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編一

正編一→10.附錄觀世音菩薩靈感記




觀世音菩薩.大慈大悲.救苦救難.有求皆應.無願不從.其尋聲救苦之跡備見于本跡感應頌。茲錄其近世一事以為無恃怙者.作一覆庇云袁恭宏.江西人.世為木商。清咸豐間.髮賊陷江西.首者執恭宏索藏金.不得欲殺之。適有客賊來.其賊出迎.遂命將恭宏扃置一室.縛于柱。恭宏素持觀音經.并聖號.遂閉目默誦.待死而已.而客賊遷延不去.款留過宿.其賊不暇問。入夜恭宏睡著.迨醒則身在野地.衣沾露濕.仰見滿天星斗.心知蒙菩薩慈佑.乘夜遁逝.得免于難。承平後.以知府需次蘇垣.與陸西林居士述其事。西林欲令遇厄難者.咸發信心而蒙救護.致書祈附于文鈔之後。以板已排竣.故附于此。



解砒毒方 歙人蔣紫垣.有祕方解砒毒.立驗。然求之者必索重資.不滿所欲.則坐視其死。一日行醫鄰縣.中夜暴卒。夢于居停主人曰.吾以耽利之故.誤人九命.死者訴于冥司.冥司判我九世服砒死。今將赴輪迴.我賂鬼卒.求以解砒毒方相授。君為我活一人.則我少受一世業報.若得遍傳濟世.君更獲報無量。言訖.嗚咽而去.曰吾悔晚矣。其方.以防風一兩.研末.水調服.並無他藥。又異談果信錄.載冷水調石青.解砒毒如神。



印光大師文鈔卷第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