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編四

正編四→12.循陔小築發隱記




一寫經 凡大藏經中諸經.及諸律論。以至古今來一切大德之著作。長篇短段.集聯題頌.皆可恭敬書寫。或與通達佛法之人商量.酌定一切.尤為妥善。若自己不能寫者.可以託人為之。若自已能寫.則以自寫為是。書法雖不必如何精美.但須工整.不可苟且潦草。普陀山印光法師云.寫經.宜如進士寫策.一筆不容苟簡。其體必須依正式體。又謂古人寫一字.禮三拜.繞三匝.稱十二聲佛名。慈訓慇懃.感人至深。敬錄之.為作寫經功德者勸。



二畫像 凡佛菩薩像.皆可繪畫。或大或小.或坐或立。或墨畫.或著色.均好。長於作畫.長於畫人物。而又熟覽內典者.尤易得法。如於畫學毫無根柢。下筆之宜忌.漫無把握者。勿輕易為此.致惹褻慢而招過咎。



三刻經印經 或刻木版.或排印.或石印.均可酌量行之。或出資向流通處.指請現成經典.贈送有緣.以廣流布.而宏勸化。或於他人勸募之時.出資贊助.作見聞隨喜功德。悉可種植善根.獲大利益。有光紙.落墨不可用。若貪賤用之.所得功德.較用本國紙.當減十倍。不可不知。



四刻像印像 得名畫家畫就之佛菩薩像.求其流傳久遠.廣行攝化者.莫善於製版刷印。或倩名手.鐫刻堅質木板。或勒石.或製銅版.鋅版.及玻璃版.均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