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編一

正編一→97.復袁聞純居士書




接大圓書.謂居士與夫人.并令郎.皆欲皈依于光。夫光一迂腐不堪之粥飯僧.大圓不詳察而謬為皈依.何居士又踵襲其謬.而不以為浼乎。雖然泥塑木雕之佛.敬之亦可生福。汝既發心.且即將錯就錯.一旦翻然悟其非真.不妨再轉而敬真佛.固未始不可也。今為汝取法名為智純.令夫人為智本.以眾生本具佛智.由煩惱夾雜.則如金在況礦.不得真實受用.則此本具之智.變而為妄知。雖此妄知依本智而起.而本智之體用全失.若反而念佛以自攝其心則其智漸歸于純而得其本矣.此與令夫婦命名之大意也.不知有合於于汝心否。又智木既能持月十齋.年三齋.何不長齋.食彼之肉.養我之身人固習而安之.試一反思.則將戰懼不安.況實殺之食之乎。孟子謂如知其非義.斯速已矣。夫與子皆長齋.汝何忍不長齋.淨業正因.以慈心不殺.修十善業為第一。食肉之人.雖不自殺.亦雞免殺業。以非殺無肉故.以錢僱人代殺故。扶球當名福球.以環球之禍.由於不知因果報應生死輪迴之事理.遂致任自己野蠻心.行弱肉強食.互相殘害之慘事。汝既皈依佛法.當以此事此理由自行而漸及於他.俾一切內而眷屬.外而鄉黨鄰里與一切相識之人.同知此理.同皆諸惡莫作.眾善奉行.戒殺護生.吃素念佛.則殺業消而風俗淳厚.神人和而天下太平矣。諸惡莫作二句.乃三世諸佛之略戒經.切勿淺視.當從舉心動念處審察。若能推致其極.尚可以上成佛道.況其餘福慧果位乎哉。佛于大乘經中屢言之.非出於陰騭文.乃文昌帝君引用佛經耳。其餘修持淨業之說.文鈔中具說之.此不詳書。今之世道.乃患難世道.若不以阿彌陀佛.觀世音菩薩為依怙而常念之.則禍患之來.或所不測.及其卒遇.徒喚奈何。倘能預先持念.必有冥為轉移。況生死到來.人各有此日.故宜常作臨終想.則一切非分之妄想.與不能資之以了生死之諸法門.自不致力馳騖.而令此決定仗之可了生死之法荒疏不修也。願汝夫妻父子.同不以光言為迂腐.則幸甚。



末世眾生.根機陋劣.不依淨土法門.決定無由了脫。一班好高務勝者.多多越分自命.覺得禪教之理性淵深.遂不以淨土為事。從茲棄佛力而仗自力.弄到結局時.皆成種遠因而了不得其實益耳。智本與汝夫婦也.汝能實行.彼久而久之.則相觀而化.固無所用其憂慮也。譚碧雲之著急.不獨彼一人獨犯此病.一切學佛之人.多多皆犯此病.既有此病不是招感魔境.便是未得謂得。須知心本是佛.由煩惱未除.枉作眾生.但能使煩惱消滅.本具佛性自然顯現.如磨鏡然.止期垢淨.勿慮無光。如醫目然.但能去翳.自復本明。若於垢未淨.翳未去時.即欲大發光明.曷可得乎。若發.便是妖魔所現.決非鏡目之真正光明也。凡初發心人.俱宜以此意告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