫一六之數,乃陰陽之元精,二七之數,二為在內之少陰,七為在外之少陽,故女象在內之少陰,遇在外之少陽而生成。三八之數,三為在內之少陽,八為布外之少陰,故男象在內之少陽,遇在外之少陰而生成。陰陽分乎老少,而必互偶,生成分乎內外,而不可易,此女男七八之成,所由來也。

(說明)
(一)經天數五,曰一三五七九,地數五,曰二四六八十。河圖分天地之數為五組,每組皆合天陽地陰而成,各佔一方,為五方。

(二)十數雖一陰間一陽,然前五數為初生,後五數為繼成,圖之象前五數居內主生,後五數在外象成。故一陽與六陰配,二陰與七陽配,三陽與八陰配,四陰與九陽配,五陽與十陰配。陰陽合體,始有生成但陰陽互主生成,並不偏一。

(三)其生成之理,數少者主生,如種子然。數多者主成,如土壤然,故生與成,論本位得數之多少,不泥於陰陽也。

(四)北方屬水,天一地六之組居焉,故曰天一生水,地六成之。南方屬火,地二天七之組居焉,故曰地二生火,天七成之。東木西金中土等,可以類推。

(五)此只略舉,必配以兩儀四象八卦,而合觀之,始知其陰陽變化之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