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旦開示→民國七十三年慎齋堂元旦講話(二) 世間解

●雪廬老人述/如實 常惺整理 「世間解」是佛的十個名號之一,唯有佛一人才有資格稱為「世間解」。什麼叫「世間」?「世間」分二種:「有情世間」與「器世間」。十法界(四聖六凡)叫「有情世間」;「器世間」則指山河大地。「世間」有大小,大到盡虛空、遍法界,小至一粒塵沙也叫「世間」。吾人對「世間」是一知半解,光自己的眼睫毛有幾根都不知道,毛巾是什麼東西合成的,我們也說不上來,科學家也講不明白,唯有佛才清楚。淨土法門完全是世間解,因為它講「十界眾生,四土安養」,這除佛以外,沒有人懂,故是世間解的法門。

三界 (表見頁十三)講「世間」,不說遠處。我們都在三界內,什麼叫「三界」?一為「欲界」,有六層天,都有男女、飲食之欲。二為「色界」,有十八層天,又叫「四禪天」;此界眾生因有世間禪的功夫,所以沒有男女飲食,但還有身相。三為「無色界」,此界已沒有色相,只有神識(第六、七、八識);小乘人不知第八識為何物,便不能稱為「世間解」。

三界二十八層天又分為九地。六欲天屬於第一地,前五識仍起現行。前五識生起作用,乃因所依之根(淨色根)接觸外塵所致,若根塵一離,即不生識。淨色根吾人看不見,根識的關係羅漢亦不知,學人當然也不懂,只是依祖師語作錄音帶而已。色界四禪天即分為四地。初禪天,鼻舌二識不生;至二禪天,眼耳身三識亦全無。但色界天仍有身相,此為「意想身」,與夢中之身、中陰身為一類。到了無色界四空天,連意想身也沒了,只有六、七、八三識。說三界必得說八識,如上所述,三界心識的運作皆不相同。

賴耶三相 阿賴耶識(第八識)有三相:(一)自相:是第八識的現相,即「能藏」、「所藏」、「執藏」。

(二)果相:能引諸界趣生善不善異熟果。落在第八識中的種子(印象),過一段時間即起現行。所謂「異熟」,即指種子種下須經一段複雜的時間才結果,故云「異熟果」。

(三)因相:能執持諸法種子令不散失。種子有內有外,內種子不動,而外種子因妄念不斷,故千劫萬劫以來皆落進第八識中,保存不壞。

往生西方極樂世界,是誰往生?是第八識帶業往生,當中含惡業也含善業。八識規矩頌中有一句「去後來先做主公」,吾人無始劫來受生受死,即是識心作祟,而在六道裡輪迴不已的,就是第八識。投胎時,第八識先來和父精母血三和合;死時,則是第八識最後走。它在斷氣後二十四小時內都可能還沒離開色身,所以不宜太早入殮。

往生西方是三藏經典中特別的法門,唯佛一人究竟明白,所以稱佛為「世間解」。明白「世間解」這三個字,就不可妄作聰明,我們一品惑都沒斷,眼前的事都不清楚,如何能知道無量無邊世界的事情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