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乘止觀法門釋要→大乘止觀序

大乘止觀序
 
  錢唐鬍子浸雲。問。於華藏單子曰。何謂道。單子曰。性是也。鬍子疑焉。曰。修可廢歟。單子曰。在璞之玉。匪剖弗見。在礦之金。匪鍊弗純。在纏之性。匪修弗顯。必曰。性也。而可以廢修也。彼芸芸者。熟無性耶。於是以靈峰老人所註南嶽大乘止觀。授於鬍子而告之曰。修道之要。盡於大乘止觀一書。而大乘止觀之要。盡於轉無塵智之一言。何也。心也者。萬法之體也。華嚴云。三界無別法。惟是一心作。首楞嚴云。諸法所生。惟心所現。一切因果世界微塵。因心成體。彼凡夫不了惟心之義。而為六塵所縛。則六塵。塵也。聲聞不了惟心之義。而為四諦所縛。則四諦。亦塵也。緣覺不了惟心之義。而為十二因緣所縛。則十二因緣。亦塵也。菩薩不了惟心之義。而為六度所縛。則六度。亦塵也。不寧惟是。昔有僧問先德曰。撥塵見佛時如何。曰。佛即是塵。由是觀之。若心外見有纖毫之法。無論若凡若聖。皆塵也。而抑知夫即心是塵。即塵是心也哉。緣論云。更無心外法。能與心為緣。悉從自心生。還與心為相。良以世出世間諸法。惟是一心。苟於此諦了而不疑。則即捨情忘。馳求心歇。而無塵之智轉矣。今之時。慕道者如牛毛。明道者如麟角。執性而廢修者。恪守無為。執修而廢性者。罔知本妙。加以游談不根之徒。目不覩三藏之靈文。耳不聞五宗之(糸-八)旨。儼為人師。如盲導瞽。餘雖辭而闢之。其如一傳眾咻。法燄智燈。危若一綫。誠能流布是書。俾知夫寂照者。性之體也。止觀者。性之用也。由寂故。而起於止。而即以止。合乎寂。由照故。而起於觀。而即以觀。合乎照。是則全性起修。全修是性。圓悟圓修之道。莫詳於此。然而以少方便。疾得菩提。則曰。轉無塵智而已矣。是故修道之要。盡於大乘止觀一書。而大乘止觀之要。盡於轉無塵智之一言也。胡子忻然。與其仲弟用和。季弟濟之。并吳子寶林。邵子南崖昆季。姚子三摩。謀而付諸梓。而乞余言弁其首。爰述胡子相往復之語。而為之序。
 
乾隆五十四年歲次己酉仲冬之吉富春華藏居士單照謹撰。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夫飲百川之泉者。須窮其源。攀萬木之條者。須知其本。況佛法心燈。普照一切。為人天之眼目。作凡聖之依歸。豈可晦其所由來也。天台智者嗣法於南嶽慧思禪師。習止觀。嘗讀法華藥王品。至善男子是真精進。是名真法供養如來。見靈山一會。儼然未散。其師歎曰。非汝莫見。非我莫知。由是觀之。其師功行豈等閒哉。所著甚富。其大乘止觀一書。會靈峰蕅益旭公。分以科註。合四卷。名大乘止觀釋要。歲久淹沒。而智者大師名滿天下。其師著述。竟罕人知。此皆飲水不窮其源。攀木不知其本故耳。當知智者大師。五分法身。由師所生。靈峰云。重子而輕父。斯之謂歟。真寂寺苾芻源洪法師。徧覓是論。復購得故板。見其殘缺。悉校正無訛。擬重補刻。適有海甯沈維樹先生。解囊樂助。成此勝因。(圓)見而隨喜。頓忘淺陋。敬為之序。
 
道光六年月在太簇人日苾芻尼悟德通圓。書於孝圓菴之摩訶衍室。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南嶽大乘止觀序
兩浙路勸農使兼提點刑獄公事朝奉大
夫行尚書度支員外郎護軍借紫朱頔譔
 
  鶴林示滅而來。賢聖應世者非一。咸以六度萬行。通達大智。安住於法界。拔濟於群迷。金文寶軸。具載於諸法之藏。若夫空一切法。證一切性。不於三界現其身意。達正覺之真源。顯毘盧之實相。則見乎南嶽大師之止觀也。大師靈山佛會之聖眾。三世化緣於衡岫。密承佛旨。親聽法音。總馬鳴龍樹之心要。具菩提涅槃之了義。故著止觀。上下二論。遣真妄於一念。明體相之無迹。空拳舒手。無物可見。則止觀之理。自是而顯。寂照其門。由是而入。為出世之宗本。作佛種之導師。不歷僧祇。直超聖位。嗟夫斯教。雖大顯示。啟來者而人世未之普見。流於海外。逮五百年。咸平中。日本國僧寂照。以斯教航海而來。復歸聖朝。天禧四年夏四月。靈隱山。天竺教主遵式。將示生生之佛種。咸成上上之勝緣。乃俾刻其文。又復以序為請。重念如意稱珠。已還合浦。虛室生白。坐見法身。顧鑽仰之未至。抑稱讚之無取。但願一切信心。見者能修。修者能證。對諸境而不動。於諸法而無染。一受不退。一得永得。盡未來際。常與南嶽大師俱生。行如來事焉。
 
  附目錄。(一)單子序。(二)通尼序。(三)朱序。(四)原序。(五)釋要序。
 
○釋題(七頁半)○初。略標大綱(至十三頁止)○二、廣作分別(分五)○一、明止觀依止。從第一卷(十三頁)起(至)第三卷(三十頁止)○二、明止觀境界。從第三卷(三十一頁)起(至)卷末(止)○三、明止觀體狀。從第四卷初起(至二十九頁止)○四、明止觀斷得。從第四卷三十頁起(至)四十頁前半張(止)○五、明止觀作用。從四十頁後半張起(至)四十七頁半張(止)○三、歷事指點(至)卷終(止)。
(前序三篇共五頁。卷一。三十九頁。卷二。四十五頁。卷三。四十一頁。卷四。六十一頁。後序二篇。共四頁。文雖有四卷。修行大要。在第四卷止觀體狀三十頁書。其餘前後三卷半文。為學者開解決疑而已。)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原序  天竺寺沙門遵式述


 
  止觀。用也。本乎明靜。明靜。德也。本乎一性。性體本覺。謂之明。覺體本寂。謂之靜。明靜不二。謂之體。體無所分。則明靜安寄。體無不備。則明靜斯在。語體。則非一而常一。語德。乃不二而常二。祇分而不分。祇一而不一耳。體德無改。彊名為萬法之性。體德無住。彊名為萬法之本。萬法者。復何謂也。謂舉體明靜之所為也。何其然乎。良由無始本覺之明彊照。照生而自惑。謂之昬。無始無住之本隨緣。緣起而自亂。謂之動。昬動既作。萬法生焉。捏目空華。豈是他物。故云。不變隨緣。名之為心。隨緣不變。名之為性。心昬動也。性明。靜也。若知無始。即明而為昬。故可了今。即動而為靜。於是聖人。見其昬動可即也。明靜可復也。故因靜以訓止止其動也。因明以教觀。觀其昬也。使其究一念即動而靜。即昬而明。昬動既息。萬法自亡。但存乎明靜之體矣。是謂圓頓。是謂無作。是如來行。是照性成修。修成而用廢。誰論止觀。體顯而性泯。亦無明靜。豁然誰寄。無所名焉。為示物旨歸。止成。謂之解脫。觀成。謂之般若。體顯。謂之法身。是三即一。是一即三。如伊三點。如天三目。非縱橫也。非一異也。是為不思議三德。是為大般涅槃也。嗚呼。此法自鶴林韜光。授大迦葉。迦葉授之阿難。阿難而下。燈燈相屬。至第十一馬鳴。鳴授龍樹。樹以此法寄言於中觀論。論度東夏。獨淮河慧文禪師解之。授南岳大師。南岳從而照心。即復於性。獲六根清淨。位鄰乎聖。斯止觀之用驗矣。我大師惜其無聞後代。從大悲心。出此數萬言。目為大乘止觀。亦名一乘。亦名曲示心要。分為二卷。初卷開止觀之解。次卷示止觀之行。解行備矣。猶目足焉。俾我安安不遷。而運到清涼池。噫。斯文也。歲月遼遠。因韜晦於海外。道將復行也。果咸平三祀。日本國圓通大師寂照。錫背扶桑。杯汎諸夏。既登鄮嶺。解篋出卷。天竺沙門遵式。首而得之。度支外郎珠公頔。冠首序。出俸錢。模板廣而行之。大矣哉。斯法也。始自西傳。猶月之生。今復東返。猶日之昇。素影圓暉。終環回於我土也。因序大略。以紀顯晦耳。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大乘止觀釋要自序


 
  大乘者。心性之異名也。止觀者。寂照之異名也。世顧離心性。別覓大乘。離止觀。別談寂照。何異騎牛覓牛。丙丁童子求火乎。儒者之道。有見而知之。有聞而知之。佛道亦然。北齊大師。悟中論四句偈義。直接龍樹心印。一傳南嶽。再傳天臺。天臺述為摩訶止觀等書。由是止觀法門。盛聞於世。頓、漸、不定、三法并圓。乃南嶽所示曲授心要。世皆罔聞。今試細讀。實為圓三止觀總綱。文不繁而義已備。獨慈雲懺主。五百年後。序而行之。迄今又將五百餘年。微言將絕。予愧不敏。未能聞道。姑效盲人摸象。述為釋要以助其傳。李石蘭張孺含二居士。集眾緣付梓。大乘緣起。為弁簡端。古吳蕅益沙門智旭謹識。
 
(序目。皆照流通本所刻。分卷音釋。依藏本。故不同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