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 / / /
唯識簡介-鍾老師 
阿彌陀經-吳老師
佛學概要十四講表
一.前言交待
二.經題
三.略舉玄義
四.通序(正信序)
五.通序-眾成就
六.菩薩-無苦受樂
七.正宗依報莊嚴
八.住區組織莊嚴
九.說法正報莊嚴
十.勸願行持莊嚴
十一.行持莊嚴
十二.持名念佛
十三行持莊嚴三
十四.流通分一
十五.流通分二
十六.流通分三
=========== 
回到首頁
網站導覽
 

(感恩慧如學長打字,本稿僅為聽課重點,且尚未校對,只供參考,請勿對外流通)

講本文看略記,106頁介紹經文

甲一、科判、序分;研經一定要先了解科段,文理脈落,古來分序分、正宗分、流通分三者,作此科判是東進高僧道安法師,淨土宗第一代祖師遠公祖師之師,是易學高僧,經什師來後,大部分已翻譯,這些大師經深入研究,整理分析,要如何了解,道安法師提出序分、正宗分、流通分,開講時作此科判,當時許多人認為標新立異,唐朝玄奘帶回印度親光菩薩佛地經論言佛之經典可分三部份,見講述備覽之二第三頁第一,稱瀰天高判,親光菩薩,佛地經論有兩譯本,一、護法,二、親光菩薩,一、教起因緣分,二、聖教所說分三、依教奉行分,當時讚嘆稱瀰天高判。

序分又分兩科,一、通序,大部分均有,稱正信序,通一切經,言經之時地及參與法會者,正此經確可相信;二、別序,又稱發起序,別一切經,言經之發起因緣。先通序,又丙一、法會時處,見經文,如是我聞,一時佛在舍衛國,祇樹給孤獨園,與大比丘僧千二百五十人俱。

如是我聞,如同以下我說的是我聞,我,佛的堂弟阿難尊者,記性好,結集經典,迦葉尊者推舉,學佛與一般人有何不同,一般人我執深故,尤其是民意代表,看了以後深思,見賢思齊,見不賢內自省,我見我執是墮三途原因,阿難尊者有我執嗎?佛滅時,阿難尊者未斷見思惑,佛滅時,要斷見思惑方可入七葉窟,聞法第一之阿難未斷,慚愧後再外哭精進,方斷見思惑,阿難方進入,故已無我執。我聞,隨順眾生的話,佛經有真實語,有方便語,隨順眾生之語而說我。一時,時間,就在此時,年月日?佛經中不標時間,佛講經有兩大道場,王 舍城竹林精舍,北邊舍衛國,均由國王標時間,佛說法未必在人間,亦有在天,未必在同一國家,人天八部均來聽,當時契合眾生之機。

祇樹給孤獨園,點出地點,王捨成,舍衛國裡有大花園(祇樹給孤獨園)幾年前蓮社有去,在當地誦阿彌陀經繞佛,祇陀太子,給孤獨長者,須達長者建立此道場,一次須達多長者到此,要娶媳婦,半夜發現大家忙碌,主人自己張羅,言今日要請佛吃飯,須知,佛當時成道不久,未曾聽聞,聽佛名字,全身顫抖,言佛到我之地,佛言弟子多,需有樹陰之地,找到祇陀太子之地,商量,太子開玩笑,平日愛不失,言園地用你家黃金拿來鋪,撲滿便可,後剩下數目,太子言數日我來,這是地點。

與大比丘僧千二百五十人俱,當時聽眾,千二百五十人,這是常隨眾,隨佛出家,佛到那就到那,比丘,八大人覺經,比丘指出家人,原指小乘,平日乞食為生,向外乞食,向內乞法,破惡,貪嗔煩惱,怖魔義,欲界天魔王波旬,見有人要脫離團隊故怖魔也,由此可證阿羅漢,一、應供,接受人天供養,二、殺賊、殺內心煩惱賊,斷除見思惑,斷見惑證初果,斷欲界前六品思惑證二果,斷欲界前九品思惑證三果,斷色界無色界七十二品思惑證四果,證無生,無分段生死。

大比丘,大表示比丘,都是回小向大,僧,僧伽,和合眾,離世俗家,身口意和同業,身和同住,口和無諍,意和同樂,見和合,戒和合,利和均分,六和合,千二百五十人,最早是鹿野苑,淨飯王父親派五侍者,隨佛出家,佛修行中一度離開,成道後,度五比丘,新度,波羅那城,在耶首長者,50人,再三迦葉一共一千人,再舍利弗目键連,予其徒弟共二百人,計千二百五十五人,簡稱之。感念之,故常隨,見略記,六種成就,通序,通一切諸經,具六種成就,信、聞、時、主、地、眾。如是是信成就,成就讓我們產生信心,正信。

丙二、引大眾同聞,略列十六尊者,經文,皆是大阿羅漢,眾所知識,長老舍利弗、摩訶目键連、摩訶迦葉、摩訶迦旃延、摩訶俱絺羅、離婆多、周利槃陀伽、難陀、阿難陀、羅睺羅、憍梵波提、賓頭盧頗羅墮、迦留陀夷、摩訶劫賓那、薄拘羅、阿麼羅馱,如是等諸大弟子。

先略舉16位,皆是大阿羅漢,眾所知識,總結上文,開啟下文。法會中皆不是平常人,表其果位,讚嘆其道德學問,證第四果位,大阿羅漢,非定性聲聞,回小向大,發大菩提心,故為大,眾人所知,聽聞之,識,以當面認識,當時眾人所聞之,所認識之人,16人是上首弟子,如孔門當時三千弟子之七十二大賢,有推德性、言語、政事、聞賢,長老舍利弗,看略記,長老,長表道德高,學問廣博,老表年紀大,出家講戒臘,自從受戒後,開始算,出家一年受比丘戒為一臘,一、僧年長老,二、法臘長老,三、德學長老,四、法性長老,16位尊者有道德高戒臘高證果高,不一定,非只有舍利弗,媽眼如鶖鷺鳥,故研舍利子,智慧第一,每一經都有當機眾生,本經對舍利弗,因其智慧第一,淨土非高智慧難成就,二、摩訶目键連,農曆七月十五盂蘭盆會,神通第一,救媽之事,摩訶迦葉,過去是冶金師,一站,所有光被吞,引光尊者,出家後頭陀行第一,苦行,日中一食,過午不食,每日吃飯浪費時間,從昨日買菜開始,餐餐廢時也,又點心,平日一天吃,有點心,出家後,日中一食,這下跑一些人,要出三界,樹下一宿,附近沒得住,頂多再一日,就要走,摩訶迦葉是大富豪,又年紀大,佛陀讚嘆,有此正法可以住世,正法摩訶。

 

  1. 簡述集結經典之過程從佛說到進入中國翻譯過程?

  2. 阿難尊者七葉窟外故事請再說一遍並述說心得?

  3. 我之一字如何說明佛經中與此相同者可否舉一例子?

  4. 時間與地點對本經研討有哪些啟示?

  5. 介紹祇樹給孤獨園之因緣?

  6. 介紹聽眾為何需要一一指出,有何用意?

 
私立輔仁大學 大千佛學社 資訊工作小組  製作 聯絡信箱:spjh5bteacher@tp.edu.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