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編三

正編三→27.劉圓照居士摸象詩序(以彼作照圖章故開端畫一圓相)




○此一段光明.非因非果.非聖非凡。非斷非常.非生非滅.亙古亙今.照天照地。佛未出世.祖未西來。人人具足.無餘無欠。無奈眾生在迷。懷寶受困。反承此照天照地之光.起惑造業.輪迴六道。于是世尊欲施濟度.示成正覺。當其夜睹明星.豁然大悟時。乃浩然歎曰.奇哉奇哉.一切眾生.具有如來智慧德相。但以妄想執著.而不證得。若離妄想.則一切智.自然智.無礙智.則得現前。于是隨機施化.對病發藥。由眾生根器不等.故其所說.或漸或頓.或實或權.種種不同。雖則設諸方便.無非曲誘眾生.令其各各徹證此之心光.究竟成佛而已。所謂粗言及細語.皆歸第一義。始則千機並育.終則一道同歸也。又以鈍根眾生.現生不能了脫。則輪迴生死.了無底止。以故特開一信願念佛法門.俾未斷惑者.仗佛慈力.帶業往生。已斷惑者.仗佛慈力.速證法身。普使上中下根.若聖若凡.同證真常.誕登彼岸。極暢如來出世之本懷.徹獲眾生本具之佛性。猗歟佛恩.窮劫莫讚。及至大教東流.遂以此法.目為蓮宗。以其念佛求生西方.蓮華化生.得預蓮池海會.親炙彌陀世尊.及觀音勢至.諸上善人故也。自後達摩西來.傳佛心印。直指人心.見性成佛。然此所見所成.乃指吾人即心本具之天真佛性而言。令人先識其本.則一切修證等法.自可依之進趣.以至于修無可修.證無可證而後已。非謂一悟即成福慧兩足.圓滿菩提之究竟佛道也。喻如畫龍點睛.令其親得受用耳。由是騰輝震旦.炳煥赫奕。即心即佛之道.非心非佛之法.遍布寰區。天機深者.于一機一境.識其端倪。則出詞吐語.自離窠臼。入死入生.了無罣礙。得大解脫.得大自在矣。倘根機稍劣.縱得大悟.而煩惱習氣未能淨盡.依然還是生死中人。出胎隔陰.多致迷失。大悟者尚如是.況未悟乎。固宜專心致志于仗佛慈力之淨土法門.方為千穩萬當之計也。圓照劉居士.宿根深厚.現行精純。于禪淨兩宗.各得其旨。而尤以念佛法門.為究竟自利利人之道。每有所施.輒形諸詩歌。筆而錄之.得一百零八首。題其名曰摸象。蓋以道大無方.豈凡庸一言可以道盡。不過取其意之所適而已。其子及族人.欲後世成所稟承.擬列諸家譜。令(光)敘其大旨.用告來者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