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彌陀經要解→序分

(甲)初序分二。初通序。二別序。(乙)初中二。初標法會時處。二引大眾同聞。(丙)今初

 

如是我聞。一時佛在舍衞國祇樹給孤獨園

 

如是。標信順。我聞。標師承。一時。標機感。佛。標教主。舍衞等。標說經處也。實相妙理。古今不變名如。依實相理(悟此者少)念佛求生淨土。決定無非。曰是。實相非我非無我。阿難不壞假名。故仍稱我。耳根發耳識。親聆圓音。如空印空名聞。時無實法。以師資道合。說聽周足名一時。自覺覺他。覺行圓滿。人天大師名佛。舍衞。此云聞物。中印度大國之名。波斯匿王所都也。匿王太子名祇陀。此云戰勝。匿王大臣名須達多。此云給孤獨。給孤長者布金買太子園。供佛及僧。祗陀感歎。施餘未布少地。故並名祇樹給孤獨園也。

 

(丙)二引大眾同聞三。初聲聞眾。二菩薩眾。三天人眾。聲聞居首者。出世相故。常隨從故。佛法賴僧傳故。菩薩居中者。相不定故。不常隨故。表中道義故。天人列後者。世間相故。凡聖品雜故。外護職故。(丁)初聲聞眾又三。初明類標數。二表位歎德。三列上首名。(戊)今初

 

與大比丘僧。千二百五十人俱。

 

大比丘。受具足戒出家人也。比丘梵語。含三義。一乞士。一缽資身。無所蓄藏。專求出要。二破惡。正慧觀察。破煩惱惡。不墮愛見。三怖魔。發心受戒。羯磨成就。魔卽怖也。僧者。具云僧伽。此翻和合眾。同證無為解脫名理和。身同住。口無諍。意同悅。見同解。戒同修。利同均。名事和也。千二百五十人者。三迦葉師資共千人。身子目連師資二百人。耶舍子等五十人。皆佛成道先得度脫。感佛深恩。常隨從也。

 

(戊)二表位歎德。

 

皆是大阿羅漢(之位。其德為)眾所知識。

 

阿羅漢亦含三義。一應供。卽乞士果。二殺賊。卽破惡果。三無生。卽怖魔果。復有慧解脫。俱解脫。無疑解脫。三種不同。今是無疑解脫。故名大。又本是法身大士。示作聲聞。證此淨土不思議法。故名大也。從佛轉輪。廣利人天。故為眾所知識。

 

(戊)三列上首名。

 

長老舍利弗(此云身子)。摩訶目犍連(大釆菽氏)。摩訶迦葉(大飲光)。摩訶迦旃延(大文飾)。摩訶拘絺羅(大膝)。離婆多(星宿)。周利槃陀伽(繼道)。難陀(喜)。阿難陀(慶喜)。羅睺羅(覆障)。憍梵波提(牛呞)。賓頭盧頗羅墮(不動利根)。迦留陀夷(黑光)。摩訶劫賓那(房宿)。薄拘羅(善容)。阿(少/兔)樓馱(無貧)。如是等諸大弟子。

 

德臘俱尊。故名長老。身子尊者聲聞眾中。智慧第一。目連尊者神通第一。飲光尊者身有金光。傳佛心印為初祖。頭陀行第一。文飾尊者婆羅門種。論議第一。大膝尊者答問第一。星宿尊者無倒亂第一。繼道尊者因根鈍僅持一偈。辯才無盡。義持第一。喜尊者佛之親弟。儀容第一。慶喜尊者佛之堂弟。復為侍者。多聞第一。覆障尊者佛之太子。密行第一。牛呞尊者宿世惡口。感此餘報。受天供養第一。不動尊者久住世間。應末世供。福田第一。黑光尊者為佛使者。教化第一。房宿尊者知星宿第一。善容尊者壽命第一。無貧尊者亦佛堂弟。天眼第一。此等常隨眾。本法身大士。示作聲聞。為影響眾。今聞淨土攝受功德。得第一義悉檀之益。增道損生。自淨佛土。復名當機眾矣。

 

(丁)二菩薩眾

 

并諸菩薩摩訶薩。文殊師利(此云妙德)法王子。阿逸多(此云無能勝。彌勒菩薩之名)菩薩。乾陀訶提(此云不休息)菩薩。常精進菩薩。與如是等諸大菩薩。

 

菩薩摩訶薩。此云大道心成就有情。乃悲智雙運。自他兼利之稱。佛為法王。文殊紹佛家業。名法王子。菩薩眾中。智慧第一。非勇猛實智。不能證解淨土法門。故居初彌勒當來成佛。現居等覺以究竟嚴淨佛國為要務。故次列不休息者。曠劫修行不暫停故。常精進者。自利利他無疲倦故。此等深位菩薩。必皆求生淨土。以不離見佛(事是大因緣)。不離聞法(理是祕密藏)。不離親近供養眾僧(不可忽過)。乃能速疾圓滿菩提故。

 

(丁)三天人眾。

 

及釋提桓因等。無量諸天大眾俱。

 

釋提桓因。此云能為主。卽忉利天王。等者。下等四王。上等夜摩兜率化樂他化色無色無量諸天也。大眾俱。謂十方天人八部脩羅人非人等無不與會。無非淨土法門所攝(唯廣大故微妙)之機也。通序竟。

 

(乙)二別序。發起序也。淨土妙門。不可思議。無人能問。佛自唱依正名字為發起。又佛智鑒機無謬。見此大眾應聞淨土妙門而獲四益。故不俟問。便自發起。如梵網下卷自唱位號云我今盧舍那等。智者判作發起序。例可知也。

 

爾時佛告長老舍利弗。從是(娑婆世界)西方過十萬億佛土。有世界名曰極樂。其土有佛。號阿彌陀。今現在說法。

 

淨土法門。三根普攝。絕待圓融。不可思議。圓收圓超一切法門(從未道徹)。甚深難信。故特告大智慧者。非第一智慧。不能直下無疑也(可見正智庸愚兩不思議)。西方者。橫亘直西。標示現處也。十萬億者。千萬曰億。今積億至十萬也。佛土者。三千大千世界。通為一佛所化。且以此土言之。一須彌山。東西南北各一洲。同一日月所照。一鐵圍山所遶。名一四天下。千四天下名小千世界。千小千名中千世界。千中千名大千世界。過如此佛土十萬億之西。是極樂世界也。問。何故極樂在西方。答。此非善問假使極樂在東(妙答從來答者反添戲論)。汝又問何故在東。豈非戲論。況自十一萬億佛土視之。又在東矣。何足致疑。有世界名曰極樂。序依報國土之名也。豎約三際以辨時劫。橫約十方以定疆隅。故稱世界。極樂者。梵語須摩提。亦云安養安樂清泰等。乃永離眾苦第一安隱之謂。如下廣釋。然佛土有四(譌謬悉正)。各分淨薉。凡聖同居土。五濁重者薉。五濁輕者淨(西方是同居淨以凡夫例聖故)。方便有餘土。析空拙度證入者薉。體空巧度證入者淨(西方是方便淨以小乘迴心故)。實報無障礙土。次第三觀證入者薉。一心三觀證入者淨(西方是實報淨以所證圓頓故)。常寂光土。分證者薉。究竟滿證者淨(西方是寂光淨以受用同佛本迹俱高故)。今云極樂世界。正指同居淨土(以經中是同居境故)。亦卽橫具上三淨土也(以上善俱會故)。(此論修德。不論性德。性德則一切微塵。法爾具足四種淨薉佛土。今約信願行三。彌陀名號不可思議故。能令凡夫所感同居極樂。最極清淨也。此則十方佛土所無。極樂同居獨擅。方是極樂淨土宗旨。下明義處皆然。)有佛號阿彌陀。序正報教主之名也。

 

翻譯如下廣釋。佛有三身。各論單複。法身單。指所證理性。報身單。指能證功德智慧。化身單。指所現相好色像。法身複者。自性清淨法身。離垢妙極法身。報身複者。自受用報身。他受用報身。化身複者。示生化身。應現化身。又佛界化身。隨類化身。雖辨單複三身(此論性德)。實非一非三。而三而一。不縱橫。不並別。離過絕非。不可思議。今云阿彌陀佛(此論修德以是同居土中見故)。正指同居土中示生化身。仍復卽報卽法也(以佛身隨橫四土現故)。復次世界及佛皆言有者。具四義(四悉檀)。的標實境。令欣求故。誠語指示。令專一故。簡非乾城陽燄(非魔)。非權現曲示。非緣影虛妄(非邪)。非保真偏但。破魔邪權小故(非權。破華嚴合論之譌。非邪。破末世積迷之習。此二料簡。尤大有關係)。圓彰性具令深證故。今現在說法者。簡上依正二有。非過去巳滅。未來未成。正應發願往生。親覲聽法。速成正覺也(對此土釋迦不久住彌勒未生無現佛可依)。復次二有現在。勸信序也。世界名極樂。勸願序也。佛號阿彌陀。勸持名妙行序也。復次阿彌序佛。說法序法。現在海會序僧。佛法僧同一實相。序體。從此(此字指一體三寶)起信願行。序宗信願行成。必得往生見佛聞法。序用唯一佛界為所緣境(是真指南)。不雜餘事。序教相也。言略意周矣。初序分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