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編一

正編一→65.擬答某居士書(附某居士原書)




鄙人信從淨土.已決定奉行.而於願行兩字.尚須乞教.願與行是否兩種分運.抑須同運.一.若以兩種而論則念佛時先發願求生.如慈雲十念求生文然後再念.惟念佛時只存心外不無佛佛外不無心之旨.心口如一.歷歷而轉.於念念中但存這?念.並亦無求生之願.而依此念法往生均屬上品.此是照徹悟禪師之語.二.若以願行同運而論.則念佛時聲聲如嬰兒墮水急呼母救.此杭州玉峰禪師之說.又若堅密大師云.六字洪名.念念之間.欣厭具足.與玉峰師說正同.惟以上兩說.第一說所云.念佛時似少懇切之旨.蕅益大師曾云.求生淨土.全賴信願.若無信願.則雖念至風吹不入.雨打不濕.如銀牆鐵壁.亦無得生之理.然則雖念到一心不亂.恐未能十足穩當.照第二說所云.雖念佛時願行具足.而念念之間.心中多存一願.則於一心不亂.似又嫌不純.近時杭僧口口師亦以不能兼顧.不能不顧?慮.玉峰有用兵之喻.末學純根未明究竟.想高賢必有確論以作後學津梁。



淨土法門.以信願行三法為宗。如鼎三足.缺一不可。閣下既已篤修淨業.信之一字.諒已全體擔荷.究竟無疑矣。至於願行二法.似猶有彼此對待之執.不能融會貫通。致於圓融無礙法中.生超許多障礙。俾徹悟堅密蕅益三大師之普照萬彙圓滿月光.祇因一絲當目.便成分隔矣.惜哉。今謂真念佛人.當念佛時.信願行三.全體具足。如子憶母.其間斷無狐疑不信.與不願見母之念頭可得。說甚同運分運.說甚願存則一心不純。原是一個.何得頭上安頭.以不能兼顧及不能不兼顧為慮。觀閣下之所說.與某僧之論.皆實未能著實從事.乃於未發足前.先擬議到家景象。故於古人對治分別之法言.反生出種種分別。試問心外無佛.佛外無心.不懇切而能然乎.無信願而能然乎。徹悟堅密二師之語雖有異.而意實相資而相成。認做分運同運.可謂無擇法眼。至於蕅益所說.乃是為一輩倚傍宗門.念自性彌陀.生唯心淨土.及不依淨土宗旨而修.但以念至一心不亂為究竟極則事者之法藥也。何可引此淨宗門外之事.以例信願具足之真修.致門徑混濫也。此上約理通說也。若約事別說.發願當於朝暮念佛畢時.(晨朝十念、亦先念佛後發願、)或用小淨土文。若身心有暇.宜用蓮池大師新定淨土文。此文詞理周到.為古今冠。須知發願讀文.乃令依文發願耳。非以讀文一遍.即為發願也。 除朝暮發願外.一切時但以至誠懇切念佛即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