還京草

還京草→詠詩(十四首)

鼓刀磨劍不平氣。鬱塞胸中化作詩。世事如桑千萬樹。春蠶纔吐一行絲。

非貧非病意何云。無那長途夜色昏。莫怪杜鵑啼不住。夢中多少未歸魂。

取次興亡紀歲華。空餘形影卻無家。故人惟有詩囊伴。顛倒山涯與水涯。

五柳先生別有琴。無絃未息欲鳴心。余心多與七絃似。不去書空來苦吟。

謫仙澆酒更多愁。未若百篇吟不休。一語借來成妙悟。寧辭閉戶作詩囚。

高歌斫劍莫纏綿。磊塊橫胸或化煙。壯氣纔凌牛斗上。柔情又喚奈何天。

那有情懷詠風月。偶然相遇便相親。被他光暢深勾引。此際何能不吐真。

早與時違不上書。狂歌放浪氣豪粗。乾坤周匝皆詩境。阮籍如何哭末途。

前境吟成後境開。宛然核在果中胎。抑愁強作沙沉水。只酌一瓢全涌來。

清宵萬感湧秋瀾。往復長吟燭半殘。突破情天語隨淚。回甘滋味是辛酸。

好句飛來也自驚。仰天投筆淚縱橫。沾襟別味濃於酒。多少溫存不可名。

寸心愁起百尋高。直似滔天江上潮。一首詩成萬強弩。錢塘兩岸漲全消。

四十餘年覓句中。推敲與補古書同。未能讎校無訛字。始對前人拜下風。 靜觀天地本無私。一任春秋蟲鳥啼。善政雖除文字獄。莫傷忠厚話雲泥。