浮海集上

浮海集上→吾師印祖涅槃二十年追思(十首)

青蓮目啟泛慈光。乘戒從容問短長。我自不知根利鈍。金鎞宛似刮心盲。

(初參聞訓)布袍朝鑿硯池冰。日落空堂自剔燈。一字銘關心歇了。隨緣還是定中僧。

(死字銘關四壁蕭然)惟知粥飯更無他。後五百年鬥諍何。大智若愚今乃信。全泯分別入娑婆。

(師自稱粥飯庸僧)臘盡普陀春又來。校經幃幕不輕開。度生多與說因果。罕弄虛玄逞辯才。

(師教人多說因果不尚玄談)一法何曾捨佛門。菩提惟有世間存。倫常豈止人天道。敢謗大權誤後昆。

(師輒教人敦倫盡分昧者譏之)大道須從恭敬求。恆沙三業頓時休。捏拳豎指多權巧。到岸無非一葉舟。

(師云佛法秘密只是恭敬)紅螺香冷夜沉沉。天下幾人圓解心。不是靈巖懸慧日。千帆風浪失南鍼。

(時學多議極樂是為心外)化身勢至語多奇。著相蒼生半信疑。若解如來同一性。言非言是兩皆宜。

(時人多傳師為勢至化身)求法慚無斷臂誠。叨恩深懼損師明。遺文每讀增怊悵。兩利蹉跎白髮生。

劍閣珠潭二十年。神州猶未靖烽煙。不是姑蘇冬至夜。當頭愁見月中天。

(初參師時恰值冬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