續編上

續編上→15.復廣妙和尚書(民國二十年)




接手書.不勝感歎。幸有郵票之誤.否則.汝等當以誤事為助念得力矣。(貴州獨山縣.本是夏秋間.瘟疫大作.有二弟子.因染疫而逝世。)陳宗慈.吐瀉後.臥床念佛.悠然而逝.全無呻吟痛楚之象。由自己心不顛倒.大家助念.必可蒙佛接引.往生西方。宗淨.吐瀉後.神識甚清.尚欲求瘉.為念觀音。此亦是少看淨土諸書、及文鈔、之誤。有病.即作將往生想.念佛求往生。世壽未盡.則可速瘉。世壽已盡.不至以求瘉而與佛不能感應道交也。幸彼自知不能挽回.即趺坐念佛。諄囑家人.首句.即云.死後不動遺體。蓋欲坐逝.以為同志表率。次說不殺牲.不用葷祭等。并令報汝.及轉報光。遂一心念佛.并令家人助念。宗潔.絕不知助念之要.在不動身體.則心無因動而不歸一.或因身不得力.由搬動而疼痛.起瞋恨心。妄將身體放倒.即時瞋心陡起.故面色發紅。幸大家誤認往生時至.更大聲念佛.彼尚能動脣隨念.尚不至誤事。及氣絕後.一足未伸.蓋欲起.而力不從心。因宗潔謂.可翹一足.遂躍起欲坐.而仍無其力.乃挺直臥逝。若無宗潔之瞎搗亂.其去之景象.當為一方之奇聞。然氣絕後.尚有翹足躍起等事.亦甚不平常.或亦可以往生。現遠處寄書很難.前本欲寄書.令問郵局.云不能寄。待能寄時.當為寄切要者。宗淨之功夫.足徵超越儕輩。經此一番破壞.尚能於氣絕後.現翹足躍起.亦百千萬人中少有一二。可知助念之人.要依章程。宗潔.雖不知章程.何不依彼死後不動遺體之囑咐乎。尚自以為助道.而不知其為破壞也。然深得之人.尚不至失往生之益。雲南保山縣城內.鄭慧洪.十餘年前.函祈皈依.遂勸其父母念佛。民二十二年.慧洪死.其母愛子情深.服毒.趺坐合掌念佛而逝.面色光潤.較生時為勝。一方之人.從玆念佛者居半。慧洪之父.名伯純.法名德純.乃博學而不求仕進之士。先研究易經幾年.後研究丹經.後研究禪宗。慧洪經商於外.為其父寄許多淨土書.勸修淨業。遂專修淨業.兼為一方倡軋.而信從者甚少。由其夫人服毒.趺坐合掌念佛而逝.不信之人.皆生信心。彼一女人.未嘗學問.服毒能現此種不可思議之相.可知此法門之利益.實為甚難希有也。汝以五角票(每五角一箇之票.共合洋二十二圓。)不能用.補寄.此亦因小失而得大益事。何謂小失.汝絕不知光之為人.意以二十二圓之票無用為歉憾.擬寄回調換。不知光一生不妄用錢。有錢.不用於印書施書.即用於賑災濟急。以不收徒弟.不作寺廟住持.不遺死後紀念.除自己穿衣外.均作公益事。二十二圓即無用.亦如施之公家。汝作此辦法.乃以市井小兒視光也。然不因此事.未必有特說宗慈、宗淨、之事。由此俾念佛之人.皆得助念之力而往生.此其莫大之利益也。



復劉惠民居士書五(法名德慧。○民國二十一年起.至二十八年止。節錄彙鈔。)



以合十求皈依.世豈有此理。剃頭、修腳者、拜師.也當三跪九叩。況皈依三寶。欲資之以超凡入聖.了生脫死.如此輕慢.何敢相許以自輕乎。故將原函寄回.祈另求明師。(其二)學佛之人.必須敦倫盡分.閑邪存誠。諸惡莫作.眾善奉行。信願念佛.求生西方。自行化他.同修淨業。念佛之時.必須攝耳諦聽.一字一句.勿令空過。久而久之.身心歸一。聽之一法.實念佛要法.無論何人.均有利無弊.功德甚深。不比觀想等法.知法者則得益.不知法者多受損。以故不可令不知教理.不明性體之人.修觀想等法也。汝要皈依.為取法名德惠。以信願念佛之法.自惠惠人.功德不可思議矣。(其三)日前接所寄洋十圓.今以一百圓.助本城一弟子辦善舉.汝十圓亦在內。光之錢.隨來隨用。或印經書或救災難.俾送光者.功歸實際。然光於死時.祇隨身衣服而已.以免死後被得財物者.罵為貪心鬼子也。(其四)令友之女病已瘉.亦其祖母之誠心所感。凡服大悲咒水.至誠者則必靈.不誠則難見效。令師所著之書.有丁仲祐先生之讚即可矣。光目已垂盲.即此信看寫.係用手眼二鏡.強勉從事。不見其書.而如作論文像讚等空套子.光絕無此膽識。今目力日衰.記性日弱.書也不能看.序也不能作。二種提要.均挂號寄回。以後切勿來信.亦勿介紹人皈依.以無力應酬故也。(其五)汝是提倡之人.宜喫長素.以為表率。觀音殿.須太平時再造.以免人疑有錢而生壞念頭。汝母六十多.宜一心念佛.求生西方.切不可有求人天福報之心。有一念求人天福報之心.便不能往生西方。四法名.另紙書之.附函寄上。香敬不必補寄.光現無需用錢之事。但願大家各各喫素念佛.求生西方.此外別無希望矣。德森法師.現在上海太平寺.候校各書。因現今郵局不能按時寄件.恐有遺失.故住申候校為妥。弘化社.現因交通不便.事事艱難.縮小範圍。原三在家人通辭去。因德森師尚在申.光代派一僧暫為料理。只照本一法.又須款到方交書。以時局關係.中途遺失.無力續辦。非吾人苛劾.時勢所使.不得不如此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