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編三

正編三→32.普濟禪寺打交盤萬年簿序(代了餘和尚作但打交盤未改十方)




圓通道場.彌三際而不增不減。普門風範.即萬法而無欠無餘。亙古亙今.如如不變。有情無情.法法圓融。雖千佛齊出.了無有興。縱三災迭起.又豈有敗.此觀音大士補怛名山.真如實際之究竟景象也。至于應化門頭.則法隨緣起.道在人宏。興廢通塞.各有由致。溯自慧鍔始祖.開山于梁。真歇禪師開宗于宋。以及元之孚中.清之潮音。悉皆道高一世.德感九重。丕振宗風.廣布玄化。普使四海內外.同被慈雲。六道眾生.共霑法雨。猗歟休哉.何其盛也。爰自潮音以來.兩蒙勒修。世守成規.家風不墜。至咸豐初.髮匪肇亂.人民塗炭。香火多年斷絕.用度由茲缺乏。法器什物.皆不舒用。凡住持進院.自所置者.退時仍復搬回本庵。縱有留者.皆作昂價交盤。甚至破敗不堪.一文不值之物.一體照新價交。總計洋一千若干元。如市之打店鋪者.貨物器具.悉賣新主。所謂常住者.只空屋經像而已。弊由兵燹亦無足怪.至後世道太平.香火鼎盛。仍復安于故習.毫未改革。餘曾理院務.詳知其由。今于文蓮老和尚退院之時.蒙諸位老和尚.并諸房法眷.委此重任。自愧人微德薄.不敢承當。而再三逼勒.不許推辭。竊念普濟.乃天下名山菩薩道場。曲梁至民.世經十紀.年滿一千。今既忝膺此任.敢不勉力籌度.興利除弊.培植常住元氣.以仰副諸公為法為人一番至意。因言.常住體屬十方.非住持一人私有。所有財政.理宜全歸常住。凡錢財穀米.莊嚴什物。無論常住舊有.即本人所置辦者.亦不得退時攜去.及作價交盤。而任持進院花費.須彼本人自任.不得耗費常住。如是則常住日見豐足.而法道亦隨之隆盛矣。文蓮老人聞之.踴躍歡喜.發菩提心。願將交盤洋一千若千元.一筆勾消。其什物有破敗不堪者提出.同眾棄去。有可用者.按其新舊名色.登此打交盤萬年簿。後所置者.一體登簿。其住持.并常任財政規矩.悉仿諸方叢林。唯選舉住持.仍須本寺各房子孫。是之謂子孫十方。所願自茲以後.凡為住持.及膺職事者.各各發菩提心.培植常住。庶大士慈恩.豎窮三際.橫遍十方。而各人現在則福慧雙隆.人天敬仰。臨終則形神俱妙.佛聖來迎。如是則(不慧)一念愚誠.與文老一番婆心。皆悉不落空亡.咸有實益矣。因略敘源委.以冠簿首。俾後之來哲.悉各知其緣起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