禮記選講→曲禮

【曲禮上第一】

曲禮曰。毋不敬。儼若思。安定辭安民哉。敖不可長。欲不可從。志不可滿。樂不可極。賢者狎而敬之。畏而愛之。愛而知其惡。憎而知其善。積而能散。安安而能遷。臨財毋苟得。臨難毋苟免。很毋求勝。分毋求多。疑事毋質。直而勿有。

若夫坐如尸。立如齊。禮從宜。使從俗。夫禮者。所以定親疏。決嫌疑。別同異。明是非也。禮不妄說人。不辭費。禮不踰節。不侵侮。不好狎。修身踐言。謂之善行。行修言道。禮之質也。禮聞取於人。不聞取人。禮聞來學。不聞往教。

道德仁義。非禮不成。教訓正俗。非禮不備。分爭辯訟。非禮不決。君臣。上下。父子。兄弟。非禮不定。宦學事師。非禮不親。班朝治軍。涖官行法。非禮威嚴不行。禱祠。祭祀。供給鬼神。非禮不誠不莊。是以君子恭敬撙節。退讓以明禮。鸚鵡能言。不離飛鳥。猩猩能言。不離禽獸。今人而無禮。雖能言。不亦禽獸之心乎。夫唯禽獸無禮。故父子聚塵。是故聖人作。為禮以教人。使人以有禮。知自別於禽獸。

太上貴德。其次務施報。禮尚往來。往而不來。非禮也。來而不往。亦非禮也。人有禮則安。無禮則危。故曰。禮者不可不學也。夫禮者。自卑而尊人。雖負販者。必有尊也。而況富貴乎。富貴而知好禮。則不驕不淫。貧賤而知好禮。則志不懾。

人生十年曰幼。學。二十曰弱。冠。三十曰壯。有室。四十曰強。而仕。五十曰艾。服官政。六十曰耆。指使。七十曰老。而傳。八十九十曰耄。七年曰悼。悼與耄。雖有罪。不加刑焉。百年曰期頤。大夫七十而致事。若不得謝。則必賜之几杖。行役以婦人。適四方。乘安車。自稱曰老夫。於其國則稱名。越國而問焉。必告之以其制。

謀於長者。必操幾杖以從之。長者問。不辭讓而對。非禮也。

凡為人子之禮。冬溫而夏凊。昏定而晨省。在丑夷不爭。

夫為人子者。三賜不及車馬。故州閭鄉黨稱其孝也。兄弟親戚稱其慈也。僚友稱其弟也。執友稱其仁也。交游稱其信也。見父之執。不謂之進。不敢進。不謂之退。不敢退。不問。不敢對。此孝子之行也。

夫為人子者。出必告。反必面。所遊必有常。所習必有業。恆言不稱老。年長以倍。則父事之。十年以長。則兄事之。五年以長。則肩隨之。群居五人。則長者必異席。

為人子者。居不主奧。坐不中席。行不中道。立不中門。食饗不為槩。祭祀不為尸。聽於無聲。視於無形。不登高。不臨深。不苟訾。不苟笑。孝子不服闇。不登危。懼辱親也。父母存。不許友以死。不有私財。 

幼子常視毋誑。童子不衣裘裳。立必正方。不傾聽。長者與之提攜。則兩手奉長者之手。負劍闢咡詔之。則掩口而對。

從於先生。不越路而與人言。遭先生於道。趨而進。正立拱手。先生與之言則對。不與之言則趨而退。從長者而上丘陵。則必鄉長者所視。

登城不指。城上不呼。將適舍。求毋 固。將上堂。聲必揚。

戶外有二屨。言聞則入。言不聞則不入。將入戶。視必下。入戶奉扃。視瞻毋回。戶開亦開。戶闔亦闔。有後入者。闔而勿遂。毋踐屨。毋踖席。摳衣趨隅。必慎唯諾。

帷薄之外不趨。堂上不趨。執玉不趨。堂上接武。堂下布武。室中不翔。竝坐不橫肱。授立不跪。授坐不立。

先生書策琴瑟在前。坐而遷之。戒勿越。虛坐盡後。食坐盡前。坐必安。執爾顏。長者不及。毋儳言。正爾容。聽必恭。毋剿說。毋雷同。必則古昔。稱先王。侍坐于先生。先生問焉。終則對。請業則起。請益則起。父召無諾。先生召無諾。唯而起。侍坐於所尊。敬毋餘席。見同等不起。燭至起。食至起。上客起。燭不見跋。尊客之前不叱狗。讓食不唾。

毋側聽。毋噭應。毋淫視。毋怠荒。游毋倨。立毋跛。坐毋箕。寢毋伏。斂髮毋髢。冠毋免。勞毋袒。暑毋褰裳。

離坐離立。毋往參焉。離立者不出中閒。

貧者不以貨財為禮。老者不以筋力為禮。

男女異長。男子二十。冠而字。父前子名。君前臣名。女子許嫁。笄而字。

共食不飽。共飯不澤手。毋摶飯。毋放飯。毋流歠。毋詫食。毋齧骨。毋反魚肉。毋投與狗骨。毋固獲。毋揚飯。飯黍毋以箸。毋嚃羹。毋絮羹。毋刺齒。毋歠醢。客絮羹。主人辭不能亨。客歠醢。主人辭以窶。濡肉齒決。干肉不齒決。毋嘬炙。

侍飲於長者。酒進則起。拜受於尊所。長者辭。少者反席而飲。長者舉釂。少者不敢飲。長者賜。少者賤者不敢辭。

賜果於君前。其有核者懷其核。御食於君。君賜餘。器之溉者不寫。其余皆寫。

父母有疾。冠者不櫛。行不翔。言不惰。琴瑟不御。食肉不至變味。飲酒不至變貌。笑不至矧。怒不至詈。疾止復故。有憂者側席而坐。有喪者專席而坐。

水潦降。不獻魚鼈。獻鳥者佛其首。畜鳥者則勿佛也。獻車馬者執策綏。獻甲者執冑。獻杖者執末。獻民虜者操右袂。獻粟者執右契。獻米者操量鼓。獻孰食者操醬齊。獻田宅者操書致。凡遺人弓者。張弓尚筋。弛弓尚角。右手執簫。左手承弣。尊卑垂帨。若主人拜。則客還辟辟。主人自受。由客之左。接下承弣。鄉與客竝。然後受。進劎者左首。進戈者前其鐏。後其刃。進矛戟者前其鐓。

進几杖者拂之。效馬效羊者右牽之。效犬者左牽之。執禽者左首。飾羔鴈者以繢。受珠玉者以掬。受弓劍者以袂。飲玉爵者弗揮。凡以弓劎苞苴。簞笥。問人者。操以受命。如使之容。

博聞強識而讓。敦善行而不怠。謂之君子。君子不盡人之歡。不竭人之忠。以全交也。

居喪之禮。毀瘠不形。視聽不衰。升降不由阼階。出入不當門隧。

居喪之禮。頭有創則沐。身有瘍則浴。有疾則飲酒食肉。疾止復初。不勝喪。乃比於不慈不孝。五十不致毀。六十不毀。七十唯衰麻在身。飲酒食肉處於內。

知生者弔。知死者傷。知生而不知死。弔而不傷。知死而不知生。傷而不弔。

弔喪弗能賻。不問其所費。問疾弗能遺。不問其所欲。見人弗能館。不問其所舍。賜人者不曰來取。與人者不問其所欲。

適墓不登壟。助葬必執紼。臨喪不笑。揖人必違其位。望柩不歌。入臨不翔。當食不嘆。鄰有喪。舂不相。裡有殯。不巷歌。適墓不歌。哭日不歌。送喪不由徑。送葬不闢涂 潦。臨喪則必有哀色。執紼不笑。臨樂不嘆。介冑則有不可犯之色。故君子戒慎。不失色於人。

父之讎。弗與共戴天。兄弟之讎。不反兵。交遊之讎。不同國。四郊多壘。此卿大夫之辱也。地廣大。荒而不治。此亦士之辱也。

臨祭不惰。祭服敝則焚之。祭器敝則埋之。龜筴敝則埋之。牲死則埋之。凡祭於公者。必自徹其俎。

卒哭乃諱。禮不諱嫌名。二名不偏諱。逮事父母。則諱王父母。不逮事父母。則不諱王父母。君所無私諱。大夫之所有公諱。詩書不諱。臨文不諱。廟中不諱。夫人之諱。雖質君 之前。臣不諱也。婦諱不出門。大功小功不諱。入竟而問禁。入國而問俗。入門而問諱。

客車不入大門。婦人不立乘。犬馬不上 於堂。故君子式黃髮。下卿位。入國不馳。入里必式。

車上不廣欬﹒不妄指。立視五雟。式視馬尾。顧不過轂。國中以策彗卹勿驅。塵不出軌。

【曲禮下第二】

凡奉者當心。提者當帶。執天子之器則上衡。國君則平衡。大夫則綏之。士則提之。凡 執主器。執輕如不克。執主器。操幣圭璧。則尚左手。行不舉足。車輪曳踵。 

國君不名卿老世婦。大夫不名世臣姪娣。士不名家相長妾。君大夫之子。不敢自稱曰余 小子。大夫士之子。不敢自稱曰嗣子某。 

君使士射。不能。則辭以疾。言曰。某有負薪之憂。侍於君子。不顧望而對。非禮也。

君子行禮。不求變俗。祭祀之禮。居喪之服。哭泣之位。皆如其國之故。謹修其法而審行之。去國三世。爵祿有列於朝。出入有詔於國。若兄弟宗族猶存。則反告於宗後。去國三世。爵祿無列於朝。出入無詔於國。唯興之日。從新國之法。

君子已孤不更名。已孤暴貴。不為父作謚。居喪未葬。讀喪禮。既葬。讀祭禮。喪複常。讀樂章。居喪不言樂。祭事不言凶。公庭不言婦女。

君子將營宮室。宗廟為先。廄庫為次。居室為後。凡家造。祭器為先。犧賦為次。養器為後。無田祿者。不設祭器。有田祿者。先為祭服。君子雖貧。不粥祭器。雖寒。不衣祭服。為宮室。不斬於丘木。大夫士去國。祭器不踰竟。 

國君去其國。止之曰。奈何去社稷也。大夫曰。奈何去宗廟也。士曰。奈何去墳墓也。國君死社稷。大夫死眾。士死制。

天子之妃曰后。諸侯曰夫人。大夫曰孺人。士曰婦人。庶人曰妻。公侯有夫人。有世婦。有妻。有妾。夫人自稱於天子。曰老婦。自稱於諸侯。曰寡小君。自稱於其君。曰小童。自世婦以下。自稱曰婢子。子於父母。則自名也。列國之大夫。入天子之國。曰某士。自稱。曰陪臣某。於外曰子。於其國。曰寡君之老。使者自稱曰某。

天子不言出。諸侯不生名。君子不親惡。諸侯失地。名。滅同姓名。為人臣之禮。不顯諫。三諫而不聽。則逃之。子之事親也。三諫而不聽。則號泣而隨之。

君有疾飲藥。臣先嘗之。親有疾飲藥。子先嘗之。醫不三世不服其藥。儗人必於其倫。

天子祭天地。祭四方。祭山川。祭五祀。歲遍。諸侯方祀。祭山川。祭五祀。歲遍。大夫祭五祀。歲遍。士祭其先。

凡祭。有其廢之。莫敢舉也。有其舉之。莫敢廢也。非其所祭而祭之。名曰淫祀。淫祀無福。

天子死曰崩。諸侯曰薨。大夫曰卒。士曰不祿。庶人曰死。在床曰尸。在棺曰柩。羽鳥曰降。四足曰漬。死寇曰兵。祭王父曰皇祖考。王母曰皇祖妣。父曰皇考。母曰皇妣。夫曰皇辟。生曰父。曰母。曰妻。死曰考。曰妣。曰嬪。壽考曰卒。短折曰不祿。

天子視不上於袷。不下於帶。國君綏視。大夫衡視。士視五步。凡視。上於面則敖。下於帶則憂。傾則姦。

納女於天子。曰備百姓。於國君。曰備酒漿。於大夫。曰備埽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