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編三

正編三→99.石印異僧守松草書心經跋(以字跡相連不能割裂故未印)




此經文雖簡略.理極宏深。性相互融.而真俗雙泯。萬法森羅.而一道清淨.是以觀照一起.頓空五蘊聚落。實相圓彰.誕登四德彼岸。語其廣大.罄海墨而莫詮其義。語其精微.覓一字而了不可得。至圓至頓.最妙最玄。誠為諸佛之師.菩薩之母。六百卷般若之關鍵.一大藏聖教之綱宗。良由大覺世尊.鑑機說法.智慧自在。或博或約.妙理咸具。譬如月麗中元.影現眾水。不但大江大海.悉現全月。即小而一勺一滴.無不各各皆現全月.而無或欠缺。猗歟懿哉。由眾生具有生佛平等之妙心.感如來說此真空實相之妙經也。以故自唐至今.聞人名士.每事書持.多有讀至數千萬遍者。異僧守松.擬將此經.普納含識八識田中.以為將來成佛種子。運不思議絕妙神筆.書寫流通。友人以此帖見贈。擬欲石印.以廣其傳。又恐或未盡識.因離句楷書經文於後。爰跋數語.以企自他遠離顛倒夢想.究竟涅槃耳。須知此經在處.即佛所在。消除災障.致多吉祥。務須恭敬供養.受持讀誦。毋或褻黷.自取罪咎。則度一切苦.成無上道.若操左券而取故物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