閱藏知津總目→閱藏知津敘

心外無法。祖師所以示卽法之心。法外無心。大士所以闡卽心之法。並傳佛命。覺彼迷情。斷未有欲弘佛語。而可不深究佛心。亦未有旣悟佛心。而仍不能妙達佛語者也。今之文字阿師。拍盲禪侶。竟何如哉。嗚呼。吾不忍言之矣。昔世尊示入涅槃。初祖大迦葉卽白眾云。如來舍利。非我等事。今者宜先結集三藏。勿令佛法速滅。嗟嗟。儻三藏果不足傳佛心。則初祖何以結集為急務耶。竊謂禪宗之有三藏。猶弈秋之有棊子也。三藏之須禪宗。猶棊子之須活眼也。均一棊
子也。善弈者。則著著皆活。不善弈者。則著著皆死。均此三藏也。知佛心者。則言言皆了義。不知佛意者。則字字皆瘡疣。若為懲隨語生見。遂欲全棄佛語。又何異因咽廢飯哉。夫三藏之不可棄。猶飲食之不可廢也明矣。不調飲食。則病患必生。不閱三藏。則智眼必昧。顧歷朝所刻藏乘。或隨年次編入。或約重單分類。大小混雜。先後失準。致使欲展閱者。茫然不知緩急可否。故諸剎所供大藏。不過緘置高閣而已。縱有閱者。亦罕能達其旨歸。辨其權實。佛祖慧命。真不啻九鼎一絲之懼。而諸方師匠。方且或競人我。如兄弟之鬩牆。或趨名利。如蒼蠅之逐臭。或妄爭是非。如癡犬之吠井。或恣享福供。如燕雀之處堂。將何以報佛恩哉。唯宋有王古居士。創作法寶標目。明有蘊空沙門。嗣作彙目義門。並可稱良工苦心。然標目僅順宋藏次第。略指端倪。固未盡美。義門創依五時教味。麤陳梗槩。亦未盡善。旭以年三十時。發心閱藏。次年晤壁如鎬兄於博山。諄諄以義類詮次為囑。於是每展藏時。隨閱隨錄。凡歷龍居。九華。霞漳。溫陵。幽棲。石城。長水。靈峰。八地。歷年二十〔示*冀〕。始獲成稿。終不敢剖破虛空。但藉此稍辨方位。俾未閱者。知先後所宜。已閱者。
達權實所攝。義持者。可卽約以識廣。文持者。可會廣以歸約。若權若實。不出一心。若廣若約。咸通一相。故名之為閱藏知津云。
甲午重陽後一日北天目沙門釋智旭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