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編四

正編四→81.五戒者




一不殺生。 二不偷盜。 三不邪淫。 四不妄語。 五不飲酒.好生惡死.物我同然。我既愛生.物豈願死。由是思之.生可殺乎。一切眾生.輪迴六道。隨善惡業.升降超沈。我與彼等.於多劫中.互為父母.互為子女。當思拯拔.何忍殺乎。一切眾生.皆有佛性.於未來世.皆當成佛。我若墮落.尚望拔濟。又既造殺業.必墮惡道。酬償宿債.展轉互殺.無有了期。由是思之.何敢殺乎。然殺生之由.起於食肉。春知如上所說因緣.自不敢食肉矣。又愚人謂肉為美.不知本是精血所成。內盛屎尿.外雜糞穢。腥臊臭穢.美從何來。常作不淨觀.食之當發嘔矣。又生謂人及禽獸.蛆蟲魚蝦.蚊虻蚤蝨.凡有命者皆是。不可謂大者不可殺.小者可殺也。佛經廣說戒殺放生功德利益.俗人不能得讀。當觀安士先生萬善先資.可以知其梗概矣。



不偷盜者.即是見得思義.不與不取也。此事知廉恥者.便能不犯。然細論之.非大聖大賢.皆所難免。何也.以公濟私.剋人益己.以勢取財.用計謀物.忌人富貴.願人貧賤。陽取為善之名.遇諸善事.心不認真。如設義學.不擇嚴師.誤人子弟。施醫藥.不辨真假.誤人性命。凡見急難.漠不速救。緩慢浮游.或致誤事。但取塞責了事.糜費他人錢財。於自心中.不關緊要。如斯之類.皆名偷盜。以汝等身居善堂.故摘其利弊而略言之。



不邪淫者.俗人男女居室.生男育女.上關風化.下關祭祀.夫婦行淫.非其所禁。但當相敬如賓.為承宗祀。不可以為快樂.徇欲忘身。雖是己妻.貪樂亦犯.但其罪輕微。若非己妻.苟合交通.即名邪淫.其罪極重。行邪淫者.是以人身行畜生事。報終命盡.先墮地嶽餓鬼.後生畜生道中。千萬億劫.不能出離。一切眾生.從淫欲生。所以此戒難持易犯。縱是賢達.或時失足.何況愚人。若立志修持.須先明利害.及對治方法。則如見毒蛇.如遇怨賊。恐畏怖懼.欲心自息矣。對治方法.廣載佛經.俗人無緣觀覽。當看安土先生欲海回狂.可以知其梗概矣。(利、謂不犯之利、)(害、謂犯之禍審、)



不妄語者.言而有信.不虛妄發也。若見言不見.不見言見.以虛為實.以有為無等.凡是心口不相應.欲欺哄於人者皆是。又若自未斷惑.謂為斷惑。自未得道謂為得道。名大妄語.其罪極重。命終之後.決定直墮阿鼻地獄.永無出期。今之修行而不知佛法教理者.比比皆是。當痛戒之.切要切要。以上四事.不論出家在家.受戒不受戒.犯之皆有罪過。以體性是惡故也。然不受戒人.一層罪過。受戒之人.兩層罪過。於作惡事罪上.又加一犯戒罪故。若持而不犯.功德無量無邊。切須勉之。



不飲酒者.酒能迷亂人心.壞智慧種。飲之令人顛倒昏狂.妄作非為.故佛制而斷之。凡修行者.皆不許飲。并及蔥韭薤(音械、小蒜也、)蒜五種葷菜.氣味臭穢.體不清潔。熟食發淫.生噉增恚。凡修行人.皆不許食。然此一事.未受戒者.飲之食之.皆無罪過。受戒飲食.一層罪過。即是犯佛戒罪。佛已禁制.汝又去犯.故有罪也。(五葷菜、西域有五、此方但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