續編上

續編上→14.復許熙唐居士書(民國二十年)




接手書.不勝慨歎。汝何得瞎造謠言.謂燃燈古佛降生汝家.未周歲而殤乎。諸佛生死已了.決無示生復殤之理。佛若為度眾生.乘願示生.實有其事。然既示生.亦決不說我是某佛.及至度生事畢.將示涅槃.方始顯本。決無示生.而不及大作佛事即夭殤者。聲聞初果.已斷見惑.尚有思惑未斷。故須七生天上.七返人間.方斷思惑.而證四果。二果.則一生天上.一返人間.乃證四果。(初二果之生人間.壽皆長短不定.或數月.數歲.數十歲.仍係隨業受生者。)三果.以欲界思惑已盡.三界內了無生緣。若發宏誓願.示生則可.非隨業受生者比。汝以業力凡夫.造此謠言.誣謗古佛.欲求世間瞎眼漢.謂汝是佛之父母。若當道有通佛法之人.必定以妖言惑眾治汝。即當局無暇問及.亦不怕天雷殛汝乎。汝還到處求人和汝之詩。若非邪正不分之外道.與香臭不識之癡人.誰肯許汝之言為是乎。汝當痛改前非.凡寄出之信.再去信直陳其罪.哀求懺悔.庶可不致以凡濫聖.永墮阿鼻地獄.受諸極苦.永無出期。如不以光言為然.則汝是魔眷.非我弟子。汝何苦瞎造謠言.被明眼人唾罵.被天地鬼神殛誅乎。因望汝知即改悔.不然.苦報來時.悔不可及.故不得不盡我之分.直言痛責。汝若不聽.與我無干。



頃捧慈諭.承蒙嚴責.循環恭讀.感慚交并。愛子夭折.心酸萬分.業障深重.詩涉古佛.開罪實多。虔誠懺悔.痛改前非。凡夫俗子.天資愚魯.端賴恩師開示。曉夜細忖.前程危險.殊為憂懼。因思及此.奉札申謝.伏祈恩師海涵憐愍。業根宿植.法緣久虧。務乞常頒法誨.庶使塵網闇闇.得憑慧炬以通明。苦海茫茫.能藉慈航而普渡.云云。



日前接手書.知已認過.求哀懺悔。本欲即復.以無暇.故遲至今。人生世間.須守本分。衣服、器用、名稱.均不可以至尊貴者為美而妄稱之。譬如庶民.妄稱帝王.罪必滅族.可不懼哉。汝以未周歲之殤子.妄稱燃燈古佛示現.欲得佛父佛母之美名。不知褻衊古佛之罪.盡未來際亦無出阿鼻地獄之日。非光道破.尚欲將所作之詩.遍示國人。俾無知之人.亦仿汝跡而踵行之。則奸邪漁利之徒.各以殤子為古佛示現。初則祇取無知之人讚歎。次則為之起塔.為之修廟.而斂財以致富。又次之.則奸邪咸相結聚.遂立教門.蠱惑愚俗。久則劣跡露出.俾大家同受國法。而邪人當時有匿跡未受誅者.久復發生.如白蓮教等蔓延不斷.為世間害。嗣後其教徒.但改名稱.不改事實。彼諸外道.悉事祕密.雖父子、夫婦、均不相傳。以此祕密.固結愚人之心.任何善知識開導.均不信從。如狗以屎為美.非喫不可。常與人說.吾師是某佛某祖師出世.吾是某佛某祖師出世。瞎造謠言.以期得名聞利養。而不計壞亂佛法.疑誤眾生.生受國法.死墮惡道.從劫至劫.無有出期.其為流弊.可勝言乎。汝之作為.若不痛改.必與此同.可不畏哉。宜印一改過懺悔之信.凡以前寄詩之處.各為寄之.以期周知。涅槃室三字章.燒之。前所妄擬設者.通皆取消。按一函遍復所說.生信、發願、念佛、求生西方。果肯真心發露懺悔.定可業消智朗.障盡福崇.仗佛慈力.往生西方.其為利益.何能名焉。光之為汝.可謂至極無加.盡我之職分矣。汝果熟讀而詳思之.當必有涕淚滂沱.不能自止之情狀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