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旦開示→民國七十三年慎齋堂元旦講話(一)修淨須知

●雪廬老人講述/如實 常惺整理 佛法修行有「通途」和「別途」之分,淨土法門是屬於「別途」,也就是「二力法門」,與普通法門不一樣。修一般法門是「信解行證」,但淨土法門重在「信願行」。為什麼沒有「解」呢?因為這個法門除了佛以外,沒有第二人可以了解,不要說凡夫不明白,即使十地菩薩、等覺菩薩也還不明白。學人今天要略述修淨須知,也就是修淨土法門必須要了解的十件事,分別是: 第一「二力相應」:修行是「公修公得,婆修婆得,不修不得」。淨土「二力法門」,一是「佛力」,一是「自力」;自己要先具足「信願行」三資糧,發願往生西方,再乘佛的願力加被,這樣二力相應,修行就容易成就。除了淨土宗以外,其他宗沒有這樣說的。

第二「正助雙修」:彌陀經上說:「不可以少善根福德因緣得生彼國。」這便是明白告訴我們要「正助雙修」。正工夫是「善根」,即自己念佛要念得清清楚楚;「福德」是助工夫,眾善奉行。二者如鳥之雙翼,缺一不可,因緣具足,即能得生彼國(即「帶業往生」)。

第三「橫超出世」:凡是修行,都是一步一步修,然而修淨土不必如此。其他法門修行要三大阿僧祇劫才能成就,淨土法門則是當生成就。這好比蟲在竹子裡要外出,不用一節一節的鑽出來,從旁咬一個洞,便能橫著出來。

第四「接引九界」:「十法界」包括「四聖六凡」,除佛以外,九法界眾生都應求往生極樂。只要至誠懇切求往生,臨終時,阿彌陀佛一定來接引,這是別宗所沒有的。

第五「帶業往生」:「業」是什麼?必須聽華嚴經的「十回向」才懂得。十法界當中,唯有佛是「業盡情空」,其餘九界眾生都是「帶業」。所謂「帶業往生」,意即有障礙也可以帶著往生西方,今人講「消業往生」,是不明淨土實義。試問,業若全消,即是成佛,何必再求往生呢?從元朝以來,祖師們都講「帶業往生」,只有今日才有人改佛經講「消業」。

第六「蓮苞正定」:吾人所造作的業都含藏在第八阿賴耶識,往生西方極樂世界是阿賴耶識去,不是肉體去。阿賴耶識帶著業,到極樂世界先結蓮苞,蓮苞是吾人的母胎,又稱蓮胎。在蓮胎中,看各人造業大小,入定時間不同,入了定以後,就能生慧。

第七「華開悟證」:入定後,開了智慧,蓮華才開,才證到果位。華開見佛便悟無生;華不開則不得見佛,亦不能得無生法忍。

第八「四土安養」:各人程度不同,華開見佛便有遲速。彌陀經上說,極樂世界有緣覺、聲聞、菩薩等眾生,所以不是生到西方都是佛。「四土安養」指的就是極樂世界有四土:一是凡聖同居土,二為方便有餘土,三為實報莊嚴土,四為常寂光淨土。常寂光淨土才是佛的淨土,為佛一人所居,而凡夫則依不同程度生到不同的淨土。

第九「皆得不退」:一萬人修行,罕一得道,這都是因為容易退轉的緣故。然而到了西方極樂世界,修行皆得不退。「不退轉」有若干種,今天不能詳講,八地菩薩經二大阿僧祇劫修行才得「不退轉」,今天講的「不退轉」不是指八地菩薩,而是淨土宗的「不退轉」。「不退轉」意即修行只會往前進,不會往後退,這太便宜了,沒有不成功的。

第十「乘願再來」:淨土宗是大乘法門,除了讓自己得好處,也要讓別人得好處。所以,往生極樂不是去享受,而是去認識佛法,然後要發願,證道後再回來度眾生,此即「乘願再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