續編下

續編下→91.靈巖山寺重修彌勒樓閣功德碑記(民國二十九年庚辰季夏)




彌勒者.當來下生.娑婆世界之教主也。樓閣者.善財南參時.彌勒所住之屋宇也。重屋名樓.岑樓名閣。此之樓閣.勝妙無比.凡夫、二乘.權位菩薩.皆不能見。乃彌勒無量劫來.上求下化.勝妙功德所感之報境也。善財既參德生、有德、二善知識已。又令往南方海岸國.大莊嚴園.毗盧遮那莊嚴藏大樓閣.請教彌勒菩薩。彼菩薩必能為汝說究竟契理契機妙法.令汝得大利益。於是善財極力對治煩惱習氣.極力修持戒定慧道。至海岸毗盧遮那大樓閣前.五體投地.願見彌勒.說偈讚歎。乃見彌勒從別處來。善財頂禮.彌勒為同來大眾.讚歎善財.為真佛子.真法器。又為善財說菩提心種種功德.以培成佛之基。令入大樓閣中.周遍觀察.則能了知學菩薩行。學已.成就無量功德。善財白言.唯願大聖.開樓閣門.令我得入。彌勒彈指出聲.其門即開.令善財入.入已還閉。見其樓閣.廣博無量.同於虛空。地及宮殿.一切供具.皆以無量眾寶而共合成。又見其中.有無量百千諸妙樓閣.一一廣博嚴麗.皆同虛空.不相障礙.亦無雜亂。於一處中.見一切處。一切處中悉如是見。爾時善財普申禮敬.纔始稽首.自見其身.遍在一切諸樓閣中.普禮一切諸佛法僧.具見種種不可思議自在境界。所謂或見彌勒初發菩提心.行菩薩道.所親何知識.所證何三昧。以至親證法身.於十方法界.經佛剎微塵數劫.現三乘六道等身.以行教化.一一圓見。併十方世界一切諸佛。從初發心.以至成佛度生.及與涅槃.法住久近.亦各圓見。善財在樓閣中.上求下化.經佛剎微塵數劫.精勤修持種種妙行.而不疲倦.一心直趣無上菩提。時彌勒菩薩.即攝神力.入樓閣中.彈指作聲.告善財言.善男子起.法性如是。此是菩薩知諸法智.因緣聚集所現之相。如是自性.如幻如夢。是知此大樓閣.即法界藏。凡法界中所有諸微妙事.此樓閣中.無不圓見。所謂十世古今.始終不離於當念。無邊剎土.自他不隔於毫端。非彌勒神通道力.善財竭誠盡敬.何克臻此。近世諸方.無不以彌勒像.供於前殿。不稱彌勒殿.乃名天王殿.直是以彌勒為天王之寄客.甚失尊敬之義。靈巖修前殿.因與監院妙真大師.說其所以。又節錄華嚴經善財參彌勒章.以示彌勒德超十地.道證等覺.慈濟眾生.非佛莫知.因名其殿為彌勒樓閣。以期後之入者.皆同善財.或於現生.或於來世.各得親證樓閣中道.以慰彌勒時時示時人之大慈悲心。又諸方所供之彌勒像.乃唐季彌勒示現之布袋和尚像。今既知是彌勒示現.固宜供微妙莊嚴之本像。以現處兜率天.故戴五佛冠為標識。略敘緣起.以告來哲.知我罪我.所不計也。修殿始終.檀信功德.另碑詳錄.此不備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